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长牙迟 别只顾补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06:51  温州晚报 

  □本报记者 胡海珍

  有不少家长看到宝宝到了八九个月还没长牙,就开始紧张起来,以为孩子缺钙了,拼命给孩子补钙,有些甚至过量添加钙剂。牙科医生认为,这种做法对孩子的健康有害无益,孩子长牙晚并非是单纯缺钙造成的。

  温州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梅丽琴说,在门诊中她经常会碰到一些心急的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出牙比别的孩子迟,怀疑是哪里出问题了。甚至有些家长要求给孩子拍X光,看看里面到底有没有牙胚。其实,大部分的孩子都很健康,出牙是早晚的事。一般婴儿在6~8个月左右开始萌出第一乳牙,如果超过1周岁还未长牙,称为乳牙晚出,常见的原因是有全身性疾病,如佝偻病、营养不良等,需要到医院进行验血检查。另外一种情况是拍X光片检查婴儿牙床内有无牙胚,排查先天缺牙的情况,但这给孩子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她建议尽量不要去做这方面的检查。

  如果婴儿发育正常的话,1周岁半~2周岁左右才出第一乳牙的,仍可以认为属于正常生理范围。此外,补钙还有一个吸收的问题。不少家长一直在给孩子补钙,但孩子还是缺钙,这就是吸收的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晒太阳。

  如宝宝无缺钙的情况可能与遗传有关。所以孩子出牙时间晚,就盲目认为孩子缺钙是非常片面的。而且即使孩子是真正由于缺钙引起出牙晚的话,家长也不应盲目给孩子补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如果家长擅自给婴儿大量服用钙剂,可能会引起中毒,给孩子身体带来危害。

  另外,在温州民间还有这样一种讲法,一些老年人常说孩子长牙迟是聪明的表现。梅丽琴医生表示这没有丝毫科学根据。孩子长牙早晚存在个体差异,主要原因还是可能与遗传有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长牙  补钙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