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检测微量元素最好空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 06:35  东方今报 

  □今报记者 万道静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但学龄前儿童营养不良、营养不均衡情况仍时有发生。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泰淑红指出:“根据2008年的《中国膳食指南》可知,营养不良不仅指显而易见的食物缺乏,如蛋白质、热量摄入不足等,也指微量元素的不足。现在的孩子一般不会有食物缺乏的问题,他们多是缺乏微量元素,如钙、铁、锌、镁、铜等。”

  人体必需的这些微量元素在人体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如缺锌可致孩子食欲降低、生长发育迟缓、抵抗力差;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注意力、记忆力异常等;缺钙可引发儿童生长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等。另一些重金属元素如铅、镉等,即使低浓度摄入也会对身体产生巨大的伤害,尤其对儿童。

  微量元素对于人体如此重要,那么体内的微量元素如何检测呢?目前许多医院的微量元素检测手段都是进行头发检测,但是由于头发中的微量元素的含量受头发清洁程度、发质、个体生长发育程度和环境污染等多种因素影响,不能很好地反映儿童体内的微量元素状况,因此,血液检测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方法,在孩子手指上取一滴血,利用原子吸收光谱法即可准确检测血中微量元素的含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检测微量元素时最好空腹,因为餐后经胃肠消化吸收的各种营养(包括微量元素)集中进入血液,此时检测到的微量元素水平并不能真实反映身体的储存情况。”泰淑红说,“空腹3小时~4小时后,血液中的各种成分比较稳定,这时所测的各种数值可以较真实地反映身体状态。”

  另外,所有微量元素在人体中都有一定的比例,切忌盲目补充。如盲目补铁,会造成体内含铁量过多,会使铁、锌、铜等微量元素代谢失衡,从而降低机体免疫力,并可能使血清中铁离子浓度增高,有导致小儿心肌受损的危险。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检测  微量元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