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秋季腹泻最好母乳也暂停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微博

  要说这段时间,宝贝们最常见的病是什么,其中肯定有腹泻。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黄先玫医生说,进入秋季,儿童秋季腹泻进入了高发期,从门诊情况看,这段时间病人迅速增加,虽然因为大家对秋季腹泻的认识增加,秋季腹泻的危重病人不多,但是在护理秋季腹泻宝宝的过程中,依然存在着不少误区。

  拉肚子别急着止泻

  两周岁以内的宝宝是秋季腹泻的高发人群,很多小病人都只有几个月大。这么一丁点大的宝宝,一天拉肚子达到七八次甚至十多次,心急如焚的妈妈们一般会想着赶紧止住腹泻,宝宝太可怜了。在就诊时,妈妈们也一般会问医生,宝宝的腹泻什么时候能止住。黄先玫主任说,急着给宝宝止泻是一个误区,父母更不可以给宝宝吃止泻药,那可能有比较大的副作用。

  黄主任说,秋季腹泻大多数是因为感染轮状病毒引起,这是一种自限性疾病,一般经过7天左右时间可以自愈。疾病过程中只能通过胃肠道调理,口服或静脉补液等对症治疗改善症状。另外,腹泻本身也是宝宝排出体内毒素的一个过程,如果盲目止泻,反而会导致这些毒素未能排出,经肠道吸收会引起更加严重的后果。宝宝的肠胃黏膜本身就比较薄,腹泻的时候肠道里的小分子物质增多、水分增多,渗透压增高,还会产生一些毒素,这个时候,需要宝宝通过正常的排泄把这些排出体外,如果不排出毒素就会通过黏膜吸收。

  注意别让孩子脱水

  一般来说,腹泻的宝宝可以吃一些蒙脱石散,药物吸附在肠黏膜起到保护的作用,同时也能够吸收水分和毒素,有助于粪便成形。对于那些拉得特别厉害的宝宝,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要让孩子脱水,如果孩子愿意吃,那可以喂一点口服补盐液,可以减少患重症的可能性。如果孩子不吃东西有脱水的情况,那就一定要进行静脉补液了。黄主任说,每年,都有一些严重的秋季腹泻宝宝脱水,送到医院的时候甚至已经休克,所以,千万不能忽视给腹泻宝宝补充必需的水分。

  最好母乳也暂停

  因为病毒的感染,肠黏膜受损,同时乳糖酶的分泌被抑制,宝宝对乳糖的消化能力下降。因此,黄主任指出,秋季腹泻的宝宝一定要注意少吃含双糖的食物,特别是含乳糖的奶制品。现在,大多数配方奶中都有乳糖,而母乳中,也含有乳糖。所以,在宝宝腹泻的过程中,配方奶和母乳最好都暂停,在这期间,可以选择不含乳糖的腹泻奶粉,让宝宝的腹泻症状能尽快好转。

  除了母乳和奶制品以外,水果方面也要多加注意,尽量少吃渣多含糖分多的水果,如甘蔗、桔子等。饮食方面,易消化不油腻的食物最佳。

  虽然,秋季腹泻一般来说7天就会好转,但是也有一些患有秋季腹泻的宝宝却持续拉肚子二十来天甚至时间更长。黄主任说,那是因为每个人肠胃功能恢复的时间不一样,特别是乳糖酶分泌功能的恢复,每个宝宝的时间都不一样。肠胃功能的恢复需要营养,蛋白质、脂肪等都是必须的。很多宝宝在腹泻期间胃口比较差,而大人也担心宝宝吃了会不消化,所以有些宝宝吃不了什么东西,黄主任说,这种情况下,宝宝肠胃功能的恢复反而会比较慢,她的建议是秋季腹泻的宝宝不吃不行,一定要吃营养丰富易消化的食物。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腹泻  轮状病毒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