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牙齿不好与遗传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12:39  《婴儿母亲》 

  口腔问题Q&A

  Q1:宝宝何时该去看牙医?

  A:宝宝在1岁前就应该去看牙了,这时宝宝牙齿的数目虽然不多,但看牙的主因不在于治疗,而是教家长预防的工作。良好的饮食与卫生习惯,才能防止蛀牙产生。宝宝第一次看牙时,医生会让家长抱着幼儿做快速的检查,告诉家长孩子的口腔状况,以及指导家长正确的清洁方式、喂食方法、零食的选择,这时医生所做的,是在提供家长“服务”,而非在“治疗”小朋友,越早带小朋友去看牙,越能减少幼儿对看牙的恐惧感。

  Q2:什么情况需照X光?

  A:通常在第一次就诊或定期检查时,检查完牙齿后,医生会视情况需要帮助小朋友照X光。许多状况光看是无法确定有无蛀牙的,像是牙齿间隔太近或是缝隙过密,都难以从肉眼判断究竟有无蛀牙,还是需要通过X光检验来确认。

  Q3:牙齿不好与遗传有关?

  A:牙齿齿质的优劣,与母亲怀孕期的健康及营养摄取够不够有关,若妈妈在怀孕期间感冒或是营养不足,都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齿质。但如果小孩本身的身体状况不佳,也会左右齿质的好坏。此外,容不容易蛀牙与口水息息相关,口水有中和酸的能力以及杀菌、抑制的作用,若照顾者本身口腔细菌很多,或是口内有很多尚未治疗好的蛀牙,就容易通过喂食、亲小孩等动作,将细菌传染给小孩。值得注意的是,孩子未长牙时,即使细菌进入其口腔,也无法生存,但长牙后就需特别留意,别让自己的一口烂牙传给小宝贝。

  Q4:乳牙需要治疗吗?

  A:每个乳牙会引导永久牙长到正确的位置,如果乳牙因蛀牙的原因造成缺损,后面牙齿会逐渐往缺损处靠拢,使将来恒牙所能生长的位置不够,不仅如此,乳牙下面会有恒牙,乳牙若有发炎或化脓状况,都会影响发育中的永久牙,造成牙齿表面不平整或是产生脱钙现象,如不赶紧治疗,严重的发炎将导致蜂窝性组织炎,甚至必须住院,使用抗生素或点滴来帮助消炎、消肿。专家提醒家长,上颚牙与脑部接近,而下颚牙若淋巴肿起会影响呼吸道,危及生命安全,千万不可对乳牙蛀牙问题掉以轻心。

  Q5:幼儿也要洗牙吗?

  A:家长常有这样的疑虑,幼儿到底需不需要洗牙呢?其实,小孩子的牙齿不太容易有牙结石,因此不大需要洗牙,只要在1岁开始,每3个月或半年,定期带小孩子就医做口腔检查,就能做好预防与保健的工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  牙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