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反复感冒多是阴虚内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9日 08:40  杭州网-杭州日报 

  要特别留意有黑眼圈、多汗、大便干燥、烦躁不安四种情况的宝宝

  近段时间天气多变,容易诱发感冒,感冒的孩子也特别多,很多妈妈都忧心忡忡。中医儿科专家、“马氏儿科”传人吴康健教授说,最近感冒、咳嗽不断的宝宝特别多,其中有反复感冒情况的宝宝占很大一部分。

  5岁的涛涛在妈妈和外婆陪同下特意从余杭赶过来找吴教授。

  “医生,我儿子这段时间动不动就感冒、咳嗽,一感冒就没胃口。”涛涛妈妈说。

  “有多汗的情况吗?”吴教授检查完涛涛的舌苔后问。

  “有的,特别是晚上,汗出得特别多。”涛涛外婆连忙回答。

  “孩子大便怎么样?是不是很干燥?”吴教授又问。

  “是的,大便很干,昨天晚上还肛裂出血了,哭了半天才好。”涛涛妈妈心疼地说。

  “小孩以前很乖的,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好像很烦躁,一点也不高兴,话也不肯多说,医生,到底是什么毛病啊,要不要紧的?”涛涛外婆很是担心。

  “他是阴虚内热导致的反复感冒、咳嗽。排在你们之前看病的那个小孩也是这种情况,要用中药调理一段时间,会好起来的,还有一点要记牢,这段时间不要给他吃补品,尽量吃得清爽一点。”吴教授叮嘱涛涛妈妈。

  “小孩具有脏腑娇嫩,形气未充的生理特点,易受外邪所伤,如果饮食热量过高,尤其是肉类、鱼类、奶类等食物吃得太多,将生内热,如手足心热、大便干燥、心烦易怒、夜卧不宁、口腔异味等症状,中医认为‘内无热,外无感’,如果内热出现,会引来外感。所以内热是导致反复感冒的主要因素。”

  吴康健教授说,小孩属于纯阳之体,身体日生夜长,生机蓬勃,体质本身多偏热,过暖过饱都会使孩子感到不适,当孩子出现夜寐不安有黑眼圈、多汗、烦躁,大便干燥等情况,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孩子有内热了,内热大了,厉害了就叫有火。体内有热很容易招致外邪,这就是内热外感。外邪首先侵犯的是肺经,可见小儿有热,咳嗽,鼻涕黄黏,咽红肿痛,呼吸气粗,烦躁口渴,面目红赤,便干尿黄等。

  “孩子经常容易发热多因‘肺火’引起,中医认为人体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比如睡眠不好、眼睛红,可能是有‘心火’;烦躁、爱发脾气,可能是有‘肝火’;咳嗽、痰中带有血丝,则有可能是有‘肺火’,孩子之所以反复受到外邪的侵犯,主要是由于阴虚内热,正气不足,阴阳失于平衡。”

  吴教授说,对这类阴虚内火旺的孩子,建议通过中药调理,根据肺热郁闭或阴虚肺热等对证治疗。

  “还有一点我要讲一下,很多家长看到孩子多汗,以为孩子是虚才出汗,就自作主张买了补品给孩子吃,哪里知道热症的小孩是不能再补的,他们出汗是因为新陈代谢旺盛,这样补下去要出问题的,到时候内火烧得更旺,更麻烦。”吴教授严肃地说。

  “注意平时的调养也十分必要,可以为孩子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吴教授建议,平时要让孩子少吃肥肉及巧克力等热量高的食品;应给孩子多饮水,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可达到强心的作用;平时还应给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及粗粮,增加纤维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的供给,对身体都是有好处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原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