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口好牙齿从小刷牙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 09:23  金羊网-新快报 
一口好牙齿从小刷牙开始
一口好牙齿从小刷牙开始

  才没几岁,宝宝的牙一下就烂了好几颗,只好赶紧去医院补牙。“孩子一直不爱刷牙,补了之后不刷牙还是会烂啊!”孩子不爱刷牙,愁坏了家长刘女士。专家称,很多孩子排斥刷牙,即使刷牙也不到位,家长可带动孩子爱上刷牙,重要的是,7岁前还应该监督孩子刷牙,以保证效果。

  孩子刷牙习惯由父母培养

  “孩子不配合刷牙是家长最苦恼的事。”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赵玮副主任医师对记者表示,她也有一个小女儿,因此深知父母要引导孩子爱上刷牙,需要寓教于乐。

  “孩子的习惯一定是大人帮他(她)养成的,如果大人给孩子下硬性规定,久而久之就能形成如餐后睡前一定要刷牙、刷了牙才能睡觉等习惯。”赵玮称,刚开始孩子对刷牙一定是不配合的,拼命撒娇、赖皮就是不肯刷牙,父母可观察孩子的习性,例如可借助孩子的好奇心、想学大人等心理特征,通过叫孩子猜为啥刷牙有泡泡、让她帮妈妈刷牙等方式让孩子接触刷牙这一行为,甚至可以教孩子念小口诀(“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每个牙面都刷到”),让孩子边念边刷牙,使刷牙过程充满趣味。

  一出生就要洁牙

  “小孩子打一出生就该洁牙了,每个年龄段都有不同的洁牙方法,7岁前都少不了父母的帮助和监督。”赵玮称。

  刚出生用纱布轻刷口腔。孩子刚出生时,在每次喝完母乳和牛奶后,父母都应给孩子清洁口腔。赵玮称,给孩子喝清水,并用纱布沾清水轻轻刷洗孩子口腔。父母越早给孩子洁牙,孩子也越容易形成洁牙习惯。

  孩子6个月-1岁半父母帮刷牙。6个月-1岁半是乳牙萌出期。小乳牙一萌出,父母就该早晚各一次地使用指套形的乳胶牙刷给孩子刷牙,偶尔可使用一点儿童专用牙膏,但不宜过多,要防止孩子吞服牙膏。

  2岁左右开始让宝宝自己刷牙。赵玮说,遇到女儿洋洋哭闹不愿刷牙时,作为妈妈会帮她刷,让孩子明白无论如何刷牙是最重要的。

  孩子7岁内需父母监督刷牙质量。六七岁的孩子正处于换牙期,牙齿容易出问题,刷牙效果好坏影响预防龋齿等儿科常见牙病的成效,因此家长要在一旁看孩子刷牙,刷得不好要补刷。

  三大牙齿隐患部位要细心清洁

  专家指出,门牙、乳牙的第一大牙与第二大牙之间、大牙表面是孩子牙齿三大易“坏”部位,这些部位尤其需要细心刷。

  赵玮指出,口腔医院儿科中,烂门牙的情况最多,因为不少孩子从小就有含着奶瓶睡觉的习惯,久而久之出现了称为“奶瓶龋”的烂牙。

  而乳牙的第一颗大牙和第二颗大牙之间的缝隙,则是第二大易“坏”部位。“儿童随着年龄增大骨头也增大,导致牙缝变宽,容易嵌塞食物残渣,却容易被忽略,刷牙也未必能刷到。”赵玮表示,这个部位的清洁需要使用牙线才能达到较好的清洁效果,孩子较小时家长可帮他们使用牙线清洁,4岁后可培养孩子自己操作。

  大牙表面有窝沟,也容易龋烂,需要细心清洁。食物残渣容易嵌塞在大牙表面的窝沟处,应在孩子六七岁时做窝沟封闭,平常则要细心刷这些易忽略的小窝小沟。

  除了牙刷,食物也洁牙

  赵玮表示,孩子洁牙除了可用最常用的牙刷、牙线外,还可投其所好,吃一些既好吃又有洁牙作用的食物,一举两得。

  一、粗纤食物。吃粗纤食物对牙齿有自洁作用,青菜、苹果、芹菜、菜心都是不错的粗纤洁牙食物。

  二、坚果。花生、核桃、杏仁、腰果等坚果是既营养又促进孩子咀嚼功能发育的食物。

  专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 赵玮 副主任医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牙齿  刷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