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乱吃抗生素的小孩易得秋季腹泻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微博

  天气渐冷,深秋的感觉了。这几天,各大育儿网站包括微博都在说一个事情——小儿秋季腹泻。爸妈们真是头痛,宝宝连续拉了好几天肚子,便便像清水一样,宝宝站都站不稳。

  19楼上一位名叫“快速反击”的妈妈前两天发了一个帖子,引来无数围观的父母亲,大家深有同感——

  刚刚从医院回来,因为我家孩子已经连续两年,每次天气一变冷就是感冒加拉肚子一起来,而且每次拉肚子至少都持续1个多月,医生看了我孩子的病历,说一是由现在最流行的轮状病毒引起了腹泻,二是因为孩子去年用了不该用的抗生素,导致今年腹泻一直久拉不止……

  除了感冒发烧,小孩子最容易得的毛病就是拉肚子。前两天,杭州一家医院负责对外宣传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最近小孩子拉肚子很多很多,真的要关注一下。小孩子拉肚子很危险的,会死人的!

  儿科门诊一半是来看秋季腹泻的

  “每年入秋,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浙医儿院消化科主任陈洁医师说,秋天是孩子腹泻的高发期,随着季节的变更,腹泻小病人急剧增加,医学界把这种现象定义成“秋季腹泻”,而小儿秋季腹泻绝大多数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

  一般6个月-24个月大的孩子特别容易被轮状病毒感染,导致秋季腹泻。这个时期的孩子本身胃肠道发育和生理系统没发育成熟,调节机能、免疫功能弱,肠道酶的活性也较差,而婴幼儿需要高营养,肠道负担加重,很容易发生腹泻。导致秋季腹泻的致病菌——轮状病毒在这个季节蠢蠢欲动,宝宝防范不慎就会被致病菌“击中”。根据相关统计,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是婴幼儿急诊和死亡的第二位病因(仅次于呼吸道感染),是婴幼儿致命性腹泻的首要原因。我国每年大约有1000万婴幼儿患轮状病毒感染性胃肠炎,占婴幼儿总人数的1/4。

  根据浙医儿院的门诊数据,最近这两周,每天都有八九十个小朋友因为腹泻做轮状病毒检测,而检测的阳性率高达60%以上。

  医院特别做了统计,今年10月到前天(11月21日),已确诊因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病例798例,其中10月份有235例,11月的21天就有563例。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儿科主任黄先玫医师也有同样的感觉。“我们医院儿科可以看大部分小孩子的病,最近,来看腹泻的孩子已经占了所有病人的一半了,这个量非常大。”黄主任说。

  初期症状和感冒差不多

  很多爸妈说起孩子的秋季腹泻,就像经历了一场噩梦。在浙医儿院消化科楼医师的门诊室里,我们碰到了一位姓王的妈妈,她的女儿两岁,前天病情稳定了,再来看看医生巩固下。王妈妈回忆宝宝生病经过——

  我记得是11月6日,宝宝不对劲了。前一天是星期六,我们带宝宝去逛商场,准备买点好看的冬装。回来后,宝宝打喷嚏,到晚上流鼻涕,第二天,宝宝竟然发烧了,有39℃,脸烧得通红。我们以为宝宝感冒了,赶紧给她吃退烧药和小儿感冒药。

  到了第三天,宝宝精神很差,我想她胃口不好,弄点粥喝,结果宝宝哇哇把粥吐掉。我们赶紧带她来医院,谁知道路上宝宝突然想便便,憋不住拉在裤子上。宝宝哭了,我们都心疼死。

  医生给我们配药,说是要拉一周左右。严重的话,时间会更长。这十几天,真是相当漫长,宝宝几乎过半个小时就要上厕所,拉的全是水,上完厕所之后哭着说屁屁好痛……

  拉了差不多两周,宝宝才好一点,已经瘦了一大圈。

  “这个小病人的情况很普遍,秋季腹泻的初期症状就像感冒一样。”楼医师说,感染轮状病毒1-3天内,两三成的宝宝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突然发热,体温升到38℃-40℃,还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接着,宝宝出现严重呕吐,而且呕吐多在腹泻之前,持续2-3天,拉水样大便5-7天,病情严重的腹泻二十几天。

  乱吃抗生素的小孩最易得秋季腹泻

  “我们消化科的医生最怕家长给孩子乱吃抗生素。”楼医师说。

  秋季腹泻初期的症状很像感冒,有些爸妈会给孩子吃抗生素,他们认为感冒吃抗生素就好了。

  首先,抗生素针对的是细菌感染,而小儿腹泻八成以上不是细菌引起,吃抗生素没用。

  还有,人的肠道里面有很多益生菌,是对人体有帮助的细菌,吃抗生素把这些好的细菌杀死,破坏人体肠道的天然免疫屏障。

  “可以这么说,吃了抗生素,更容易得秋季腹泻。去问问门诊病人就知道,每年秋天都拉肚子、拉得很严重的宝宝,往往是吃过很多抗生素的。这些小病人,我们医生都没有什么好办法来帮助他们,他们的肠道太脆弱,自身的免疫力已经被破坏了。”楼医师说。

