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和宝宝“春天总动员”了吗

  暖暖的春风,桃花开,你和宝宝“春天总动员”了吗?来看看大家都是怎样“迎风飞舞”的吧?

  天气暖和了,路边的树木返青了,宝宝也欢喜地脱下了身上臃肿的冬衣……东方风来满眼春,这一切变化可少不了春风的功劳哦。快带着宝宝来与春风共舞吧,在春风中寻找曾经失落轻盈和律动。

  飘动的丝带

  准备几根轻盈的丝带,如果没有,用皱纹纸撕成条状替代也行,然后和宝宝一起来到风中,用手抓住丝带的一端轻轻扬起。没有风的时候,你可以教宝宝不停地用手摆动丝带的一端,也可以教他们抓着丝带奔跑,丝带照样会飘扬起来的。在他们玩得兴高采烈的时候,你不妨问他们正在飘动的丝带像什么,他们一定会说“像妈妈的头发”“像面条”“像姐姐的裙子”……许多许多答案。

  如果你的宝宝会走路了,TA就可以玩这个游戏了,不仅锻炼了宝宝手臂的灵活性和对事物的控制能力,刺激肌肉的发育,还可以丰富他的想像力。但是,宝宝一玩起来就不肯停下来,你可得让他们得到适当的休息,玩得太久了或动作固定不变胳膊可是要酸痛的哦!

  把春风捉住

  “风宝宝”是个无处不在的小精灵,它总是不停地在跟宝宝捉迷藏,这不,宝宝已经准备好一个塑料袋,决心捉住它。可以将塑料袋系在一根小棍子的顶端,也可以直接用手指捏着小塑料袋的口部,然后使劲舞动塑料袋,不大一会儿,瘪瘪的塑料袋鼓起来了,里面装的一定就是被捉住了的风宝宝。宝宝迅速用事先准备好的细线绳系好塑料袋的口部,哈,这一回就让顽皮的风宝宝老老实实地呆在里面吧。不过,只一小会儿,风宝宝就悄悄从塑料袋的缝隙中溜出来了,妈妈可带宝宝观察这一物理现象。

  2岁以上的孩子会感觉这个游戏乐趣无穷。在给宝宝准备塑料袋时,可以选择一些色彩艳丽的,以增加游戏的情趣。不过,曾经发生过儿童将塑料袋套在头上差点窒息死亡的事件,因此务必要关照孩子们千万不可把袋子套头上!

  春风春风哪里来

  带宝宝来到户外,观察树上的枝条朝什么方向摆动,如果你周围没有树木,也可以观察身边的花草,或者干脆自己准备一些轻柔的东西得了,比如丝带、纸片等,然后让它们在风中自由飘动。这时,你可以让宝宝猜春风是从什么方向刮过来的。宝宝这时可能信口“胡诌”,也可能心中明白但说不出方向的名称。这时,你可以告诉TA春风是从哪个方向吹到身边的。这个游戏还没有结束时,你就会发现宝宝已经掌握了“东南西北”四个词语了。

  通常3岁前的孩子对方向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晰,如果你的宝宝已经将近3岁了,那么TA就可以玩这个游戏了。在教宝宝认识方向时,你一定要做到不知不觉,否则宝宝会因为你在刻意教他学知识而产生逆反心理呢(罗耀先教授不是说过“在生活中教,在游戏中教”是最好的教育方法么)。在教孩子时,你也可以举一反三,派生出更多的新词语,不过,一定不要过于心急,否则只能适得其反哦。

  学做风车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知道风车,为什么呢?央视的“大风车”栏目孩子们可是天天看的哦!那么,我们今天就来学做风车吧。先准备一张剪成正方形的纸,分别按对角折叠,再按所折叠的痕迹剪开,但注意不要剪通,这样,纸片就变成相连的四块三角形了,然后再将每个三角形的其中一角依次按逆时针方向向正方形的中心折叠,最后再用一根小图钉将折到中心的四个角固定在一根小棍子上,这样,一个小风车就做好了。将这个风车放到春风里,它一定会快快乐乐地工作起来的。

  做手工是幼儿园里的必修课,它可是锻炼孩子动手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方法哦。如果你的孩子上了幼儿园中班,就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做一只非常好玩的风车了。当一只由孩子亲手做成的风车在风中转动起来时,他所体会到的成就感可是我们大人们所无法体验的。不过,注意图钉使用的安全问题哦。

  放风筝

  选择一个晴朗的日子,带孩子到郊外放风筝,这可能是春风里孩子们最喜爱的游戏了。即便孩子还走不稳、跑不快,单让他在一旁看着爸爸妈妈拉着风筝起舞就很有趣啊!何况,这也是爸妈忙里偷闲的好机会。如果孩子还不能自己动手做风筝,就带他到商店,由他们自己挑选喜爱的风筝好了。当看到风筝在空中自由翱翔时,小宝宝会兴奋地大喊大叫,这哪里是风筝在飞啊,这是他们自己在空中飞翔呢。

  没有什么游戏比放风筝更能引起宝宝的遐思了,看着高飞的风筝,宝宝的心早就跟着风筝飞上了蓝天,这极大地激发了孩子的想像力,有利于他形象思维能力的提高。但是,放风筝时,宝宝往往会一直盯着风筝望,时间久了,便会引起眼睛及颈部肌肉的疲劳,妈妈应适时让孩子休息一会儿。另外,家长还可以和孩子一起牵住风筝线,当然,你得要让宝宝觉得是他自己在牵引、控制风筝呢。2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参与玩这个游戏了。

  造风行动

  你可以告诉宝宝:你也可以造风!他一定会认为你在骗他。在他将信将疑的时候,这个游戏就可以开始了。准备一把扇子,使劲朝他的身上扇去,尽管冬天已经过去,但突然遭受一阵风的袭击,宝宝还会禁不住打一个寒噤的。原来造风竟是这样的简单,宝宝会一把夺过你手中的扇子,使劲对你造起风来,你想躲也躲不开。哈,谁叫你教他造风的呢?

  2岁半左右的宝宝玩这个游戏正合适,因为此时的他已经能够很熟练地扇扇子了,这个游戏会让宝宝觉得自己神通广大,能控制更多的事物了。而且最令他们兴奋的是,他们刚刚学会造风就可以作为攻击强大“敌人”的武器了,多能干!如果孩子大一些,还可以利用此机会向他讲述有关风的成因的浅显道理。不过,家长和宝宝玩造风游戏时,可要注意分寸哦,要不然孩子会感冒的。

  春风为何这般快活地吹起来,你还不知道吗?它正在开心地逗着我们的小宝宝玩耍呢。文/梁晓玲(妈妈宝宝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春天  宝宝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