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生育”还要过多少关?

“80后”生小孩要整整过“六道关”。 “80后”生小孩要整整过“六道关”。

  近日热议的话题是80后比较关注的,未来预计也是90后比较关心的,那就是在中国生个孩子到底有多难?

  有媒体报道,许多“80后”独生子女年轻夫妻生小孩要整整过“六道关”。生一个孩子已很不容易,生两个小孩则更是“压力山大”。让我们听听一位年轻妈妈的心声:

  一是事业关。职业女性生小孩多在30岁左右,正是事业的黄金期,通常要耽误半年时间,既影响单位工作安排,也影响自身进步。

  二是人生风险关。女性怀孕后,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生理反应,而且面临很多风险,特别生小孩的过程是必须跨越的生死关。

  三是医疗关。怀孕后要到医院孕检七八次,小孩足月临产前,要找熟人托关系联系医院。

  四是费用关。生小孩需花费一大笔费用,孕检七八次得花费1000多元;生产时花费更大,若顺产,市级三甲以上医院住院费6000—8000元;若剖腹产,住院及治疗费12000—15000元。

  五是办证关。想生小孩,必须先办准生证,办准生证手续繁琐,需出具双方单位证明,然后双方要到医院体检;小孩生下来后到派出所上户口,又要出具双方单位证明,经计生部门盖章、医院出具上环证明之后,小孩才能落户。若不顺利,来回折腾,搞得人精疲力竭,不胜其烦。

  六是教育关。一是资金压力。稍好一点的幼儿园3年就是3万元;小学6年第二课堂、特长班开支是个无底洞,一般得花3万元;初中3年开支也不会低于小学;到了高中得花四五万元;上大学花费更多。二是精力压力。小孩升初、高中不仅要成绩,而且还要找关系、请客送礼等等。 

  生孩子难,折射的是涉及生孩子的相关政府部门对民众需求的漠视、工作的懒散、不作为及缺乏有效的监督与惩罚机制。

  可怜天下父母心。年轻夫妇忧虑的确不是杞人忧天,十月怀胎尚且不易,漫漫养育之路更是艰难。实行计划生育及优生优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政府有关部门应该负起责任,多管齐下,切实减负,因为孩子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明天,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