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长牙致发烧家长别慌张

孩子长牙致发烧家长别慌张
孩子长牙致发烧家长别慌张

  宝宝是父母的心头肉,当宝宝一感冒发烧或者有任何不适哭闹时,许多父母都会很心疼,赶紧抱着宝宝往医院跑。4-6个月的宝宝,开始长第一颗牙齿,接着陆陆续续地长出20个乳牙。在这期间,宝宝都会有流口水、爱咬东西、烦躁不安的表现,甚至部分宝宝还会有发烧、腹泻等症状。家长应冷静处理,切勿着急,咨询专家,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宝宝健康度过萌牙期。

  A小宝宝长牙,高龄母忧心

  家住番禺洛溪新城的戴女士一直忙于事业,今年5月份以38岁高龄产下一子。中年得子的她辞掉工作,全心全意在家照顾宝贝儿子。当小宝宝嘴里冒出第一颗牙齿时,戴女士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然而,小宝宝接踵而来的不适却让她手足无措:流口水、发烧,宝宝不停地哭闹。

  戴女士只好抱着儿子到医院儿科求医。医生告知这是宝宝的萌牙期的正常反应,戴女士还是不相信,坚持要给儿子进行全面检查,害怕因为自己是高龄产子,宝宝身体会有什么异常。直到看到宝宝体检结果,发育正常,戴女士这才松了一口气。

  据武警番禺医院儿科主任罗有同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像戴女士这样“紧张”的妈妈十分普遍。尤其是宝宝在萌牙期出现的不适反应,更让这些妈妈“抓狂”。

  B进食后需温水清洁口腔

  一般宝宝从4-6月开始长第一颗乳牙,通常下门牙会最先长出,从第1对乳牙萌出之后,大约每4个月左右,就会萌出1对牙齿,到2岁半就可以长齐20个乳牙。

  在2岁半以前,宝宝的牙齿虽然没有完全萌出,但口腔的清洁状况直接影响宝宝牙齿的健康。罗有同表示,宝宝每次进食后均要喂给他白开水以清洁口腔与牙龈黏膜,或用干净、柔软的纱布轻擦宝宝牙龈,千万别以为吸吮母乳或牛奶这样的流质无需清洁。另外,宝宝前面的牙齿完全萌出后,可用婴儿牙刷为其刷牙,避免或减少罹患口腔疾病的机会。

  牙齿萌出时牙肉痒,乱咬一气。这个时期,大人需要多加看护,以免宝宝乱咬硬物损伤牙龈。家长还可以使用由硅胶制成的牙齿训练器、磨牙饼,让宝宝放在口中咀嚼,以锻炼宝宝的颌骨和牙床,使牙齿萌出后排列整齐。

  C烦躁时试试喝点酸奶

  宝宝长牙期间,有些宝宝会出现烦躁不安、胃口不好、睡眠不安、流口水、发烧、牙龈肿痛等现象。针对可能出现的不适症状,罗有同提醒,家长千万别慌乱,判断症状是否在自己能够处理的范围之内,并采取相应措施各个击破。

  (1)发烧:有些宝宝在牙齿刚萌出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发热。只要体温不超过38.5°C,且精神活跃、食欲旺盛,宝宝哭闹不厉害,就无需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喝些开水就行了。

  (2)腹泻:有些宝宝出牙时会伴有腹泻,当宝宝大便次数明显增多时,应暂时停止其他辅食,以粥或煮烂的面条等易消化食物喂养宝宝,并注意餐具的消毒。

  (3)流口水:这是多为出牙期的暂时性表现,家长应为宝宝戴口水巾,及时擦干流出的口水,避免损伤局部皮肤。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

  (4)烦躁不安:当出牙前的宝宝出现哭闹不止、烦躁异常、睡眠不安等症状时,一般只要给以磨牙饼让宝宝咬并转移其注意力,或让宝宝吃一些凉的东西,如酸奶之类的,宝宝可能会觉得舒服一些。

  (5)牙龈肿痛:有的宝宝在乳牙要长出时,牙龈会红肿疼痛,尤其是第一颗牙和臼齿长出的时候。如果齿龈红肿、流脓或周边发热则说明齿龈受到感染,也要及时看医生。

  最后,罗有同提醒家长,当宝宝刚长出第一颗牙或者在满一周岁时,应该带孩子去看牙医,6个月后再去复查。这样万一有问题的话,就能及时发现和治疗。文/羊城晚报记者张华  通讯员  张明雀

受访专家/武警番禺医院儿科主任 罗有同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婴儿  出牙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