  秋季腹泻千万不要吃止泻药

  楼金玕医师说,小儿秋季腹泻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家长不要以为腹泻止住就好了,如果擅自给吃止泻药,如易蒙停、洛哌丁醇等,风险很大。

  止泻药的机理是抑制肠蠕动,以减少腹泻的次数和频率。小孩子的腹泻是因为肠子里面有不好的病毒,如果人为地止泻,这些有毒有害的物质排不出去,沉积在肠道内,被身体吸收,可能引起全身感染,甚至引发败血症导致死亡。

  孩子拉肚子拉一两周,的确很伤身体,楼医师说,首先要补足体液,秋季腹泻病程很长,很容易脱水。吃点蒙脱石和锌,帮助肠黏膜恢复。补充点益生菌,帮助肠道菌群恢复平衡。

  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儿童腹泻的治疗指南中也写到,儿童腹泻不管是哪种原因的腹泻,都不能吃止泻药。

  治疗关键靠调养

  如果得了秋季腹泻,最主要是调养好宝宝的身体。

  记住三个原则:让宝宝好好休息,不要再去幼儿园或者户外;要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面条、清蒸鱼肉、豆制品等;喂淡盐开水或开水,预防脱水。切忌喂糖水,此时宝宝没恢复好,糖分不容易消化。

  如果是6月龄以下的宝宝,平时喝母乳,发病时要继续母乳喂养,暂停进食固体食物,缩短每次喂乳时间,以少量多次的哺乳原则来喂养;如果不是喝母乳的孩子,也要继续吃东西,症状轻的喝原来的配方奶,较重的话吃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6月龄以上的孩子,继续原来饮食习惯,吃较浓的粥、面条,加少量的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肉末等,可喂配方奶,必要时喝不含乳糖的配方奶。脱水和呕吐严重的患儿,先去医院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病情好转后恢复喂养,腹泻严重伴营养不良者加上肠内和静脉营养。

  不建议吃纤维素多和较大体积的食物,如粗糙的蔬菜水果、全麦食物,它们都不易消化。

  严重呕吐不能进食或明显腹胀者可暂时禁食4-6小时,但不禁水,好转后继续喂养,由少到多,由稀到稠。

  母乳喂养可有效防止秋季腹泻

  丽水市人民医院曾做过小儿秋季腹泻的调查,分析了3373例患儿,发现小于6个月的孩子不易受轮状病毒的感染。研究人员认为,小于6个月的婴幼儿从母体和乳汁中获得抗体,因此应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可使孩子减少轮状病毒的感染机会。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也做过相关研究,得出一致的结论:母亲的乳汁含有抗体等天然抗病毒物质,在母乳中可存在8个月,母乳喂养的孩子比混合喂养(母乳加奶粉)和非母乳喂养的孩子感染轮状病毒的例数要少很多。

  市一医院黄先玫医师说,我们在门诊中也有感觉,拉肚子严重的宝宝多是身体瘦弱、奶粉喂养的。

  3岁以下婴幼儿

  建议服轮状病毒疫苗

  医生还建议,三周岁以下的宝宝服用轮状病毒疫苗。浙江省疾控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陈恩富说,浙江省从五六年前开始推广轮状病毒疫苗,现在每年大约有30万的孩子使用了这种疫苗。“因为是口服的疫苗,成功预防率在70%-80%之间,不过这种疫苗相当安全,我们没有接到过严重不良反应病例的反馈。”

  轮状病毒疫苗费用在100元左右,是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大家可以去当地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

  最近小病

  不要带孩子去医院

  引起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粪口触摸传播。

  所以,预防秋季腹泻,还是要从注意基本卫生的角度来讲——

  不要去人多的地方,人多的地方包括电影院、大型商场、医院等。注意通风,勤洗手;

  喂养宝宝时注意饮食卫生,每次喂食前用开水洗烫食具,最好也为玩具消毒,如果有其他宝宝一起玩玩具,这位宝宝有点咳嗽,可用消毒纸巾擦擦消毒;不吃生冷食物。

  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添衣服,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如果小宝宝已经上幼儿园,尿布一定要单独清洗,不要和其他孩子的混在一起,防止交叉感染。

  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妈妈在喂奶前,要将乳房擦干净;人工喂养的婴儿,要仔细消毒奶具;冰箱内放置的食物必须煮沸后食用;不要嚼饭给宝宝吃。

  “特别强调一点,家长不要随便带宝宝来医院。门诊中有很多例子,宝宝只是轻微的咳嗽感冒,过几天自己会好,爸妈却认为很严重,带宝宝来医院排队挂号,结果宝宝感冒是好了,过几天却得了更严重的秋季腹泻。”楼金玕医师说。记者 王真 通讯员 王雪飞 陈员 制图 李本献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秋季腹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