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牙齿保健从没长牙时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 07:17  大河网-大河报 

  人人都知道要保护牙齿。有人说要从孩子的乳牙长出就开始保护,有人说等孩子换了恒牙再保护也不晚。专家的说法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吃奶后喝几口温开水

  “孩子患龋齿的风险跟后天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惯有关。”郑州市口腔医院专家韩风说,牙齿保健,从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开始了。虽然初生的婴儿还没有牙齿,但是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口腔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长出的牙齿也会更加健康。

  韩风说,孩子出生后,每次喂完奶后(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都让孩子喝一些温开水。尤其不要让孩子含着乳头或奶嘴睡,“因为孩子睡着后,残留的奶会较长时间存在孩子的口腔中,从而发酵生酸。口腔长期处于这样的酸性环境下,牙齿一长出来就容易被腐蚀。”

  “有些家长带孩子来看牙时,孩子的牙齿已经被蛀得很深甚至是多颗被蛀了,这是因为在蛀牙发生早期没有引起家长和孩子的注意,直到孩子感到牙痛难忍了才被发现。所以说,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长要多留心其牙齿的生长发育情况,最好半年至一年间到专业的口腔医院做一次检查,易蛀牙的孩子最好3个月就做一次检查,防患于未然。”韩风说,孩子一般两岁半就长齐乳牙了,在此阶段,家长可以用指套牙刷或者用干净纱布为孩子擦牙,孩子会吐水时就培养其漱口的习惯。

  注意两个龋齿高发期

  韩风说,在孩子的成长中,有两个龋齿的高发期。

  一是3至6周岁,此时乳牙已全部萌出,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养成早晚刷牙、饭后尤其是吃甜品后及时漱口的好习惯。此时孩子较小,家长要做好协助,否则其口腔清洁很难做到位。幼儿园体检中,遇到最严重的甚至20颗乳牙全部蛀了。孩子的乳牙健康关系到孩子乳牙期的营养摄入,更关系到孩子今后恒牙的正常萌出,是不容忽视的。

  二是7至12周岁,尤其是7至9周岁。此时孩子面临换牙,有些家长认为反正要换牙,不需要太过注意保护,这是不对的。孩子在换牙期,由于新牙刚刚萌出,表面的窝沟缝隙较多较深,矿化度也不够,更易嵌塞食物残渣及被侵蚀。而此期的儿童若没有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很容易导致新萌出的恒牙蛀坏。

  韩风强调说,约6周岁时萌出的六龄齿(第一恒磨牙)是伴随一生、使用时间最长的恒牙,而12周岁左右长出的七齿(第二恒磨牙)紧挨它,在孩子口腔最里面,患龋齿率较高。在这两个年龄段,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专门的窝沟封闭,以预防龋齿。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保健  婴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