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湿疹怎么办?

  摘要:新生儿湿疹,又称“奶癣”,中医古籍也称“胎癣”。新生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内外因素引起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通常在生后第二或第三个月开始发生,是发生在婴儿头面部的急性或亚急性湿疹,一般情况下,可在短期内治愈。皮损以丘疱疹为主的多形性损害,有渗出倾向,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叠交替,伴剧烈瘙痒,病因常常难以确定。

  婴儿湿疹有什么症状?

  因为引起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所以孩子的年龄不同、皮损的部位不同、生活的环境季节不同,湿疹的表现也是多样性的,主要可分成三型:

  (1) 脂溢型:三个月以内的小婴儿,前额、颊部、眉间皮肤潮红,覆有黄色油腻的痂,头顶是厚厚的黄浆液性痂。以后,颏下,后颈,腋及腹股沟可有擦烂、潮红及渗出,我们称为脂溢性湿疹。患儿一般在6个月后改善饮食时可以自愈。

  (2) 渗出型:多见于3-6个月肥胖的婴儿,两颊可见对称性米粒大小红色丘疹,伴有小水疱及红斑连成片状,有破溃、渗出、结痂,特别痒以致搔抓出带血迹的抓痕及鲜红色湿烂面。如果治疗不及时,可泛发到全身,还可继发感染。

  (3) 干燥型:多见于6个月-1岁的小儿,表现为面部、四肢、躯干外侧斑片状密集小丘疹、红肿,硬性糠皮样脱屑及鳞屑结痂,无渗出,我们又称为干性湿疹。

  其实,湿疹的分型并不是那么绝对,以上的三种类型可以同时存在。

  新生儿湿疹总体治疗原则

  用什么样药物剂型治疗湿疹依据湿疹表现而定,如红肿明显,渗出多者应选溶液冷湿敷,不可用油膏;红斑、丘疹时可用洗剂、乳剂、泥膏、油剂等;呈水疱、糜烂者需用油剂;表现为鳞屑、结痂者用软膏。

  湿疹可使用的药物种类繁多,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凡更换新药前,一定把以前所用药物清除干净。在更换药物时最好先在小块湿疹涂擦,观察效果,以决定是否使用。避免因药物使用不当加重病情。

  对湿疹不严重的宝宝,只需局部用药,但不能自行滥用药物,以免引起皮肤损害或感染。

  1、冷湿敷

  (1)常用1:10000高锰酸钾溶液湿敷(注意一定要使高锰酸钾完全溶解,未溶解的高锰酸钾会烧伤宝宝的皮肤),即使创面清洁,又起到杀菌收敛及氧化作用。

  (2)4~6层细纱布,以不滴水为适度,将湿纱布敷于创面,根据湿疹渗出物的多少来决定更换的时间和次数,当纱布吸收的渗出物已达半饱和程度,将纱布更换。每日二至三次。渗出物多时,湿敷时更应勤更换敷料,避免吸满渗出物的敷料久停留于创面上,刺激周围的正常皮肤,致使创面扩大。

  (3)对大面积的湿疹,应对药物的性质、浓度和湿敷面积的大小,给以适当的注意。

  (4)如创面红肿逐渐消退、渗液减少,创面已干燥,即可停止湿敷,改用糊剂。

  (5)冷湿敷时请注意:

