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咳嗽发热别自行治疗

http://www.sina.com.cn    长春晚报 微博

  3岁半的小龙半个多月没去幼儿园了,从最初的流鼻涕、咳嗽到后来的高烧不退,家人带他到医院就诊才知道是患了肺炎。近来,和小龙症状一样的孩子可不在少数。昨日(26日),记者在我市(长春)几家医院了解到,近来患肺炎的孩子数量猛增。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专家,请儿科医生来谈谈肺炎的预防。

  肺炎患者近期扎堆

  “孩子最开始就是流了点清鼻涕,以为是感冒,就给他吃了点药。”小龙的妈妈告诉记者,吃感冒药的第二天,孩子又咳嗽了几声,家人也没在意。可又过了两天,小龙突然开始高烧。随后的三天里,虽然每天白天打点滴、晚上吃退烧药,但小龙的高热却一直持续着,并且稍一咳嗽就会呕吐。在医生的建议下,小龙住进了医院的呼吸内科,检查结果为肺炎。

  住院后,小龙的妈妈才发现患肺炎的孩子可不少,走廊里摆了不少加床。“病房的四个孩子中,三个孩子都是一样的症状。”其他的患儿虽然症状可能不太一样,但都是因肺炎住院的。她和幼儿园同班小朋友的家长打电话才知道,“班里二十多个孩子只剩下了不到十个,都是咳嗽发烧。”

  孩子咳嗽发热别自行治疗

  小儿肺炎是临床上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冬季和春季是高发季节。其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气喘等,也有患儿并不发热。据儿科医生介绍,病因是由于孩子喜欢吃过甜、过咸、油炸类的食物,这些食物易导致孩子积食而产生内热,再加上天气变冷、细菌感染从而导致肺炎。

  虽然肺炎很常见,但如果治疗不及时极易发展成重症,还容易出现心衰、缺氧性脑病、肺不张、支气管扩张症等严重的并发症,家长一定要充分重视。肺炎如治疗不彻底,只要感冒就易反复发作。医生在此也提醒,肺炎容易与感冒、支气管炎等相混淆,因此孩子一旦出现类似的症状,家长不要自行治疗,一定要到专业医院检查确诊,在医生诊断后合理用药,以免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专家支招防肺炎

  小儿肺炎来势汹汹,家长们该如何预防?“让孩子多到户外锻炼身体,多晒太阳,增强自身的抗病能力是最重要的。”儿科医生说,在呼吸道疾病的流行季节,儿童要尽量少到公共场所或密闭的游乐场。家长要注意天气变化,随时给孩子增减衣服。每天保证家里的房间开窗换气。

  同时,要教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在饮食方面,做到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让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记者 陈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止咳药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