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专家支招宝宝防感冒攻略

  进入严冬,冷空气频繁南下,导致广西各地近日天气多变,气温骤暖还寒,棉服、羽绒服、大衣成了城市最醒目的气温风向标。对于抵抗力较弱的0~6岁的学龄前儿童来说,初冬季节很难抵挡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侵袭,如何让宝宝们远离呼吸道感染、安稳度过寒冬呢?儿科专家建议家长采用六大攻略增强宝宝抗病力,严防宝宝反复感冒。

  据介绍,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最为常见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俗称“感冒”,指的是喉部以上的鼻咽部和扁桃体的感染;如果上呼吸道感染未得到及时控制,可引发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等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90%左右由病毒引起,细菌感染常继发于病毒感染之后,病原常通过空气飞沫在人群中传播。

  婴幼儿感冒通常有鼻塞流涕、咽喉疼痛、发热、头痛、全身酸痛、疲乏无力等症状,有些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可发展为肺炎,病情严重者可进展为重症肺炎合并心力衰竭,给孩子造成生命威胁。如何让宝宝冬季远离呼吸道感染呢?

  攻略一    合理增加衣物

  有些妈妈在初冬的时候早早就给宝宝穿上厚厚的棉衣裤,儿童新陈代谢率高、活动度大,衣物过厚不容易散热,孩子的后背常常汗湿,冷风一吹就特别容易感冒。俗话说“春捂秋冻”,对孩子而言,入秋天气转凉就可以开始适当的御寒锻炼,对于增强孩子抵抗力非常有效。幼儿穿衣的厚薄程度与成人差不多,最多只比父母多穿一件就可以了。冬日宝宝外出活动可穿既轻便又保暖的棉服或羽绒服,这样可方便宝宝四肢活动,同时也要注意头部和手足的保暖。

  攻略二     增加户外活动

  冬季气候寒冷,大人们担心外出活动会冻坏宝贝,常常选择室内活动,孩子户外活动时间明显减少了,有的孩子甚至一整个冬季都没有到户外晒过太阳,佝偻病的发病率大大增加。其实即使是冬季,孩子也应该保持每天1~2小时的户外活动。冬季可选择中午前后日光较为充足、气温相对较为暖和的时间外出,经常到户外活动晒晒太阳,不仅有助于孩子逐渐适应环境温度的变化,促进肺功能的发育、增强呼吸道防御能力,还有助于孩子皮肤合成内源性维生素D,有助于身体对钙的吸收,促进体格发育,防止佝偻病发生。

  攻略三     注意居室通风

  很多家庭在冬季采用暖气或空调作为室内取暖设施,有些父母担心孩子受冻,很少开窗通风。空气不流通是导致室内细菌、病毒滋生而引发呼吸道感染的原因之一,特别是当家中一人生病时,往往会传染一家人。建议冬季室温保持在18~22摄氏度,使用暖气的同时最好同时使用加湿器,使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避免因呼吸道黏膜干燥引起损伤。每天居室通风换气两次,每次可半小时左右,一个房间通风的时候宝宝可转移到别的房间。

  攻略四       保持膳食平衡

  营养素摄入充足、保证膳食平衡有助于预防疾病,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婴儿应坚持母乳喂养,母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球蛋白,有助于增强婴儿的免疫功能。另外,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而维生素A、维生素C可以预防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攻略五       避免接触病原

  感冒是由病毒或细菌通过空气、飞沫传播,切断了传播途径,感冒就可以有效控制其传染性。婴幼儿应尽量避免到环境污浊、空气不流通、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以减少与病原菌接触的机会。有的妈妈喜欢带宝宝去逛超市,认为那儿宽敞明亮、温暖舒适,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做法。当家人患感冒时,应该戴口罩,避免密切接触婴幼儿。我们还应该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更衣,避免病原菌接触传染。

  攻略六      按时预防接种

  孩子应该在保健医生指导下,根据国家计划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对于冬季高发的流感、流脑、肺炎等疾病,可在冬季来临之前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预防相应病原引起的疾病。但是目前疫苗对普通感冒没有预防作用。

  另外,良好的生活习惯包括生活作息有规律,睡眠充足,多喝水,少吃零食,都有助于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帮助宝宝抵御冬季感冒的发生。(记者 刘清 通讯员  洪 梅)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