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春季想长高千万别当小夜猫

  最近在NBA大杀四方的林书豪一时间让全世界为之疯狂。除了对他创造的球场奇迹感兴趣外,还有不少人关心他的身高故事。据了解,林的父母身高都不到170cm,林书豪在进入高中时身高也只有161cm,而高中毕业就长到了191cm。不少人追问,长高个有哪些妙方?对此,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朱顺叶教授指出,遗传是影响身高的主要因素,但后天的营养、运动和睡眠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也起着重要作用。儿童在春季最易长高而且长得最快,让孩子多睡会、多晒太阳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

  春夏是长个的黄金季

  某幼儿园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列了一张身高/体重测量表格,3年下来,他们惊奇地发现,孩子们的生长有许多共同特点,最突出的是一年四季并不一样,生长最快的是第二季度,即4、5、6三个月,一、三季度持平居中,第四季度增长最慢。朱顺叶教授对此赞不绝口:你们的研究是一篇精彩的论文,它佐证了世界卫生组织调查研究的结论———儿童生长发育的快速增长期就是春夏之交,春天孩子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

  为什么春季更容易长个?朱顺叶教授表示,人体在春夏季节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呼吸消化功能加强,内分泌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非常有利于长高。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春天和煦阳光下进行跑跳等活动,能够对骨骼进行良性的刺激,使其增殖能力得到加强、骨骼的生长速度加快。此外,春季各种新鲜蔬菜、水果等含有人体长高所必需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钙、磷、铁、铜等微量元素,也为增高出了一臂之力。

  多晒太阳多运动,为长高提速

  “家长此时该做的不只是站在一旁,喜滋滋地做个旁观者,可以趁此机会安排好孩子的饮食起居与体育锻炼,为孩子长高加速度。”天气好的时候,多到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朱顺叶教授提醒,“紫外线能刺激骨髓增生,使红细胞增多,有利于人体携氧,加快组织的新陈代谢。紫外线对于骨骼的生长发育同样有益,因为无论是食物中的维生素D,还是人体皮肤组织中的维生素D,只有经过紫外线的照射转化成维生素D 3,才能被人体吸收。”

  “夜猫子”会影响身高

  张小姐和老公平时比较喜欢熬夜,是标准的“夜猫子”,有了宝宝后也是如此。渐渐地,1岁多的宝宝也跟着大人玩,经常11点多才睡,可是宝宝早上常常6点就醒了。最近,张小姐发现宝宝和同龄孩子相比,身高矮了一大截。心想自己和老公身高均属中上水平,孩子怎会没别人高?

  对此,朱顺叶教授指出,如果孩子饮食正常,出现这种情况,原因可能就是睡得太迟。“一般这么大的孩子晚上9点左右就该入睡了。人体生长激素是晚上23点至凌晨2点分泌达高峰,如果太迟睡,势必会影响身高发育。”

  过于好动、挑食会让孩子长不高

  2岁男孩明明(化名)是个非常活泼的孩子,家长起初也没在意。可亲戚无意提到“这孩子怎么就这么瘦小呢,是不是动得太厉害了”。于是明明的父母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并未发现了遗传问题和器质性的病变,而且孩子的饮食起居都正常,医生最终认为是孩子过于好动,消耗了大量的体力。

  “任何运动都要适度,过于运动就会消耗大量的体能,不利于孩子的身高发育。”朱顺叶教授指出,对于孩子的身高问题,平时的饮食也很关键,每天蛋白质的摄入要重视,同时也不要忽略了绿叶蔬菜和水果。爱吃零食、不爱吃饭、挑食的习惯影响孩子的身高。采写:南都记者曾文琼 实习生柴可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朱顺叶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身高  孩子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