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巧妙应对孕期便秘?

http://www.sina.com.cn    都市主妇女性网 

  “医生,我现在便秘很严重什么都吃不下,这样下去会不会对宝宝不好呀?”最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门诊接诊了不少便秘严重的准妈妈。许多准妈妈因为第一次怀孕面对各种各样生理的改变无所适从,便秘、没食欲、睡眠差的现象只会给宝宝的发育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如何改善变得更为重要。

  营养专家介绍,除了与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水分补充不足有关外,妊娠期准妈妈体内的孕激素分泌的增加而导致胃酸含量下降,胃肠蠕动减慢;同样的胎儿的不断生长挤压肠道也会使肠道内肌肉的活动受阻;再加上因为早期的孕吐反应准妈妈的饮食结构也发生改变,进食量少和膳食过于精细也会导致便秘。如果长期便秘得不到缓解,肠静脉中的血液回流不畅,极易引起肠静脉曲张,导致痔疮。肠道内产生的有害物质被人体再次吸收后,会引起准妈妈头晕、疲乏、失眠及神经紊乱的后果,严重的会引发妊娠中毒症,祸及母婴健康。除此之外,因为孕早期的各种不适,食欲减退的准妈妈,营养物质的摄入不足,也会给胎儿的生长带来不利影响。

  如何巧妙应对孕期便秘?

  不妨多听听医生的建议。戴医师解释,面对孕期的便秘,最主要是从饮食上留意。首先,每天需要摄入充足的水分,保持肠道的湿滑有助于消化;其次,饮食粗细搭配,多吃些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的瓜果蔬菜,有利于胃肠蠕动;紧接着,可用酸奶代替牛奶,增加肠道内的有益菌,改善胃肠道菌群协助消化吸收;最后,准妈妈可进行腹部按摩,增加胃肠蠕动,促进排便。只要坚持下去,解决便秘将不是大难题。

  同时,专家提醒准妈妈注意,便秘难受,部分准妈妈为了图一泻痛快,会自行购买一些通便药,但市场上的通便药大多含有大黄、芦荟等成分,易引发流产。如果实在难以忍受,可使用开塞露,但不能长期依赖。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便秘  肠道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