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命教育是孩子人生大厦的地基

http://www.sina.com.cn    《好父母胜过好老师》 

  记者:孩子的早期教育,很多父母就理解为知识教育、技能教育。孩子从小就没有自由,没有快乐,没有热情,他们长大以后会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吗?

  李玫瑾:记得在一次对某研究所的硕士、博士生的讲座中我曾接到一张字条,上面提出的问题是:“生命是自己的,我为什么不能决定了断自己的生命?”我当时的心情是悲哀的!生命究竟是谁的?一个人凭什么长大?这个世界上神秘且最灿烂的现象是什么?生命究竟意味着什么?为什么在一个人的知识已经达到了硕士、博士的水平,却对生命的知识如此无知呢?

  按理说,我们众多的学科都在研究生命!都在探讨人生!为什么在愈发崇尚科学的今天,生命也日益成为一种无感受的科研对象,而鲜活的、感性的、丰富多彩的生命感受却越来越远离人生?

  许多儿童不快乐,因为他们没有自由的活动时间,他们的时间都被父母按伟大的理想作了全方位的安排!许多中小学生不快乐,他们的时间都已经被科学的教育体系所安排!许多大学生不快乐,最典型的就是曾经在生命科学院学习三年多生命科学的马加爵曾发出“人活着究竟是为什么”的困惑!在他杀了4个人后,在逃亡期间,在走投无路的背景下他才感悟到:“生命的意义在于人间有情!”可事已至此,悔之晚矣。

  如今的名牌高校,几乎每年都有那么几个跳楼自杀的人,这些天之骄子都体会不到生命的可贵,这不得不让我们关注过去被忽视了的生命教育。

  记者:生命教育的内容是什么呢?

  李玫瑾:生命教育首先需要一种告知: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你的生命是爸爸妈妈给的。生命来之不易在于生命的脆弱。每个婴儿需要怎样地精心哺育才能使其生命不致夭折?我们为何不能轻易伤害他人的性命?法律为何要重中之重地保护生命?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为什么不能轻易地让生命夭折?因为生命是情意的牵连,从出生起妈妈每天的辛苦就是盼着你一天一个变化: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后来的学业有成。小时候,你对妈妈充满了依恋、期待之情,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妈妈对你也充满了过去你所拥有的依恋、期待之情。生命在于源源不断,生命更在于一种报恩与情意的美……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个人生命时间虽然有限,但有限的生命可以创造无限的奇迹。这世上最伟大的奇迹都是生命活动的痕迹,从思想名著,到令人陶醉的音乐,从让全世界受益的电的发明到深究生命起源的科学探索,生命的价值就在于让这个世界丰富多彩……

  我们是否告诉过孩子:生活也像莫测的天气,急风暴雨后才会有绚丽多彩的彩虹。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磨难之后才会使生命更有力量!而有力量的生命才能有更多的生命感受与奇迹……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生命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