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腹泻家庭护理措施

  孩子容易发生腹泻,腹泻期间要合理安排他们的饮食。腹泻初期(发病48小时之内),可给孩子减少奶量至原奶量的1/3-1/2。牛奶喂养儿轻者可用脱脂牛奶加1/3-1/2水稀释奶,重者改食米汤或焦米汤(米炒过再煮汤),加糖不要多。已加辅食的婴儿应停食一切辅食。两天后渐增奶量和稀稠度,辅食的恢复从一种食品少量加起,食物应少油、少糖、少膳食纤维,细软易消化,使胃肠功能逐渐适应。

  当睡泻量大,次数多,易脱水。当患儿出现前匈及双眼窝凹陷,石器口唇干燥,尿量减少或无尿时,要尽快去医院补液,若脱水严重,会发生缺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调,则要住院治疗。

  婴幼儿患了腹泻,最好在病初就做便常规检查,取性质最不好的部分做为标本。治疗上,控制感染:不易使用抗生素,以免发生菌群失调,可给予抗病毒药物;止泻剂对症治疗:密达散剂口服;微生感制剂:补充肠道益生菌,提高肠道抗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如:妈咪爱、金双歧等;液体疗法:在家中可用米汤加少许精盐和白糖,口服补液治疗,若脱水严重,则需去医院由医生根据脱水情况给予静脉补液。

  婴幼儿患了腹泻,除应及时治疗外,家庭护理也十分重要,其方法主要有三:要调整好孩子的饮食,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注意孩子的腹部保暖;要注意保护好病孩的臀部。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