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钙不只对宝宝牙齿有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9:36  《断奶宝宝吃什么》 

  钙不只对牙齿有益

  根据矿物质在人体内的含量,我们把它分为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体内含量大于体重的0.01%的称为常量元素,如钙、磷、钾、钠、镁、氯、硫;含量小于体重0.01%的称为微量元素,种类很多,如锌、铜、铁等。

  钙是一种常量元素,人体中99%的钙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是宝宝牙齿、骨骼生长不可或缺的矿物质;其余1%左右的钙存在于神经、肌肉和血液中,钙还可以维护人体酸碱平衡和帮助凝血。

  人体血压的高低与钙含量也有一定关系,钙含量多,血压就低,高血压的患者还可以通过补钙来控制血压。钙还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改善女性经前期综合征。

  钙的真相

  食物中钙的利用率不能只取决于摄入,还取决于吸收的多少。虽然钙的吸收量与食品本身有关,但平均仅为20%~30%。充足的维生素D和适当的负重运动可促进人体对钙的吸收。

  维生素D缺乏、接触铅、饮酒、喝碳酸饮料以及胃酸缺乏,对钙平衡都有不利影响。饮食中过量的磷或脂肪,也会阻碍钙的吸收。

  过量的蛋白质也可导致骨钙的流失。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大都是酸性,身体为了中和这些酸性,会派身体内最重要的碱性物质钠和钙来调节酸碱。当体内的钠被耗尽,就需要骨骼中的钙来工作,所以,宝宝摄入的蛋白质越多,身体需要的钙就越多。

  缺钙会使宝宝骨骼发育不健康、出现龋齿、烦躁不安等症状。

  钙的最佳食物来源

  对宝宝来说,最佳的钙源是母乳、配方奶、豆腐、绿色蔬菜泥、虾皮、白菜等。

  当然对宝宝来讲,母乳是最好的食物,量不足时,可以给宝宝用配方奶。牛奶含钙虽然很高,却会引起宝宝各种不适反应,所以用配方奶补钙最好。


相关报道:宝宝出牙时的补钙食谱(图) 
          母乳宝宝4个月后再补钙 
          补钙后宝宝为啥还出汗
          孩子补钙,就补到2岁 
          孩子乱补钙也会患肾结石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补钙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