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用退热药后为何还发热

  时常会有宝宝的家长问“都吃过退烧药了,怎么没多久又烧起来了?”“都烧了几天了,怎么还在发烧啊?”

  其实退热药与其他具有治疗作用的药是不同的,它只是针对发热这一个症状起作用,并没有抗细菌、抗病毒的能力,而且服用一次退热药的疗效,一般只维持3~4小时,也就是说,退热本身不能使疾病康复,药效一过,体温又会上升。

  因此,对孩子的发热,单纯的退热并不是最终目的,而应积极寻找孩子发热的原因,治疗原发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肠胃炎、扁桃体炎、肺炎及一切传染病,都有可能出现发烧的症状。许多情况必须经由医师诊断,才知道发烧的真正原因。

  任何一种疾病的治疗,都需要一个过程,即都有一个疗程的问题。就拿常引起发热的细菌、病毒来说,它们的种类是非常繁多的,在没有明确是哪一种细菌或病毒入侵之前,用药只能是根据症状和经验,而且一两次用药不可能就把“入侵者”全部杀死,必须要达到一定的药物浓度和时间才行。明白了这些道理,家长就不会抱怨用了药还在发烧了。

  (作者邹芳系湖南省儿童医院留观输液科护士)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