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会说话应进行听力筛查

http://www.sina.com.cn    家庭保健报 

  孩子说话早晚与智力发育水平有密切的关系,但是说话晚的孩子不一定都是智力发育不好,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小儿的语言发育。

  孩子学语 的首要条件是能否听到声音,就是是否有听力方面的问题。如果听力下降或者丧失,自然会影响孩子的语言发育。现在的听力检测技术在小儿出生后就可以进行听力 检测,明确其听力状况,并能在咿呀学语前(1岁内)进行听力康复,强化语言训练。而不至于到孩子2~3岁甚至更晚时,由于不能讲话或讲话不清,才发现听力 不好。

  孩子听力发育“时间表”

  哈尔滨市儿童医院听力障碍诊治科主任云中燕教授介绍,孩子要说话,必须先通过耳朵听到,然后理解,再模仿发音,最后形成语言。如果听不到,自然就不会说。那么,如何发现孩子的“听力问题”?专家给出了一份听力发育“时间表”,父母不妨对照观察: 

  ■降生至出生后3个月:在突然听到60分贝以上的声响时,宝宝应会出现全身抖动、两手握拳、前臂急速弯曲或皱眉、眨眼、睁眼等活动。 

  ■4~6个月:宝宝可辨别妈妈的声音,能够在妈妈对自己说话时,用眼睛注视妈妈,或在听到妈妈的声音时停止活动,将头转向声源。 

  ■7~9个月:宝宝能主动向声源方向转脸,也就是有了辨别声音方向的定位能力。 

  ■10~11个月:宝宝对自己的名字有反应,能学说“妈妈”、“爸爸”,听到悦耳的音乐时,上下肢能随音乐有节奏地运动。 

  ■1岁~1岁半时:宝宝能按听到的语言做出反应,问“鼻子、眼睛、嘴在哪儿”时会用手指指点。这也是宝宝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开始了。 

  ■1岁半~4周岁:前阶段,宝宝可用简单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意识;3~4岁时能背诵儿歌、讲故事。 

  专家指出,当家长怀疑宝宝有听力问题送医院接受诊治时,通过类似一步步换用网眼更细“筛子”的一系列听力学检查,进一步明确听力障碍的程度。

  聋儿康复靠“三早”原则

  目前尚无特效药或手术,能使神经性耳聋完全恢复听力,要使聋儿康复就靠“三早”原则: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选配助听器,早期进行听力语言训练。儿童的 语言发育直接影响到大脑的发育,六个月时做到早期干预,到三岁时语言康复程度与正常孩子相差不大,干预越晚相差越大。因此,早期干预能减轻聋儿的残障程 度,大大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促进聋儿早日走向社会。

  早期听力筛查与诊断的适应症

  首先,是新生儿听力筛查未通过者。次之,有家族遗传倾向者。还有就是高危新生儿,出生后住院抢救治疗(新生儿病房或重症监护病房NICU、PICU),以及用过耳毒性药物的孩子,应随时听力检测,除了听力损伤之外,还要警惕听神经病和脑干、脑皮质的损伤。

  听力筛查流程

  生后三天听力筛查

  ↓

  四十二天听力筛查

  ↓

  三个月听力筛查

  ↓

  六个月全面听力诊断

  ↓

  早期干预

  特约记者 魏然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说话  听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