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到怀孕、工作两不误

  事业与孩子总是已婚女性面临的艰难选择。有很多职业女性将家庭、事业进行了合理安排,做到了怀孕、工作两不误。例如,大部分女性选择直到生产前一周都还坚持在工作岗位上,产假期间保持对社会生活和行业发展的密切关注,为重返岗位做好充分准备;还有一些女性将自己的产假变成学习充电时间,再回到工作岗位时,让领导、同事感觉焕然一新。尽可能地减少因怀孕、休产假而引起的工作断层,做一个职场妈妈也不是什么难事。

  如果对孕期能否坚持工作不很清楚的话,可以与医生进行沟通。无论做什么工作,也无论全职或兼职,孕期时努力适应都是不成问题的。对于要求很高的岗位,您可以和同事一起订立一些规则,告诉他们哪些工作是您在孕期内可以完成的。

  薇奇原先上班的时候很少和人力资源的人打交道。怀孕后她决定和人力资源专员约见一下谈论自己怀孕的事情。她在卡罗莱纳州有一个朋友,提出可以帮助她。在她朋友的帮助下,薇奇的工作有了一系列变化,包括她的工作时间和休息时间,这样她可以躺下来休息。有了这些变化,她整个孕期都可以坚持工作了。

  如果您担心工作环境对怀孕是否安全,不妨向医生咨询一下。也许要确定某一项工作具体的危险度比较难,您只要尽量为您和宝宝减少危险,并让自己继续工作下去就可以了。正常情况下,健康女性在孕期坚持一般性的工作是完全可行的。

  孕期注意事项

  如果您在孕期继续坚持工作,记住几项注意事项。您也许要放慢节奏、减轻负担。可以在家里和单位做一些简单的事情——您也许无法像孕前一样完成某些事情。当需要的时候请要求帮助。

  海瑟有一份高要求的工作——兽医,她常常每天工作10小时。在怀孕后的6个月,她来向我咨询,看上去脸色不好。我告诉她我曾向很多人解释过怀孕和工作的关系——我希望她能继续工作,但怀孕是最重要的。她太注重工作也许会给宝宝的健康成长造成负面影响。这样下去,也许下周她就支撑不住了。

  我们一致认为她在工作中要设立一些原则和底线,我为她设计了一个计划——在剩下的3个月孕期,每天8小时的工作减少到4小时。一个月后当她再次到我这里的时候,她说自己在工作中感觉好多了。

  调整和改变

  怀孕后身体的重心发生改变,所以在活动时身体需要做适当的调整。例如,举重物时学会使用腿部的力量,下蹲而不能弯腰去提重物。随着腹部一天天增大,千万不要提举9公斤以上的重物。

  尤其是怀孕后期应避免做那些爬上爬下及需要长期站立或坐着的工作。您可以和上司沟通减少这种类型的工作,如果您工作需要整天站着,不妨隔段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会儿。

  如果您是长期坐着的工作,要不时地站起来走一走以促进腿部的血液循环,最好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可以放松腿和后背,坐时不要跷二郎腿。

  孕期不宜从事的工作

  如果您工作中有下列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情况,应告诉医生,他们可以更密切监控您的怀孕情况。孕期不宜从事的工作包括以下情形:

  每天站立时间超过3个小时。

  在工厂里操作机器,特别是机器震动剧烈或需要用力操控。

  强度较大的体力劳动,如提重物,推、拖或清洗物品等。

  重复单调的工作,如流水线工作等。

  工作环境较差,如噪音大或高温等。

  工作时间较长。

  工作时间不规律,如“三班倒”。

  工作中接触传染性疾病。

  接触化学物品或有害物质。

  一些工作环境中的物质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如果您担心存在有害物质,不妨向医生咨询。一些有害物质可能附着在工作服上或者由其他家庭成员从工作地带回家里。

  凯蒂是一个大型商场的收银员,在怀孕之前她必须每天站8个小时,腿很疼。怀孕后第6个月她来看医生,脚都肿了。下班后,她的脚肿得甚至无法脱掉自己的鞋。她需要改变一下工作模式。

  凯蒂换成6小时的上班模式,中途有两次休息,每次可以躺在沙发上半个小时。工作时可以坐在椅子上进行。运动鞋和孕妇袜很舒服也很有用,她的上司很乐意帮助她实现这些工作上的改变。

  在电脑前工作

  迄今为止,尚无证据表明接触电脑或终端显示器(VDT)会影响胎儿的发育。然而,要注意一下坐的时间和姿势,保持良好的血液循环。您可以经常站起来活动一下,如果需要工作中提醒自己停下来休息或者活动一会儿以保持良好的状态,您也可以在电脑上下载一套计时软件来提醒自己休息。有套名为“Stretch Ware”的孕妇操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引导您完成不同的活动,您可以关注手、肩膀、下肢或颈的运动,很方便很快就能完成整套动作。

  我的婆婆说如果我继续工作的话就太自私了,她说得对吗?

  妇女可以在整个怀孕期顺利地完成工作,您也许需要对工作做一些调整。比如说连续工作的时间变短、避免提重物,但是常规工作还是能完成的。您可以跟医生咨询这方面的问题,如果得到了医生的许可,您可以告诉婆婆不要太担心,您继续工作已经得到了医生的支持。

  如何缓解压力与疲劳

  疲劳是孕期的常见状况。容易感到疲倦是孕早期的症状,但有些孕妇整个孕期都会感到疲劳。有的是因为工作及家中的负担过重导致白天疲劳,夜间入睡困难。

  缓解压力

  以下有两套体操能帮助减轻压力,平时可以在家里或单位做一做。

  1.深呼吸的同时,依次放松身体各部分的肌肉。从脚部开始,依次是下肢、手、上肢、躯干、肩部、颈部和头部,持续10~20分钟(这项运动对失眠者也有效)。

  2.慢慢地吸气,保持腹部吸气的模式,数到4后再吐气。在吐气时保持肩膀和颈部放松并数到6。需要的时候该动作可以随时进行。

  条件允许的话,可在工间休息或午饭后躺一会儿,哪怕只休息10~15分钟,也会感觉好些。每小时内尽可能做几次足部舒展运动。活动时先脱下鞋子,向前伸腿,再伸足背,然后屈足,反复做4~5次。该项运动有助于促进足部的血液循环,而且有助于预防下肢水肿的发生。

  孕期出行

  您在怀孕后也许因工作需要经常出差。舟车劳顿容易使人疲劳并常常遇到许多麻烦。如果没有特殊症状,在孕早期和中期都可以出差。如果在孕晚期需要出差的话,请征求医生的意见。

  如果没有特殊症状,在孕早期和中期都可以出差,没有问题。

  孕期出行注意事项

  孕期出行关键在于适度,而且需要特别注意一些事情。您可以和医生商量出行计划,大多数情况下医生会告之怀孕后某段时期乘车、船甚至飞机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记住以下孕期出行常见的注意事项:

  如果需要出差的话,不要出差时间太久;

  不要去医疗条件差的地区,或者气候恶劣,饮食情况及地理环境对身体不利的地方;

  不要临产前1个月出差或旅行;

  如果有任何不适的症状,如发生*流血或腹痛时不能出差、旅行;

  如果已有身体不适或手、足水肿,长时间坐车、乘飞机或行走都会使不适加重;

  旅行时可以随身携带一份病历复印件;

  如果被医生判定为高危孕妇,最好不要外出旅行;

  如果出现了水肿的症状,请穿宽松的鞋和衣服。不要穿紧身衣、长筒袜和束腰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职业女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