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懂B超单的几个小窍门

  怀孕期间做B超是件很让人期待的事,借这个机会能看看宝宝,知道他长得好不好?只是拿到结果时,准妈妈们就犯了难,上面的字母和数值都代表什么?为什么每次B超大内容不一样?

  双顶径(BDP):指的是胎儿头顶部两侧顶骨间最大的距离,又称为"头部大横径"。

  孕足月时应达到9.3厘米或以上。按一般规律,在孕5个月以后,该数值基本与怀孕月份相符,也就是说,孕28周时BPD约为7.0厘米,孕32周时约为8.0厘米,以此类推。孕32周以后,平均每周增长约为0.2厘米为正常。该数值可用来推算胎儿孕周、估计体重。

  头围(HC):在双侧顶骨平面做的环头一周的长度。结合双顶径数值了解胎儿头的形状,以判断头的发育状态,同时也作为估计体重的重要参数之一。

  股骨长度(FL):胎儿大腿骨,即大腿根部到膝部间骨头的长度,即又称为"大腿骨长、股骨长"。

  它的正常值与相应的怀孕月份的BPD值差2~3厘米左右,比如说BPD为9.3厘米,股骨长度应为7.3厘米;BPD为8.9厘米,股骨长度应为6.9厘米等。

  腹围(AC):肚子一周的长度。

  胎盘(PL):位置是说明胎盘在子宫腔内的位置,正常胎盘应附着于子宫上半部的任何一个部位,足月胎盘的厚度在2.5~5厘米之间。

  脐动脉血流比值(S/D):脐带动脉收缩压与舒张压的比值,是通过测量脐带动脉血管来了解母体胎盘供血的情况。

  一般20周以后测S/D值有意义。一般,孕20周S/D大于3.0,孕28周以后比值逐渐下降,常在3.0以下。

  胎动:B超于孕8~9周就可见到胎动。有、强为正常,无、弱可能表现胎儿在睡眠中。

  胎心:B超于怀孕7~8周、最早孕6周末可见胎心跳动。胎心跳动的频率正常为每分钟120~160次之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怀孕  产检  B超  胎儿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