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期咳嗽 警惕变异性哮喘

http://www.sina.com.cn    东方今报 

  “我儿子前段时间因为感冒发烧,打针吃药后烧退了,可就是咳嗽一直没见好,都快一个月了。到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感染,开了一些消炎药和止咳药。可是孩子的咳嗽一点也没减轻,不知道孩子到底是怎么了?”晨晨爸爸在电话里紧张地说。记者就晨晨的情况咨询了相关专家,原来是变异性哮喘在作怪。

  咳嗽不止  原是变异性哮喘

  “小儿咳嗽有许多病因,家长千万不能病急乱投医,否则很容易误诊,延误治疗。”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沈照波提醒,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咳嗽是最常见的症状,因此一听到孩子发出阵阵咳嗽声,父母就忧心忡忡。

  一般由感冒引发的咳嗽,时间较短,通过吃药打针,三到五天基本就会消失。但过敏性咳嗽也就是变异性哮喘,则会表现为咳嗽时间长,没有其他

  显的症状,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慢性气管炎或是慢性肺炎。

  “过敏性咳嗽是儿童慢性咳嗽最常见的病症。”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马占敏说,变异性哮喘的发病机制与哮喘病相同,都是存在气道慢性变态反应性炎症及气道高反应性的病理改变,一般哮喘除了咳嗽还会伴有喘的症状,而变异性哮喘则只是咳嗽没有喘。变异性哮喘的咳嗽时间一般都会大于4周,采用抗生素治疗无效,使用平喘药无效。

  如果孩子经常出现不伴发热的“感冒”症状,就应该注意孩子是不是患上了变异性哮喘。

  查清过敏原

  避免细菌侵扰

  “被家长认为反复感冒的孩子中有一大部分得的是变异性哮喘。”沈照波说,咳嗽是感冒的一种表现,但不是感冒独有的症状。很多家长总认为孩子体质差,总是反复感冒,吃了许多感冒药,有的甚至打了不少消炎针,效果都不好。

  孩子患上变异性哮喘有几个原因,首先孩子可能是过敏体质,在接触到一些过敏原时,出现的症状和感冒类似,容易产生误诊,这些过敏原有室内的也有室外的,室内的包括室尘、尘螨、真菌等,室外的主要有花粉和真菌;其次是支原体感染,这已成为引发宝宝哮喘的重要因素;同时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造成的孩子气道高反应。

  “当孩子出现反复咳嗽时,一定要赶紧就医。”马占敏提醒,由于变异性哮喘以咳嗽为唯一症状,在临床特点上缺乏特异性,直接导致误诊率较高,因此变异性哮喘的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对预防哮喘病是非常重要的。

  避免孩子患上变异性哮喘,首先要避免呼吸道的感染,很多第一次出现喘息症状的孩子都表现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特征;除此之外还要查清楚孩子的过敏原,避开可能引发孩子哮喘的过敏原,能够有效降低孩子患病的几率。

  家长

  别不拿咳嗽当回事

  “引起慢性咳嗽的病因有很多,如果不查清病因,随便给孩子使用止咳药,只会延误病情,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马占敏说,慢性咳嗽只是一个症状,每个阶段的孩子咳嗽的原因也不尽相同,有的是呼吸道感染,有的是肺发育异常,有的是气道异物,有的是变异性哮喘等,所以孩子咳嗽如果超过一个月了,就要抓紧时间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性的治疗和检查。

  “避免孩子患上变异性哮喘,预防重于治疗。”马占敏说,孩子在室内活动的时间较多,因此一定要注意通风,尤其是孩子的房间,避免孩子接触到过敏原。“除了让宝宝远离过敏原外,还要注意在季节交替的时候,及时为孩子增添衣物,同时衣服要经常晾晒和消毒。”沈照波提醒说,家里尽量不要养宠物和花,不要铺地毯,避免粉尘、尘螨、油烟、油漆等污染,不要让孩子抱着长绒毛玩具入睡。□东方今报记者 崔婧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儿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