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醒:偏方治宝宝咳嗽要谨慎

  最近,北京的天气越来越凉了,咳嗽的孩子也跟着增多,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煮冰糖梨水。不过,专家却表示,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宝宝咳嗽时,家长要少给孩子吃辛辣甘甜的食品。

  宝宝长期咳嗽切勿掉以轻心

  咳嗽可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主要见于急性感染性疾病,包括上呼吸道感染和下呼吸道感染。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治医师刘海燕表示,在临床中,还经常会遇见一些长期咳嗽(一个月以上)的孩子,家长们总以为孩子是感冒后嗓子发炎引起的咳嗽,于是断断续续给孩子不断地吃不同的抗生素,甚至不停地给孩子输液,可是总感觉不能去“根”,不久,孩子就又咳嗽了。 

  刘海燕说,其实,咳嗽的原因有很多,它不仅涉及呼吸系统,有些还与耳鼻咽喉、消化系统疾病等有关,通常将咳嗽时间持续一个月,以咳嗽为主要表现,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病变者,称为慢性咳嗽。由于慢性咳嗽患儿很少有其他伴随症状,X线检查无异常,因此误诊误治率相当高。胃食管反流综合征、咳嗽变异性哮喘、肺炎支原体肺炎、支气管异物、百日咳、支气管异物等都可以引起慢性咳嗽。 

  刘海燕提醒,当孩子长期咳嗽不容易控制时,作为家长,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带孩子去医院进行一些全面的、必要的检查。 

  咳嗽时应减少运动 

  中日友好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许鹏飞表示,对于不同类型的咳嗽护理方法各有不同,但是,无论哪种咳嗽,家长都应该做到以下几点:鼓励宝宝多休息,兴奋或者运动都可以加重咳嗽和痰多。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宝宝咳嗽期间,应减少剧烈的户外活动,家长不要带宝宝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家长应关注天气变化,注意冷暖,做到及时给宝宝增减衣服,保暖对于孩子咳嗽很重要。咳嗽时急速气流从呼吸道中带走水分,造成黏膜缺水,家长应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此外,对于有过敏性咳嗽的孩子,家中的尘螨、粉尘、猫狗毛、霉菌孢子或蟑螂的分泌物,都可以导致孩子过敏咳嗽。需要把枕头、床垫、棉被拿到阳光下曝晒及经常清洗,将枕头、床垫、棉被套上防螨被套,避免绒毛玩偶,更要避免养猫狗等宠物。 

  偏方治咳嗽要谨慎 

  秋冬季宝宝咳嗽时,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煮冰糖梨水,用以润肺止咳。许鹏飞表示,煮冰糖梨水一定要控制冰糖的量,如果冰糖放得过多,不但不能起到止咳作用,反而会因过甜使咳嗽加重。许鹏飞强调,咳嗽时,家长要少给孩子吃辛辣甘甜食品,辛辣甘甜食品会加重宝宝咳嗽症状。 

  此外,最近还有网友在网上发帖“狂赞盐蒸橙子治疗宝宝咳嗽”,并称效果可“放倒一切止咳消炎药”。对此,专家表示,咳嗽饮食应以清淡为主,橙子本身对治疗咳嗽作用不大,盐蒸橙子能治疗宝宝咳嗽并无根据可言。另外专家提醒,尤其对婴幼儿的病症治疗要慎重,不能盲目地用不正规的方法,以免引起病情加重等情况。本报记者叶洲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咳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