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不高要不要测测微量元素?

http://www.sina.com.cn    大河健康报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一附院:孩子有症状时才需测郑州市儿童医院:孩子一出生就要做微量元素检测,而且应常做

  微量元素检测两家医院两种态度

  万女士的儿子今年8岁了,身高却只有1.2米多,她决定带孩子去医院看看。从老家也来了一个女孩,就一块来到郑州市儿童医院。

  她来到生长发育科,医生先给量了一下身高,男孩8岁,1.26米;女孩11岁,身高1.2米。然后咨询了一下父母的身高,问了一下孩子的成长情况,随后得出结论:男孩属于正常值范围内偏低,女孩低于正常值范围。医生建议她,男孩不需要测骨龄了,只需要做个微量元素检测就可以了;女孩既要检查微量元素,也要检查骨龄以及肝功能等多个项目。

  “正常、不正常都需要测吗?”万女士虽然有点儿不情愿,但还是狠狠心给孩子抽了血,结果显示,两个孩子都不存在微量元素缺乏。医生看到检测结果后,给孩子开了“生长胶囊”,称有助于孩子长个儿,先开五盒,让孩子先吃着。而且没有让她去药房,而是指示万女士到医院一楼一个“卖奶粉的柜台”那去拿,万女士找到了该地方,看到了所谓的“生长胶囊”是有蓝帽子标志的保健品,“保健品不是药,会有用吗?”万女士有点儿犯嘀咕,没有买就离开了。

  万女士有点儿不放心,就又带着两个孩子来到了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接诊的医生对孩子的身高得出的结论与儿童医院相同,但建议却完全不同。他告诉万女士,男孩可能是遗传问题,平时加强点营养就可以了;女孩则需要进一步了解确定是什么原因引起的。他给万女士列了一张食谱,建议家长注意孩子的饮食,还要多运动。当万女士询问是否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查时,医生认为,因为没有任何微量元素缺乏的症状,男孩没太大必要,如果担心,测一下没什么坏处;而女孩,根本就没必要测微量元素,因为孩子在正常范围之下,应该考虑的是疾病或者心理问题的影响。

  两家医院不同的态度,让万女士有点困惑,于是她求助于本报记者,到底什么样的孩子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测?微量元素检测对于身高不理想的孩子究竟有多大意义?

  长不高是不是必须做微量元素检测

  记者带着万女士的疑问首先来到了郑州市儿童医院核医学科。针对孩子个子稍低是不是就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测这个问题,主管检验师周明锦说,小孩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对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很大,你从食补上是补不了的,补不了呢,它就会缺,不缺钙,就缺锌,不缺锌,就缺铁。按照他的观点,孩子在生长期容易造成微量元素的缺乏,长不高就应该查微量元素。

  那么,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态度又如何呢?记者就上述问题咨询了儿保科副主任医师王伟。他告诉记者:“首先,孩子长不高,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比如遗传,或是营养不良,或是其他疾病,并不一定都是微量元素缺乏。而且微量元素的检测,在我们医院,我们只看锌的标准,也就是说只有锌有参考价值,其他的我们都不看,因为,钙从平时的食物中就能摄取、补充,所以,孩子的饮食很重要,也许这两天吃的东西,比如喝牛奶啊什么的比较多,那么,检查的时候也就看不出来是不是缺乏了。”

  长不高的孩子,什么时候需要检测微量元素,王伟给出的建议也不相同。他认为,一般是在孩子有症状时,比如说孩子头发发黄,闹人,有这种典型症状的时候,而且孩子身高属于正常值偏低的时候,可以查一查是不是缺锌,来作为参考。但如果在正常值范围以下,那就更没有必要了,因为这可能是因为其他身体疾病或是其他因素造成的,和微量元素就没关系。

  到底哪个观点正确呢?记者随后又来到了郑大一附院儿科门诊,在这里,记者遇到了一个相似的病例。记者留意到,接诊的儿内科主任医师方营旗在整个诊断过程中,都没有提“微量元素检测”,记者在患者离开后就“长不高的孩子是否需要做微量元素检测”咨询了他,他给出的答案是:“一般我们给儿童做这方面的检测并不多,只在排除病变的情况,再结合儿童的一些症状,比如发育缓慢、恶心、呕吐等情况,才建议做微量元素检测。微量元素检测的结果并不是作为诊断儿童是否缺某种微量元素的唯一标准,还需要结合儿童自身的一些症状。而且像刚才这个案例,父母双方个头都不高,孩子个头也偏低,但还算正常个头,也没有任何病症。对于这种情况,做微量元素检测的必要性不大。”他意见很明确:作为一项医疗检查,只有结合一定的临床症状,才有必要做。

  孩子的微量元素需要经常检测?

