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慢性扁桃体炎的中医防治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春季到来,万物复苏,细菌、病毒也不例外,他们蠢蠢欲动,为非作歹,再加上春天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容易导致儿童急性扁桃体炎。由于儿童抵抗力差,被感染后,容易反复发作,最终形成慢性扁桃体炎。那么,慢性扁桃体炎的病因是什么呢?

  1、链球菌和葡萄球菌为主要感染菌。

  2、扁桃体隐窝内上皮坏死,细菌与炎症渗出物聚集其中,隐窝引流不畅而致。

  3、可继发于猩红热、流感、鼻腔及鼻窦感染。

  4、喜食肉类食品及油炸烤制类食品,吃青菜水果少,饮水少,导致内热体质。

  慢性扁桃体炎有哪些表现

  1、常有咽痛及急性扁桃体炎发作史。平日可有咽干、发痒、异物感,刺激性咳嗽等。

  2、小儿可出现呼吸不畅,睡时打鼾。

  3、吞咽障碍或者有消化不良、头痛、乏力、低热等症状。

  慢性扁桃体炎的患者常有反复发作性咽痛,且容易感冒,咽部不适及异物感,口臭,还有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倦怠无力、易疲乏、消瘦、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扁桃体炎的患儿大多为内热体质,常有发热、头痛、咽痛、饮食受限,大便干、小便黄等表现,成为慢性扁桃体炎后,由于扁桃体隐窝内的细菌、病毒存留繁殖,容易形成感染“病灶”,发作频繁,甚至十余天既犯一次,极大地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同时也给家庭带来了经济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对于本病的治疗,西医大部分都是手术摘除,一则手术需要全麻,二则害怕产生并发症,所以很多家长大都不愿选择手术疗法。另外,扁桃体被切除掉了,病灶是没有了,一般也不发烧了,但同时扁桃体的保护作用也丢掉了。因为扁桃体和阑尾等均属末梢免疫器官,可以制造具有天然免疫力的细胞和抗体,对从血液、淋巴或其他组织侵入机体的有害物质具有积极的防御作用,3~5岁时扁桃体显著增大,是为了抗病防御,应视为正常,只要不影响呼吸,不引起并发症,就应该保留,青春期后自然会缩小,所以没必要坚决切除。微波或等离子治疗不需要全麻,也可以消除病灶,但是仍有一定的痛苦,患儿也难以接受。对此,中医一般采取贴敷疗法,选择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泻火及消肿散结作用的纯中药面,做成贴敷剂,一日一次,一次五小时,贴于下颌角处,十次一个疗程,可以逐步消除肿胀,达到消炎消肿、软坚散结的目的,通过此种疗法配合内服中药,大多能收到较好的效果,消除了患儿的痛苦,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慢性扁桃体炎的中药治疗

  1、内热型:咽疼隐隐,咽干干吭,时发热,手心热,大便常干,舌红苔薄黄,脉滑劲,用清营汤加减:双花15克、连翘12克、白芷9克、菊花9克、元参12克、大贝12、生地15克、麦冬12克、丹皮9克、黄芩6克、甘草6克,水煎服,随症加减。

  2、痰核型:咽异物感,时清嗓,呼噜,吞咽不畅,舌淡苔白腻,脉滑濡,用六君子汤和三子养亲汤加减:茯苓15克、白术15克。甘草9克、半夏9克、陈皮9克、苏子9克、石菖蒲9克、甘草9克,水煎服,随症加减。

  3、泻火消肿饮,一天两次,一次一袋,代茶饮。

  慢性扁桃体炎的预防

  1、积极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2、调理改善内热体质及气虚体质。

  3、多饮水,多吃水果,少吃辛辣香燥食品。

  □济南市中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 邵建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扁桃体  扁桃体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