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妈妈刷牙的三大误区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孕期是女性生命中的特殊时期,而怀孕期孕妇特别容易在怀孕期遭遇口腔问题。孕早期查口腔健康只能力争亡羊补牢,在怀孕前就解决口腔问题才是未雨绸缪。口腔卫生状况与妊娠的紧密联系应引起孕妇及其家人的足够重视。所以孕妈妈刷牙三点误区需谨防。

  一、口腔卫生状况与妊娠的关系

  女性在怀孕后,体内的雌性激素,尤其是黄体酮水平上升,会使牙龈中血管增生,血管的通透性增强,容易诱发牙龈炎,称作妊娠性龈炎。而在孕前就患有牙龈炎或牙周炎的女性,怀孕后炎症会更加严重,牙龈会出现增生、肿胀,出血显著,个别的牙龈还会增生至肿瘤状,称为妊娠性龈瘤,极容易出血,严重时还会妨碍进食。如果是中度、重度的牙周炎,孕妇分娩早产儿和低体重儿的几率也会大大增加。所以,怀孕前应该进行牙龈炎和牙周炎的检查和系统治疗,在怀孕期间也要注意口腔卫生保健,减少因软垢、食物残渣的堆积对牙龈的刺激。

  许多人的口腔环境都可能存在一些自身没有察觉的病变,由于这些病变平时症状不明显而容易受到忽视,然而一旦在怀孕期间这些疾病加重,由于妊娠的特殊性,很多治疗措施在此期间无法完善,会给孕妇带来很大的痛苦。

  有研究表明,孕妇口腔中的致龋菌可通过垂直传播感染胎儿,患有龋病的孕妇,出生的宝宝日后患龋的概率也较大。因此在怀孕前就应该检查治疗原有的龋病及其他牙体牙髓疾病。又如怀孕期间感染智齿冠周炎,倘若用药不慎会影响胎儿健康,用药不及时炎症可能进一步扩散。如果在怀孕前已有阻生智齿(智齿没有足够的位置萌出,形成阻生牙),尤其是有冠周炎病史的智齿,最好能及时拔除,以绝后患。因此,孕前孕期有必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二、口腔科医生教你如何刷牙

  我们每天都要刷牙,你真的知道怎么刷牙吗?幸孕草在此将正确的刷牙方法告诉大家:正确方法应该是牙刷和牙齿呈45度角,上下轻刷,在牙齿咬合面前后轻刷,每个刷牙位置至少应该轻刷10次,每次刷牙时间至少持续3分钟左右,这样才能彻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对于一些难以清除的部位还可以用漱口水和牙线配合清洁。我们天天刷牙,但是却忽视了正确的刷牙方法,从今天起改变错误的观念和习惯,让口腔健康事半功倍。

  三、三大误区

  误区1:漱口水天天漱,清凉干净

  纠错:漱口水不提倡每天使用,医院药用漱口水的使用更要遵医嘱。

  上海沪申五官科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杨华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认为漱口水方便又管用,刷完后口腔感觉清凉而干净。实际上,漱口水不提倡天天使用和长期使用。因为口腔里也有多个菌群群落,这些菌群平衡才能有效防治各类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内厌氧菌过多会诱发牙周炎,更容易形成牙石,而乳酸菌过多会引起龋齿。所以,漱口水不宜长期频繁使用,使用药用漱口水最好遵医嘱,在口腔炎症治好后最好不要再使用药用漱口水作为日常护理用品,最好的口腔护理还是天天坚持刷牙。

  误区2:刷牙直上直下,持续时间短

  纠错:应该使牙刷和牙齿保持45度角,每个位置至少应轻刷10下。

  刷牙的正确方法应该是牙刷和牙齿呈45度角,上下轻刷,在牙齿咬合面前后轻刷,每个刷牙位置至少应该轻刷10次,每次刷牙时间至少持续3分钟,这样才能彻底有效地清除口腔细菌,对于一些难以清除的部位还可以用漱口水和牙线配合清洁。杨华医生说:“在家刷牙可以自己看着时间,如果刷牙时间太短,刷了等于白刷。”

  误区3:妇女月子里不能刷牙

  纠错:孕期和产后营养足而运动少,牙龈炎更易频发,应该坚持每日用温水刷牙。

  孕妇怀孕期间因荷尔蒙的影响,牙龈对牙菌斑的刺激反应更加激烈,牙龈炎发生得更为频繁。孕妇在怀孕前就应该进行口腔健康检查,进行洗牙等清洁治疗,防止孕期牙龈炎的发生,防止对幼儿的传播。另外,妇女生产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并未完全恢复正常,加上怀孕期间营养充分,运动减少,口腔易充血,如果不清洁,更易发生牙龈炎、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即使在月子里,孕妇也应该坚持每日用温水刷牙。

  孕妈妈千万不要忽略牙齿问题,在口腔科医生的指导下,消除口腔健康隐患,学会良好的口腔卫生维护方法,对自己和宝宝的健康意义深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孕期  口腔  刷牙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