  *湿敷面积不能超过全身面积的1/3,以免过度的体表蒸发造成脱水。

  *湿敷的液体不宜过冷,否则易引起代偿性的血管扩张而致感冒。室温低时应将药液加温后再湿敷。

  *如有感染者,用后的纱布应洗净消毒(可煮沸消毒)后再用。湿敷液应新鲜配制,防止因溶液变质影响效果。

  2、外治药方

  (1)紫草油:紫草9克,用香油适量炸焦,待油成紫色捞出紫草即可,每日数次,用油涂患处。

  (2)鸡蛋馏油:鸡蛋7个,煮熟取蛋黄,锅内放麻油50~100克,文火将蛋黄内油熬出,待蛋黄呈焦糊状即可,取油频涂患处。

  (3)乌贼骨适量研细粉,散敷湿疹处,每日数次,适用于有渗出者。

  (4)文蛤散:文蛤100克,川椒50克,轻粉3克。将文蛤打成细块,炒至金黄,入川椒同炒至 黑色,以起烟为度,入密封罐内封存。第二日加入轻粉,共研细末。香油调搽。

  (5)柴胡膏:柴胡30克、香仁2克、白菊花3克、连翘3克、甘草3克、青黛30克。研磨,百凡士林伴成膏状,直接上药涂擦,清热利湿凉血。适用于慢性湿疹干裂和感染者。

  (6)包云膏:松香末60克,硫磺末30克,研匀,麻油拌成糊状,摊于纱布上卷成如指头粗条,用线扎紧,再入麻油中泡1天,取出。用火点一头,下用粗碗接着。布灰陆续剪去,取所 滴药油,浸冷水中一夜,外搽用,尤适合伴局部感染者。

  (7)土豆洗净,切碎捣烂,敷患处,用纱布包扎,每昼夜换药2~3次。

  3、其他治疗

  方法一:可在晚饭后或睡前服用抗组织胺制剂或镇静剂以止痒和辅助抗过敏。

  方法二:避免再刺激,常见的外源性再刺激有搔抓、摩擦,肥皂洗,热水烫,用药不当等。对脂溢型湿疹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经常涂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渐软化,然后去掉。

  方法三:如果湿疹宝宝出现发热、皮肤红肿加重、流出黄色脓性分泌物或淋巴结肿大等情况,提示宝宝的湿疹已经发生感染了,不能自行服抗生素,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抗生素。

  方法四:对特殊类型的蛲虫湿疹,除局部治疗外还需治疗l蛲虫病,驱蛲虫的药物多数在2岁之内是不允许服的,所以只能通过注意卫生去除蛲虫,好在蛲虫的寿命只有20-30天,家长只要连续1个月每天将宝宝的衣裤、床单等用开水烫洗,玩具彻底消毒,宝宝的手勤洗,不把手放在嘴里,就能够切断蛲虫的途径了。

  护理方法

  1、普通护理

  (1)保持皮肤清洁干爽

  给宝宝洗澡的时候,宜用温水和不含碱性的沐浴剂来清洁宝宝的身体。患有间擦疹的宝宝,要特别注意清洗皮肤的皱褶间。洗澡时,沐浴剂必须冲净。洗完后,抹干宝宝身上的水分,再涂上非油性的润肤膏,以免妨碍皮肤的正常呼吸。宝宝的头发亦要每天清洗,若已经患上脂溢性皮炎,仔细清洗头部便可除去疮痂。如果疮痂已变硬粘住头部,则可先在患处涂上橄榄油,过一会再洗。

  (2)避免受外界刺激

  家长要经常留意宝宝周围的冷热温度及湿度的变化。患接触性皮炎的宝宝,尤其要避免皮肤暴露在冷风或强烈日晒下。夏天,宝宝运动流汗后,应仔细为他抹干汗水;天冷干燥时,应替宝宝搽上防过敏的非油性润肤霜。除了注意天气变化外,家长不要让宝宝穿易刺激皮肤的衣服,如羊毛、丝、尼龙等 。

  (3)修短指甲

  若患上剧痒的异位性皮炎或接触性皮炎,家长要经常修短宝宝的指甲,减少抓伤的机会。

  (4)戒口

  除异位性皮炎外,其他湿疹都无须戒口。让宝宝少吃动物蛋白质,如牛奶、蛋,必须在医生或营养师的监督下进行。在没有明显证据时,最好不要随便禁食某类食品。不提倡为了避免过敏,而使宝宝得不到应有的营养。

  2、家庭护理

  (1)由于湿疹怕热,不要给宝宝捂得过于严实,使湿疹加重。

  (2)清洗时不要使用含香料或碱性的肥皂,清水即可。除用适用婴儿的擦脸油外,不用任何化妆品。

  (3)治疗效果好的药膏大多含有激素,这类药物外用过多会被皮肤吸收带来副作用,长期使用还会引起局部皮肤色素沉着或轻度萎缩。患儿在停药后,往往会复发。如果湿疹化脓感染或小儿因此发烧时,应及时去医院诊治。不宜长期大面积涂抹。

  (4)如果宝宝是全身性湿疹,还需服用一些脱敏药物,但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5)给宝贝添加辅食,尤其动物蛋白食物需加小心,如添加后加重湿疹应暂时停止。

  ( 6)避免过量喂食,防止消化不良。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