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小儿卡喉的急救手册

  摘要: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竟因为一个小小的肉丸子噎死,实在让人惋惜。其实,只要家庭中平时多注意一点,当孩子发生意外时家长能够第一时间正确处理,这个悲剧本可避免。一起来学学吧!这些知识是在关键时刻可挽救生命。

  据报道,近日在晚餐期间,海珠区8个月大的小梁被奶奶喂了半粒牛肉丸,结果卡在喉咙处,导致小梁无法呼吸,但家人当时并未意识到是牛肉丸惹的祸,约20分钟后,小梁被送到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进行抢救。尽管牛肉丸很快被医生取出,但由于窒息时间过长,小梁最终不治身亡。

  牛肉丸惹祸

  梁先生一家大小围坐在餐桌旁吃晚饭,席间8个月大的小梁突然嘴唇发紫,继而无法呼吸,全身发干。家人火速将小梁送往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

  “他们直接就冲了进来。”儿科主治医师梁剑回忆道,梁爸爸很急,但却说不清小梁为何患此急症。

  梁剑说,小梁被送到医院的时间是20时35分,当时小梁全身冰凉,心跳呼吸全无,医院随即对小梁进行了抢救治疗,在试着给小梁插吸管时,突然发现小梁喉咙里卡有异物,“用肉眼就能看出来。”

  梁妈妈称,晚餐时小梁的奶奶给小梁喂了一块牛肉丸。医生立刻用棉签将异物取出,发现果然是大半粒牛肉丸。昨晚,记者在急诊室见到取出的半粒牛肉丸,半径约为1厘米,从外观上看很普通,同日常街边售卖的牛肉丸没有任何区别。

  梁剑称,牛肉丸卡在喉咙口,“位置不深,很容易就取出来了。”又经过约半小时的抢救后,医生宣布小梁死亡。

  小儿异物卡喉 你会急救吗?

  你家宝贝误食了吗?

  要判断幼儿是否误食异物,可以从几个症状來观察。幼儿发生误食情况后,当异物进入气管,发作時会有咳嗽症状,同時亦会有想吐的感觉;如果异物吸进肺部,可能會出現哮鸣聲声。另外,父母也可从孩子的表情来观察,当幼儿脸色变差时,异物很有可能已经卡在气管间了。父母若怀疑孩子误食异物,应立即就医治疗,否则异物长期塞在气管,容易引起溃烂,严重时,更可能导致支气管发炎,家长不可轻忽其严重性。

  紧急处理法

  当幼儿因为误食异物造成呼吸道阻塞,或是气管与食道哽咽,若胡乱催吐或挖其喉咙,反而容易让阻塞更为严重,应想办法诱使幼儿咳嗽,并利用急救方法,以压力协助幼儿将堵塞的异物排出。

  1、倒提法

  适用:

  1岁以下婴幼儿。

  急救步骤:

  (1)曲膝跪坐地上。

  (2)抱起宝宝,將宝宝的脸朝下,使其身体倚靠在大人膝盖上。

  (3)以单手用力拍宝宝两肩胛骨减拍背5次,再将婴儿翻正,在婴儿胸骨下半段,用食指及中指压胸5次。

  (4)重复上述动作,以压力帮助宝宝咳出堵塞氣管的异物,一直做到东西吐出出来为止。

  注意:

  勿将婴儿双脚抓起倒吊从背部拍打,这样的错误方式,不仅无法将气管异物排出,还会增加婴儿颈椎受伤的危险。

  若是液体异物哽塞,应先畅通其呼吸道,再吹两口气,若气无法吹入,則怀疑有异物堵住呼吸道,再进行急救法。

  2、哈姆立克(Heimlich)法

  适用对象:

  1岁以上小孩。

  急救步骤:

  (1)在孩子背后,双手放于孩子肚脐和胸骨间,一手握拳,另一手包住拳头。

  (2)双臂用力收紧,瞬間按压孩子胸部。

  (3)持续几次挤按,直到气管阻塞解除。

  注意:

  小于1岁以下之婴幼儿,异物哽塞在气管時不可进行哈姆立克急救法,以免伤及腹腔內器官。

  家长如何预防宝贝异物卡喉

  1.经常叮嘱宝贝不要随便将东西放入口内,也不要将小东西放在宝贝身边;

  2.喂食时尽量将坚硬的食物弄碎给宝贝食用,并且宝贝吃饭时不要逗笑或打骂孩子;

  3.宝贝动笔时不能将笔帽、橡皮、弹珠等误吞;

  4.发生异物卡喉后,家长不要盲目取,应立即就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