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知道胎儿如何排泄吗?

  你知道胎儿如何排泄吗?

  怀孕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莫过于“要多吃一点营养的东西,宝宝才会长得好”。这个道理虽然耳熟能详,但妈妈们对于肚子里的baby究竟如何“吃、喝”?又如何“拉、撒”?妈妈们对此恐怕还是一知半解、疑问重重吧!

  准妈妈们大多听说过胎儿的供氧与吸收代谢是通过脐带进行的,但对于提供胎儿营养与保护的重要来源——胎盘,却了解得很有限,有些准妈妈甚至会将胎盘与脐带的功用混到一起。下面,我们和准妈妈一起了解一下,胎盘究竟是什么东西吧!

  胎盘是如何生成的呢?

  卵子受精后大约7~9天会在变厚的子宫内膜上着床,着床后便开始进行一连串的细胞分裂,分化后会产生:

  胎膜

  1.卵黄囊  于2~3周时协助输送养分至胚胎,3~6周期间制造原始血细胞,第7周时并入脐带中,然后渐渐退化。

  2.羊膜  产生羊水保护胎儿。

  3.绒毛膜  胚胎下方的绒毛膜继续生长,并深入子宫壁的凹陷处,继而形成胎盘。

  4.尿囊  最后退化成脐带中的3条血管及脐正中韧带。

  胚胎层  所有胎儿的组织、器官、系统发源处

  胚胎发育至4~5周时出现原始胎盘,8周左右胎盘已经形成,脐带也出现。

  此时胚胎已渐渐具有人类的雏形,各主要器官如心脏、肺脏及肾脏都已发育成形,因此我们会称怀孕期第9周以后的胚胎为“胎儿”。

  胎盘形成后会接替原本由卵黄囊提供养分的任务,并开始分泌黄体激素及其他激素,使机体维持正常妊娠。之后胎盘继续发育至16周左右完全成熟,妊娠也开始进入稳定期。

  胎盘主要包含哪些部分?

  1.羊膜

  胎盘内层是羊膜,羊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是胎盘的最内层,光滑无血管、神经及淋巴,具有一定的弹性。羊膜囊内包含着羊水。羊水是包绕胎儿的液体,除了在怀孕早期提供给胎儿营养外,还是孕中期胎儿运动、生长、呼吸道、消化道循环以及胎儿尿液排泄的场所。

  2.叶状绒毛膜 

  叶状绒毛膜构成胎盘的胎儿部分,是胎盘的主要部分。胚胎发育至13~21天时,胎盘的主要结构——绒毛逐渐形成。约在受精后第3周,当绒毛内血管形成时,建立起胎盘循环。

  3.脐带

  脐带是由卵黄囊和尿囊所构成,通常是由2条较细的脐动脉与1条较粗的脐静脉所组成,脐带外围由一层柔软的胶状物包裹着,用以保护脐带内的血管。

  胎盘的神奇功用

  胎盘除了扮演“物质交换中介”这个角色,同时也是一个良好的屏障。其实胎儿与母体血液并不是混合的,是通过胎盘的扩散作用供给胎儿养分,同时也可确保胎儿不受外来有害物质的影响。

  所以说,胎盘是母体与胎儿交换养分与废物的场所,而脐带是负责运输跟代谢这些物质的“通道”,羊水则是提供胎儿缓冲保护的介质,胎儿就是通过这些特殊的器官进行排泄与吸收的。

  准妈妈的好奇提问

  疑问1~胎儿真的会喝自己的尿吗?

  羊水的来源,初期由胎盘及胎膜分泌出来,后来会有胎儿的呼吸、消化道的排泄及分泌液,以及由胎儿肾脏所制造的尿液。

  虽然羊水中含有大量的胎儿尿液,但是胎儿的尿液不像成人含有大量的废物,并且胎儿吸收的仅是必要的养分,所以准妈妈不必担心胎儿会喝到真正意义上的“尿液”。

  疑问2~既然胎儿会尿尿,那么他会大便吗?

  一个正常的胎儿在生产之前是不会解胎便的,但是如果由于种种原因发生胎儿窘迫现象(也就是缺氧)时,会使肛门括约肌放松而提前排出胎便。在生产时观察羊水的颜色,若呈现黑绿色,便可了解到在生产过程中曾发生了缺氧现象。(妈妈宝宝)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胎儿  胎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