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宝宝选择餐桌用具?

http://www.sina.com.cn    《完美孕妇》 

  餐桌用具,快乐用餐好帮手

  当家里的宝宝开始添加辅食时,爸爸妈妈就该为宝宝选择一套婴儿专用的餐具了。婴儿餐具鲜艳明快的色彩会直接刺激宝宝的视觉器官,加上婴儿餐具大都设计成精致的卡通造型,宝宝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吸引住,并能从中产生愉快的心情。在宝宝天生的好奇心与强烈的驾驭欲望下,他可能会很主动地要求自己动手喂食,这样就大大增强了宝宝进食的兴趣。孩子在一种新鲜明快的环境中进食,对他的身心健康都是十分有利的。

  宝宝1岁左右,就开始自己主动地用勺把饭往嘴里送,或是由父母教着拿勺把饭送到嘴里了。这时餐具的大小、长短、重量若符合宝宝的需要,宝宝会比较容易将它“挥洒”得轻松自如。这有利于培养宝宝的动手能力,促进宝宝手指的 灵活运动,从而平衡宝宝的肢体协调能力,更是提高大脑两半球皮质机能的有效手段。

  学习水杯——宝宝长到一定的月龄,就应该开始让他学习使用水杯,宝宝自己用杯子喝水,可以训练其手部的小肌肉,发展手眼的协调能力。

  选购水杯的POINT

  POINT 1  可否消毒

  现在的学饮杯几乎清一色地采用太空玻璃即PC无毒塑料制成,保证耐高温且耐摔打。只有极少数的品牌供应一次性纸杯式学饮杯。就这一特点来说,爸 妈买什么样的杯子都不用担心宝宝拿捏不住打碎伤及自己。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杯子都可以消毒,购买时务必要看清楚了,外盒上一定有注明:可否机洗与可否消毒。

  POINT 2  鸭嘴式与吸管式两大派别

  虽然各大品牌都拥有自己的专利设计,其实归根到底无非是鸭嘴式与吸管式两种,只是细部造型略有不同而已。再仔细点看,爸妈会发现无论是鸭嘴式还 是吸管式,都有软硬的区别。软口(管)一般都是采用活性食用硅胶制成,比较接近奶嘴的感觉;硬口则是无毒塑料,更贴近杯子的称谓。爸妈可根据宝宝的喜好来选择。

  POINT 3  有无刻度

  所有的奶瓶都有刻度,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杯子上都有,没有刻度的杯子用来冲调配方奶粉就不方便,爸妈可根据实际使用的需要来挑选哦。

  POINT 4  有无把手

  有些杯子是有把手的,也有一些杯子本身做成了方便宝宝拿握的造型就不再配备把手,还有一些品牌将把手作为选配件。爸妈根据宝宝的习惯决定吧。

  PINT 5  “不滴落”功能

  有很多杯子暗藏机关,不吸不出水,即使把整个杯子倒转都不会漏水。

  水杯使用达人妙招

  杯子要跟上宝宝成长的步伐

  原则上,宝宝应该从鸭嘴式过渡到吸管式再到饮水训练式,从软口转换到硬口。可以循序渐进,也可以跳跃式进阶,爸妈要注意宝宝的习惯和喜好及时地为杯子升级哦。

  杯子要经常检查更换

  杯口、吸管、密封圈在经常的煮烫消毒过程中可能会老化,被宝宝啃咬时可能会有裂痕,爸妈需要经常检查杯子的各个部件,以便及时更换。

  选购套装杯更省钱

  如果宝宝比较小,可以选择几合一的套装杯。因为同品牌的杯子,基本上杯身都是通用的,唯杯口不一样。因此许多品牌都推出套装的杯子,一个杯身配不同种类的杯口,从奶嘴式到饮水训练式都很齐全。进步之后,换个杯口即可,省钱又节约了空间。

  辅食餐具——4-6个月以后,宝宝就开始吃辅食了,妈咪需要为宝宝挑选一套辅食餐具,好的辅食餐具不仅能给宝宝创造快乐的用餐时间,更能让宝宝早日学会自己吃饭。

  需要购买的餐具有:

  喂食勺专门用来喂食宝宝的勺子,最好选用顶端比较软的,能保护牙龈。

  餐叉餐叉是可以让低月龄的宝宝自己拿着来用的,叉子头一定要非常柔软,才不会伤害到宝宝。

  饭碗饭碗最好有手柄的设计,方便宝宝拿握,可以训练宝宝自己吃饭。

  调羹宝宝自己拿来舀食物的勺子,形状要便于宝宝拿握。

  喂食碗用来喂宝宝吃饭的碗,注意材质是否安全、容易清洗及能否方便加热。

  选购辅食餐具的POINT

  POINT 1  是否易握

  调羹、勺子、饭碗等的形状很重要,要挑选能配合宝宝手形的造型,可以观察勺子的弧度、角度等是否便于宝宝容易拿握,饭碗的手柄设计是否便于拿住,容易拿握的餐具才能让宝宝保持自己吃饭的兴趣。

  POINT 2  材质

  餐具每天都要接触到宝宝吃的东西,所以安全的材质非常重要,还要选择不易脆化、老化、摔打和经得起磕碰,在磨擦过程中不易起毛边的餐具。还有,调羹的顶端是要放进宝宝的嘴巴,选择软一点的材质会能让宝宝吃起来更舒服,也能保护牙龈。另外能否放在微波炉里加热也很重要。

  POINT 3  款式

  餐具的款式虽然多,但还是以方便实用、外形浑圆为好。要能体现宝宝的特点,小巧别致,实用方便。设计应人性化,多圆形,防刮伤;防渗漏,保持卫生,便于外出携带。内侧要没有彩绘图案的餐具。

  POINT 4  功能

  餐具的功能各异,有底座带吸盘的碗,吸附在桌面上不会移动,不容易被宝宝打翻;有感温的碗和勺子,便于妈妈掌握温度,不至于让宝宝烫伤;大多数合格餐具还耐高温,能进行高温消毒,保证安全卫生。根据需要选择。

  围兜——不要小看了小小的围兜,在宝宝的餐桌上可是少不了小小的围兜哦。有了它,妈咪就不用为清洗宝宝的衣服而伤脑筋了。

  选购围兜的POINT

  POINT 1  材质

  围兜的材质非常重要。因为围兜会接触到宝宝的头颈和下巴的皮肤,如果质地不好会伤害宝宝娇嫩的肌肤。一般市面上比较多的是纱布、全棉和胶质,适合不同时期和不同场合的宝宝来使用。妈咪最好都买一些做备用。

  POINT 2  尺寸

  挑围兜的合适尺寸,最重要的是围兜的领口,领口的松紧会影响宝宝的呼吸,太紧会让宝宝没法透气,太松会不能很好地防脏。另外,就是看围兜的大小是否适合宝宝的月龄,如果不能把胸口都遮住,是不能很好地起到防污作用的哦。

  POINT 3  图案&颜色

  除了材质和尺寸这些基本要素,图案和色彩也是很多妈咪挑选围兜时会考量的因素。色彩亮丽、图案可爱的围兜不仅能让妈咪喜欢,也可以吸引宝宝的注意,让宝宝更爱戴上围兜。建议挑选鲜亮、耐脏的颜色,宝宝喜欢,也方便清洁。浅色相对就比较容易弄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餐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