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教育:教育的重中之重

  珍爱生命教育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教育。我们经常看到、听到的社会上许多未成年的青少年死于各种事故或自杀,数量之多、令人触目惊心。1987年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青少年死亡的主要途径一是意外死亡,二是自杀。以意外死亡为例,有关学者调查了58个国家,发现有48个国家意外事故是15岁—19岁青少年的首要死亡原因。我国青少年死亡问题也十分严重。新华网消息,据统计我国每年有25万人自杀,200万人自杀未遂。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所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自杀已成为15—34岁人群的首位死因。据天津伤害预防控制中心介绍,近十年伤害死亡状况分析表明,天津市5至24岁人群死亡原因的60%为各类意外伤害死亡。2005年6月以来杭州暑期连发17起中小学生非常死亡事故。江苏省仅溺水死亡一项6—7月份就发生了30多起。2005年6月26日上午11时,湖南省永州市宁远县禾亭镇永佳水库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开始一名小学生落水,另外6人相救,结果7人全部遇难。血淋淋的事实,触目惊心,不能不引发我们深刻的思考。家长有责任照顾好孩子,要对他们进行珍爱生命的教育,并教给他们自我保护的方法,使他们健康成长。

  关于青少年死亡现象,我做了以下分析:一是青少年天性好动,危险意识薄弱,防范能力差;也由于个别新闻宣传的误导,使一些孩子错误地认为死了可以成为英雄,勇敢赴死。二是安全教育凸现真空,青少年不懂如何保护自己,不懂得如何回避危险。三是学校、家长的一些教育方式不当,对危险的事情一味严肃强调不能做,而没有讲清道理,使孩子出现逆反心理,不准做的,偏要去做、去尝试、去冒险。四是由于家庭、社会、学校压力大,孩子不成熟,自身控制能力差。加上有些家长平时对子女溺爱,使孩子受不得一点挫折和委屈,因一件事,一口气不顺,就选择自杀。

  针对青少年发生死亡的原因,家长要对症下药,在家庭教育中把珍爱生命的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我建议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教育:

  (一)教育孩子懂得生命来之不易要珍惜

  一位前人说过:死,是生者的痛苦。要充满爱意深情地告诉你的孩子,生命不仅仅属于你个人,它连着亲朋和社会。父母养你不容易,大家都在关爱着你,对你寄予希望。你突然离开,包括你所有的亲人和那些喜欢你的叔叔阿姨老师小朋友怎么受得了。你想让那些喜欢你、关心你、爱护你的人痛苦吗?再说,你还没有体验美好的丰富多彩的人生,没有报答父母养育之恩、没有报效国家、服务社会,怎么能选择轻易离去呢?并要反复强调,选择轻生是懦夫,是愚蠢的行为。

  (二)教育孩子什么是英雄,怎样做英雄

  要讲清楚英雄是智勇双全,是正义的化身,他为祖国,为人民,为正义事业,能克服许多人不能克服的困难。对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表现出忠心义胆,大智大勇,战胜困难,保存自己,完成任务。我们的教育中要突出强调这一点:做事不自量力,鲁莽、逞能,轻易送死不是英雄行为。我们不回避牺牲这个话题,但决不赞成轻易丧失生命。死,我们所说的牺牲是“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壮烈之死,提倡的是为国、为民、为中华民族大业的献身精神,要死得其所。无畏的牺牲是人生的失败,是家庭和社会的悲剧。

  (三)教育孩子遇到情况要实事求是,做事量力而行,学会保护自己

  家长要教育孩子,遇到危险要立刻告诉家长,因为家长有经验,有能力处理复杂问题。同时提前告诉孩子一些自我防护的方法。比如,要明确告诉你的孩子,遇到火灾要立即报警,由专业救火队来救火。在16岁之前你不能下水救人,即使你有水性,但你没有力量,没有能力完成救人的任务,而容易送命。你可以用呼救并寻找漂浮物救助落水者的方法。我这里这样说,可能会有人指责我,在教育贪生怕死的一代人。我可以说轻易送死是非常容易的。在“明知山有虎,偏要虎山行,明知有火海,偏向火海冲”的口号下,我曾所在的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35团,有十几名20岁上下的知青长眠在火石山下。其令人吃惊的情景深印在我的脑海中,仿佛昨天发生的事情。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转眼作古,让人心痛。最近著名知青作家肖复兴的《忆北大荒:曾经的女英雄就这样被遗忘然后死去》的文章写的也是一个让人心痛的人生悲剧,给我们以深刻的启示。一个在北大荒被大火烧残的女知青,返城后“一无所有”选择了自杀。肖复兴在文章中有一句发人深省的话:“我突然想起这样一个问题,开春时北大荒的荒火是很多的,不仅是大荒岛,在北大荒许多地方,类似刘佩玲这样为扑救荒火而牺牲的知青英雄也有不少,但为什么烧伤烧死的大多数是知青,而少见当地人和比我们年长而成熟的干部?当我想到这一点的时候,我的心里感到一种说不出的痛楚。荒火太老了,而我们太年轻,年轻得那么轻而易举地就冲进了大火之中,老奸巨猾的荒火立刻就把年轻的生命吞噬掉了。”

  避开这个故事的社会背景,这个事例起码告诉我们,年轻人往往不会珍惜生命。而对于年轻人的早逝,长辈是有责任的。日常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无疑是我们做家长的重要责任。

  (四)多与你的孩子进行思想交流,要教育他正确的人生观,提高他的思想境界

  要多用鼓劲的方法增长他的自信心,奋发向上,百折不挠。并关注你孩子的微小变化,及时在思想上“防微杜渐”,避免悲剧发生。

  (五)培养孩子自卫的技能和教给他自我保护的方法

  这一部分是我在修改时添加的,因为我看到新浪网2006年9月22、23日曾报道了家长闯入学校打死学生的恶性事件。西安南郊电子一中一名初三叫桑浩迪的学生被恶人活活打死,令人震惊。我更觉得加写这一章非常有必要了。

  教给孩子自我保护的技能和方法。社会复杂,常常发生以强凌弱,恶性伤人事件,对孩子构成危害。在家庭教育中,家长要注意及时培养孩子的一些自卫的技能和自我防护的方法。一位武当道长说得好:“兵者凶也,不得已而为之”。我们不鼓励孩子去打架,但应让孩子具备遇到危害而自我保护的本领。在这方面我是这样做的:一是注意日常在提高孩子体质上和身体素质上下工夫,让孩子具有随机应变自我保护的能力。二是教育他谨慎做人,低调“守弱”,不事张扬,这样可以避祸免灾。三是财产是身外之物不必贪恋,但在别人危害到你的生命时,要果断出手抗击正当防卫。四是让他掌握一两招格斗技巧,防身护体。五是三十六计,走为上策,面临打不赢的局面要快速撤退,远离危险。这些方法,很实用,亦经过实践检验。在晓枫上初二时,他与几个同学在一个公园里游玩,有几个歹人截住他们,“敌众我寡 ”,孩子们面临被洗劫和伤害的危险。晓枫自己很容易逃脱,但他想的是同学们的安全。在危急关头他让同学们快跑,并只身冲向歹徒“老大”。出手迅速,一下占了上风。同学们脱险后,迅速撤退。经此战后,他信心大增。记得在临出国前,我还嘱咐晓枫安全问题。他笑着说,没问题,老办法,遇到坏人,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

  人生路漫漫,危险的事件是极偶然的,但是谁能保证孩子不会遇到危险呢?为了您孩子的健康成长,化险为夷,不如将您对孩子可能遇到的危险的担心,变成扎扎实实的行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命教育  安全教育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