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喘支”不明显进展快

  步入12月份,广州的天气变化无常,时暖时寒,早晚温差相差十几度。在这样的季节,婴幼儿的呼吸道感染不仅有所增多,呼吸道感染的类型症状也比平时更为复杂。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谭小华称,在婴幼儿呼吸道感染中,增加最多的就是感冒和“喘支”(喘息性支气管炎)。

  孩子累可能患“喘支”

  李奶奶带着孙子去上幼儿园。去幼儿园之前,老奶奶虽然感觉孙子没精神,但也没往心里去,以为孙子只是不愿意上学,闹情绪,还是把他送到了幼儿园。

  在上课的时候,小孩明显不像平时一样活蹦乱跳,而是默默坐在一旁,呼吸很局促。老师觉得不对劲,及时联系了家长,将小孩送到了医院。

  经医生确诊,原来小孩并不是像奶奶想的只是累了这么简单,而是得了“喘支”,并且已经出现了呼吸道痉挛的“喘息”症状。因感冒诱发喘息的病症大多发生在半岁至三岁的小孩中,这些小孩很多是过敏性体质,最容易因为气候变化引发感冒,出现呼吸道痉挛、呼吸不畅的“喘息”症状。幸亏老师及时发现,否则拖延下去,小孩很可能会因为急性缺氧而导致严重后果。

  感冒多诱发“喘支”

  “喘支”即“喘息性支气管炎”。婴幼儿因为感冒而诱发的“喘支”,病情往往较为严重,不及时发现并送医可能会被夺性命,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

  谭小华指出,受天气影响,近日感冒“喘支”症状的婴幼儿病例明显增多。其危险性在于:小孩发生感冒“喘支”的时候,并不会表现得像鼻塞、流鼻涕、发热、肠道不适等其他感冒症状那样明显,所以容易为家长忽视。同时因为小孩年龄太小,不懂得告知大人自己不适,容易延误病情,导致严重后果。因此,托儿所、幼儿园等婴幼儿聚集场所的老师更要注意这种情况的发生。

  患上“喘支”病症的小孩,通常会表现得比平时疲惫,显得无精打采,感觉很累。此外,患病小孩的呼吸频率会变快,呼吸变得很局促。细心观察,小孩呼吸的时候伴随着鼻翼翕动,甚至出现耸肩呼吸,最后,在小孩的嘴周会出现酱紫的颜色。这些都可能是“喘支”的病征表现。

  “喘支”预防四步走

  在寒流来临之际,对于小孩是过敏性体质的广大家长而言,在这个特别的季节就更该提高警惕,加强预防,以下几点是保护宝宝的重要措施———

  (1)注意孩子局部保暖。天气变冷的时候,要注意小孩肩膀周围的胸部保暖,以及脚部保暖,防止因受寒发生感冒。大风天气时可为小孩戴上口罩,减少大风吹刮对小孩呼吸道的刺激。

  (2)房间通风通气。由于天气寒冷,很多家庭和幼儿园教室都会将窗户紧闭,这样不仅不利于空气流通,容易使空间供氧不足,还会加强局部空间的感冒细菌的传染。

  (3)保暖衣物防过敏。寒冷季节为婴幼儿挑选加厚外套的时候,应尽量避免选择易过敏材料制作的衣物,如羽绒服等,以免小孩的呼吸道因为过敏性衣物受到刺激,从而诱发呼吸道疾病。

  (4)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小孩还爱吃油炸类高脂肪食物,但是这类食品摄入过多容易使小孩脆弱的肠胃失去健康失衡,抵抗力下降,从而易发生感冒,诱发喘息。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刘丹

  受访专家/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谭小华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婴幼儿  哮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