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生宝宝腹泻你该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新生儿腹泻 妈妈早知道

  新生儿腹泻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胃肠道疾病,新生儿免疫功能差,尤其是肠道的免疫力就更低,当肠道感染时,没有能力去减弱和中和细菌的毒力。另外,子宫内胎儿在无菌的温室环境中生长,生后立即落入众多的细菌,病毒污染环境中,抵抗力太弱了,消化功能和各系统功能的调节机能也比较差,因此,新生儿易出现消化功能紊乱,同时也易患感染性腹泻。

  “便便”辨病

  新生儿的便便性状因吃进的食物不同而有差异。如吃母乳的大便多呈金黄色糊状,每日2-4次。喂配方奶的宝宝大便多为浅黄色或土灰色,比较干一些,每日1~2次。

  有些新生儿肠道黏膜娇嫩,偶尔一次喂养不当,或找不出原因就出现几次稀便;而如果注意喂养了,腹泻很快纠正,这是一过性消化不良。不用担心。

  如果新生儿大便次数比原来增多,每日4~5次以上,而且大便性质异常,呈蛋花样或水样,带有大量奶瓣,食欲减退,精神不好,体重下降,通过饮食调整,不易好转,这时候妈妈就要注意啦!

  新生儿腹泻为什么

  新生儿肠道娇嫩,引起腹泻的原因也多种多样。

  1.喂养不当

  新生儿胃肠道的发育不够成熟,消化酶比较少。在喂养过程中,喂养次数太多、每次的量较大,或过早添加大量淀粉类的食品,人工喂养时配方奶或牛奶的温度偏热或偏冷,都可造成肠道蠕动增加,大便次数增多。

  2.感染

  ●肠道内感染主要发生在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新生儿,由于奶具不洁而导致病从口入。最严重的要算新生儿流行性腹泻了,常常在产科婴儿室或新生儿病室内流行,病菌经过母亲产道传给新生儿,然后由医护人员的手将病菌扩散开去。可由不同病原引起,以致病性大肠杆菌和轮状病毒最常见,严重者常常威胁生命。

  ●肠道外感染主要是由于病原体毒素的影响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致使消化系统功能紊乱,肠蠕动增加而引起腹泻。这种腹泻一般无黏液、脓血和腥臭,次数较少。在新生儿患肺炎和败血症时,细菌有时也可从肠道外或血液中透过肠壁,渗入到肠道内,引起肠炎。

  ●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主要是喂养时母亲的乳头或内衣不卫生,手洗得不干净或配方奶、牛奶喂养时所用器皿不干净,将细菌或病毒带给新生儿引起腹泻。有时家中有感冒病人,也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引起肠炎。有的新生儿患呼吸道疾病如肺炎,也会因抵抗性减弱或者毒素作用于肠道,而引起新生儿腹泻。

  3.新生儿的消化功能不成熟

  足月儿的消化酶除胰淀粉酶外已足够消化蛋白质和脂肪,而早产儿各种消化酶均不足,胆酸分泌较少,不能将脂肪乳化。同时新生儿发育又比较快,所需热量和营养物质多,一旦喂养或护理不当,过早地喂养奶糕、米粉等食物,就可引起消化不良,发生腹泻。

  腹泻轻重大不同

  轻症患儿可仅表现单纯的胃肠道的症状,腹泻一日5~6次甚至10余次,重症腹泻同时还出现低烧、吃奶差、呕吐、精神弱、轻度腹胀、哭闹、唇干、前囟门凹陷。严重时大便呈稀水样,腹泻次数可增加达到10~20次/日。可能伴有高烧、呕吐、尿少、嗜睡。

  护理腹泻宝宝

  如果护理不当,可使病情迁延过久,因此妈妈要知道正确的护理方法。

  不能滥用抗生素

  新生儿腹泻多数为病毒所致,或由于饮食不当引起。对这些原因引起的腹泻抗菌药物不但无效,反而会破坏肠道中的正常菌群,引起菌群紊乱而加重腹泻。一般水样大便的腹泻,多为病毒或非侵袭性细菌所致,不必服用抗生素,可选用双歧杆菌制剂、乳酸菌素片、思密达等;黏液脓血便多为侵袭性细菌所致,应针对病原选用抗生素。最简单的方法是将宝宝的便便送到医院做个化验就一目了然了。

  调整饮食

  不要见到宝宝腹泻就马上禁食。在腹泻大量丢失水分的情况下,禁食会加重脱水和酸中毒。同时,如果进食太少会使宝宝处于饥饿状态,引起肠蠕动增加和肠黏膜消化液分泌过多,加重腹泻。应该适当调整一下喂养方法。

  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容易消化、吸收。适当缩短每次哺乳的时间,这是因为母乳的后面部分脂肪含量较高,喂奶前应喂以适量的白开水。人工喂养者将配方奶用白开水稀释一倍,量由少到多,逐渐增多。

  注意清洁卫生

  对人工喂养儿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宝宝使用的器皿一定要每天煮沸消毒一次。 新生儿腹泻主要靠预防,宝宝每次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臀部,然后用软布吸干。如果肛门周围发红可涂抹鞣酸软膏,防止尿布疹及继发感染。同时还应注意勤换尿布,尿布最好用柔软的透气好的纯棉织品。

  服药有讲究

  粘膜保护剂如思密达,作用是覆盖在肠黏膜上,吸附病原体和毒素,所以服药要空腹,服药后不要马上进食,同时注意药物与水调和的比例,这样才能起到黏膜保护作用。微生态制剂如双歧杆菌、乳酸菌等,能调节恢复肠道的菌群,从而控制腹泻。由于这类药是活菌制剂,切不能用热水送服,也不能与抗生素同服,西药与中药也最好分开服用。

  温馨提示:1.及时带上宝宝到医院化验检查大便,明确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腹泻,从而正确用药。

  2.患腹泻的宝宝要注意腹部保暖,可用毛巾包裹腹部或热水袋热敷腹部,同时让宝宝多休息。

  3.回家后,父母应仔细观察新生儿,出现手足凉,皮肤发花,呼吸深长,口唇樱红色。在换尿布时发现宝宝反应差,口鼻周围发紫,唇干,眼窝凹陷,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千万不要大意,需要到医院输液治疗。

  LINKS:止泻奶粉并非治疗肠道感染的止泻剂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止泻奶粉”,很多父母在宝宝因感染病毒或细菌而引起腹泻时也给饮用这种奶粉,希望能尽快止泻。但事实上宝宝在喝了这种奶粉之后并未很快止泻,于是家长们大失所望,认为没有效果,接下来又改吃别的奶粉。

  其实,所谓“止泻奶粉”并不是用来止泻的,也不具有止泻功能,只是针对乳糖不耐受的患儿或因肠炎导致乳糖酵素匮乏引起的腹泻而研制的一种不含乳糖,以其他糖类来代替的一种配方奶粉。这种配方奶粉不但不含乳糖,蛋白质成分也有了改变,它的作用并不是直接止泻,只是在腹泻期间使用的更适合当时肠道吸收状况的特殊配方奶。文/婷婷 

  指导专家/北京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 齐宇洁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新生宝宝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