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测微量元素父母很纠结

  “微量元素测试结果显示不缺钙,可是测试骨密度时,却又说孩子缺钙,到底听谁的啊?”8月28日,市民李女士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反映她女儿现在一岁多,由于之前一直听朋友说给孩子测微量元素,她也带着女儿去医院测了一下,可是检查结果却让她犯了愁,两项检查项目检测出两个结果。

  其实,李女士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在采访中,有很多家长表示对于是否测微量元素很纠结。那么,婴幼儿是否需要测微量元素?8月28日、29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医院排起长队许多家长想知道孩子缺什么

  8月28日,省城一家妇幼保健院的儿保科,抽血室前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排队等待抽血,记者随机问了两位市民,都说是给孩子测微量元素的。郭先生说,他女儿现在11个多月,最近晚上睡觉老是睡不好,没睡一会儿就哭醒了,他听小区居民说,担心孩子有些缺锌,建议给孩子做个微量元素检查。

  在休息处,记者见到了一家祖孙三代,一个刚满6个月的婴儿,还有婴儿的妈妈和姥姥。婴儿看着很讨人喜欢,一逗他就笑,这么小的婴儿是来看什么病的?婴儿的妈妈说,孩子满6个月了,之前医生说到6个月了就来测一下微量元素。

  在另一家中医院儿科,医生正在给市民闫女士的孩子做检查。闫女士说,她家孩子8个月大,最近起口疮,想让中医看看给调理一下。闫女士提出要给孩子做个微量元素检查,但是医生告诉她,只要孩子吃饭不受影响,孩子健健康康的,就不用测。

  不少孕婴店免费测店员顺带推荐购买产品

  在迎泽西大街一家孕婴店,店里贴着免费测微量元素的通知。售货员介绍,她们这里主要是用仪器检测头发,如果需要可以带孩子过来。

  在南内环街上的另一家孕婴店,记者也发现了“免费检测微量元素”的宣传海报,店员说不用给孩子抽血,也不必剪头发,“孩子不用受罪,把仪器夹在手腕上就能测出来。”

  五一路一家孕婴店内,市民马女士正带着2岁的孙子豆豆在做检测,她说孩子平时吃饭睡觉什么的都挺好,今天本打算带孩子买玩具的,进来正好看见店里能免费检测微量元素,就给孩子试一试。“反正又不花钱,测一测要是没事不就更放心嘛。”马女士说,之后检测结果是孩子有一些缺锌,她便在店员的推荐下购买了一款补锌产品。

  儿保科医生:建议定期给孩子进行健康体检

  山西省妇幼保健医院儿保科副主任医师阎亚琼说,如果孩子出现经常感冒、不想吃饭、生长发育迟缓(比如一年都没怎么长个子)等状况时,家长就有必要带孩子到医院的儿保科,由医生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需要检测微量元素。

  阎亚琼说,如果是正常发育的孩子,也建议家长定期给孩子进行健康体检,基本可遵循“4—2—1”的规律,即1岁以前每年4次,1岁至3岁每年2次,3岁以后每年1次。在进行健康体检的时候,医生会给出家长一些建议。

  目前最准确的微量元素检测方法是空腹抽静脉血,曾经使用的头发检测方法因为准确度不高,已经逐渐被淘汰。至于孕婴店里采用的夹手腕等仪器检测是否可靠,阎亚琼说,由于缺乏科学依据,她个人认为可信度不高,不建议家长带孩子进行检测。

  那么,市民反映的血液检测不缺钙,而骨密度检测缺钙的情况,到底该不该给孩子补钙呢?阎亚琼说,骨密度检测的是长远期的骨营养状况,而血液检测的是近期的微量元素状况,是否补钙还是得听医生的。医生会根据孩子的年龄、饮食及运动状况做出诊断。(记者 徐麦丽 赵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微量元素检测 
  • 新闻日本东京都25人抵达钓鱼岛开展购岛调查
  • 体育英超-范佩西帽子戏法曼联3-2逆转胜
  • 娱乐王菲芭莎慈善夜“制服”诱惑卖萌耍宝
  • 财经成品油10日再迎调价窗口 每吨或涨500
  • 科技苹果新耳机曝光 采用漏斗形设计
  • 博客名人送别陶伟(图) 马鼎盛:空姐被打疑点
  • 读书惊悚的湘西赶尸真相 日女追星梦沦为性奴
  • 教育20张证书难敌一奥数奖 母亲泪洒择校现场
  • 育儿3成幼儿园拒乙肝宝宝 雷人暑假作业(图)
  • 健康以形补形真的靠谱吗 健康小便6个标准
  • 女性芭莎慈善夜明星云集 石头姐最新内衣写真
  • 尚品陀飞轮替代方案 普京拥有的58驾飞机
  • 星座周刊鬼魅魍魉的一周 测试谁最爱你
  • 收藏热钱炒作导致邮票钱币狂涨暴跌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