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发现孩子的免疫力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立春后,过了元宵节,春天的脚步渐行渐近。在万物复苏的时节,各种细菌和病毒开始“蠢蠢欲动”,伺机向孩子们发起又一轮“攻击”。孩子是否被击倒,免疫力水平“说了算”。那么,自家孩子的免疫力够不够抵御致病源侵袭?如何增强孩子的免疫力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陈同辛教授为家长逐一解答,并给予对策。

  问:什么是免疫力?

  答:免疫一词,顾名思义,说的是免于病患、免除瘟疫。简而言之,免疫力是指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

  人体的免疫力有三大功能:①针对外来的病原菌或异物的抵抗能力,如针对细菌、病毒等微生物感染的抗感染能力,对异物的清除能力。②保持机体自身稳定,不对自身组织细胞产生破坏。③免疫监视功能,即对机体自发产生突变细胞的清除能力。

  因此,机体的免疫力发生问题,就会相应地也产生三方面的问题:①抗感染能力的降低,就会发生免疫问题,轻的免疫功能低下,反复感染,重的免疫缺陷,发生不易治愈的感染。另外,若是遗传了过敏体质的人,对正常的物质,如牛奶、鸡蛋还会发生过度的免疫反应,发生过敏。②免疫稳定障碍,就会发生免疫识别有问题,就会针对自身组织细胞发生攻击破坏,产生自身免疫性疾病,如风湿性疾病,部分血小板减少等。③免疫监视功能障碍,就会发生肿瘤。

  问:如何发现孩子的免疫力有问题呢?

  答:免疫力的评估主要靠两方面,一是临床表现,二是免疫功能的实验室检测。轻的免疫力降低,一般实验室是检测不出来的,主要靠临床表现来判断。重的免疫力低下,也就是医学所说的免疫缺陷,主要有三大临床表现:反复感染、易发生自身免疫性疾病、易患恶性肿瘤。这与一般意义上的免疫力低下,也就是老百姓所讲的“容易生病”不同。免疫缺陷可以通过实验室检测出来,并且检测的实验室指标是客观的。通过细胞免疫、体液免疫、吞噬功能等三方面的检测,80%的免疫缺陷都可以被发现。

  孩子的免疫力不能单纯以是否“容易生病”或者感染的次数多少来衡量。以感冒为例,不能说1年患10次感冒的孩子就比1年患1-2次感冒的孩子在免疫力方面有问题。一般情况下,正常人感冒通常3-5天就好了,而免疫力有问题的人往往不易恢复,可能还会发展成肺炎;正常人感冒,用几天药后就好了,而免疫力有问题的人治疗效果差。另外,反复发生中耳炎、反复皮肤感染、其他反复感染,影响到生长发育,要注意有免疫力问题。

  问:免疫力低下是先天的吗?

  答:众所周知,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常出现免疫功能低下。所谓免疫功能低下是一种笼统的说法,医学上将它细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正常的生理性免疫低下,随着婴幼儿的发育成熟而完善。另两种情况分别为先天性免疫低下和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均属病态,需要特殊治疗。

  大部分孩子都属于生理性免疫低下。生理性免疫低下实际上是人体生理现象,不属于病态。类似于人类的智力发育,谁也不会或不应该要求孩子具有与成人相同的智力。同样,我们也不能指望年幼的孩子具有和大人一样的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会逐渐正常。

  先天性免疫低下,医学上也称免疫缺陷,是由于先天性基因突变所造成,大部分是遗传的,也有部分是怀孕期间基因突变的。在免疫低下的孩子中这类疾病的比例较少,一般得病较重,可能会终身患病。主要表现为:起病早,重的可以在出生后就表现出临床症状;反复发生重症感染性疾病,如败血症、肺炎、脑膜炎、反复腹泻;感染后治疗效果不佳,疾病长期不愈;正常预防接种后出现严重的感染;有类似家族史;易伴发肿瘤、白血病。有这样症状的孩子,要早点来医院检测,做到早期治疗,否则错过治疗时间,预后差、死亡率高。

  后天继发性免疫低下,顾名思义是出生后由外界因素诱发的免疫低下。对于儿童,外界因素中最重要的是病毒感染。如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引起的艾滋病,巨细胞病毒(CMV)感染,EB病毒感染,都可以影响免疫功能。某些外科疾病和手术等均可导致继发性免疫功能缺陷,尤其烧伤是造成免疫缺陷的一个重要原因。又如因某种疾病引起严重的蛋白质丢失、营养不良、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缺乏也可导致免疫系统功能缺陷。总之,继发性免疫缺陷的原因多种多样,是导致原发性疾病病情加重和复杂化的主要原因。

  问:怎样提高孩子的免疫力?是否一定要服用药物呢?

  答:孩子的免疫力分为先天性免疫和后天性免疫。

  先天性免疫是孩子一出生就具有的,如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的黏膜屏障作用,它可以机械地阻挡病原菌进入机体,还有机体里的分泌液也含有一些先天具有的抗菌化学物质,特别是婴儿刚出生还有来自于母体的抗体物质。另外母乳喂养也可获得抗体(分泌性IgA)。

  后天性免疫是指出生后机体与环境相互作用逐渐建立起来的。主要通过生病、预防接种和机体里的益生菌帮助建立的。

  要想提高免疫力,主要依靠规律的生活行为,让生物钟有节奏地运转;养成运动的习惯,让身体协调灵巧;做到均衡饮食,多喝水,保持黏膜湿润;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病从口入;不随意服用抗生素,让免疫系统得到锻炼。

  好多家长认为,只要孩子服用了增强免疫力的药物,就可以避免反复生病。其实,大部分经常感冒的孩子都属于生理性免疫低下,也就是说,在6个月到3岁这个年龄阶段只要不是反复的肺炎、腹泻、中耳炎等,经常感冒也可能是正常的。对于由生理原因引起的反复呼吸道感染,家长不必过分担心。只要为自己的孩子安排适当的护理、锻炼,随着年龄增长,孩子的呼吸道感染频率自然会逐渐降低,免疫系统功能将日臻完善。若家长实在不放心,可到医院就诊检查免疫功能,现在的医疗技术可区分生理性和病理性的免疫功能低下。对于生理性的免疫低下,不建议服用增强免疫力的药物。(魏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免疫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