  记者在采访儿童医院时,周明锦还对记者提到,微量元素检测不但要做,而且要常做。他的说法是:这是动态变化着的,所以有人说查一次微量元素几个月都有效,那是不可能的,你今天来查,它也就是在这几天的范围之内,最多就是一个月。而且他还建议:如果有缺乏的,补上以后一个月左右要来复查,如果没有缺乏的,预防的意义大于治疗,也需要经常做一个“动态观测”。

  当记者就孩子到底应该多久做一次微量元素检测的问题咨询省妇幼保健院的王伟时,他建议,一般孩子在补三个月后,再来医院检查。有的孩子这次补上了,过一段时间有可能还会缺乏,这种情况也存在,如果是这种情况,孩子又出现明显症状了,那还可以再查一下,有需要再补。

  至于是否需要“预防”,他说:“如果孩子是健康的,那就根本没有必要查了。你说孩子没啥事,你老查啥?什么时候需要做检查,还是应该由症状说了算。”

  另外,对于郑州市儿童医院周明锦提倡的“孩子从出生就需要检查微量元素”,其他专家也有不同观点。周明锦称,有些因为先天不足,有些是母亲本身就缺,所以母乳也缺乏,孩子摄入得不到保障,所以哺乳期的孩子更容易缺乏。

  王伟则认为,哺乳期的孩子根本就不需要查,就算查,也是建议孩子在8个月以上,最少也要半岁,因为孩子在哺乳期,母乳供给他的营养,已完全满足他的需要了,查这个没有什么意思。

  微量元素检测,结果仅能作参考,推广意义不大

  关于微量元素检测,为什么郑州市儿童医院与其他医院的看法差别如此之大呢?该项目的推广意义到底有多大?

  微量元素检测经历过几次改进和革新,之所以需要改进,正是因为它的检测结果受外界影响因素较多,因此波动较大。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在去年取消了钙、铁、锌、铜、铅、镉检测,据当时的报道称,该院之所以取消,就是因为“国内很多检测结果都不理想,根本达不到临床治疗、预防的目的”。记者又在纽约一家知名诊所的网站上看到,他们目前进行的是头发和血液联合检测的方法,这是因为单项检测影响因素多,所以,在需要时才做联合检测。

  省妇幼保健院的王伟也认为,微量元素是个很精密的东西,外界很多的因素都会影响到它的结果,比如说温度,工作人员的衣着,甚至是空气,也都有可能影响到。也正因为如此,为避免检测结果有误,更需临床症状为检测数据提供支持。

  郑大一附院的方营旗也认为,微量元素检测推广意义不大,检测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还要根据儿童症状来确定。他还提到,微量元素之所以称为微量元素,就是人体所需的量很小,一旦检测出现误差,盲目补充,还会出现危害。“比如锌,它的毒性虽小,但是如果补充过量,会引起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泻以及体内铜代谢障碍。还有碘,摄入过量会导致甲亢。”

  据检验科的专家说,对于微量元素的检测,屋子应是完全密封的,是不允许任何人进入的。但记者在儿童医院很容易就随医生直接进入了检验室,不但看到了存放血样的地方,还参观了检测的仪器,甚至当记者咨询“孩子检测前有什么注意事项”,周明锦说:“没什么要求,随时可以去测,不需要空腹什么的。”这与其他专家建议“空腹四小时以上,防止食物对检测结果的影响”的说法不一致。如果说,该项目本身的推广意义就不大,那么,再加上检测不够严谨,这样的检测结果是不是意义更小?

  有多少孩子在儿童医院做了微量元素检测?

  记者在儿童医院检验科看到,两个密密麻麻的血样存放盒都已经占用了一半左右,记者咨询这是不是当天的检测,检测人员回答:“这只是今天下午的。”记者粗略查了一下,大概有六七十个。

  周明锦告诉记者,现在没以前多了,平时一天能检测100人多一些,周末能达到180人左右。记者了解到,儿童医院每天的门诊量平均有一千四五百人,按照这个数据,做微量元素检测的比例占到了10%左右。

  万女士也告诉记者,他们家属院的家长们在一起聊天时提起,大多数孩子都来做过检测。记者又了解了一下,郑大一附院儿科门诊少时每天有200左右患者,多的时候在四五百人,每天平均做微量元素检测的不超过10个。

  记者按儿童医院的收费标准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每个孩子49元,每个月做检测的人数在4100左右,每个月就是20多万,一年就是240万,而这台用来检测的机器,记者咨询了一下本地的经销商,售价在十几万。记者不禁疑惑,在推广这个项目的背后,经济利益的意义是不是要大于患者的需求呢?

  采访快要结束的时候,记者在儿童医院检验科门口遇到了两个来为孩子取微量元素检测结果的母亲,其中一位告诉记者,她孩子没什么症状,就是怕缺什么微量元素。另一位母亲则说,孩子上周流了一次鼻血,有点担心,所以来查查,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母亲们表示:“这就放心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专家提醒家长,现在城市孩子营养过剩和肥胖的问题,远远大于营养不足,在纠正孩子偏食、厌食的情况下,基本上饮食就能保障孩子的营养所需,不需要盲目检查、补充。


相关报道:孩子应多久查一次微量元素   
          孩子究竟该如何补微量元素   
          检测微量元素最好空腹   
          哪些孩子需检测微量元素   
          测微量元素不必“跟风”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微量元素  长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