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季入园更有助宝宝早适应

  家长们普遍反映,现在的孩子在家缺少玩伴,不容易合群,交由老人和保姆照顾之后,孩子容易任性且独立性差,且老人精力有限、保姆文化低,孩子在家不利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学不到相应的知识。

  刚一开春,择园入园又开始成为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关注的焦点。这不,编者就接到了好几位朋友的电话,都是围绕哪所幼儿园好,就近选择还是挑品牌等方面咨询。那么,跟秋季入园相比,春季入园有哪些不同,应该做些什么准备呢?孩子几岁入园好?近日,针对这些问题,济南几所知名幼儿园的园长接受了采访。

  过早或过晚入园都不提倡

  家长们普遍反映,现在的孩子在家缺少玩伴,不容易合群,交由老人和保姆照顾之后,孩子容易任性且独立性差,且老人精力有限、保姆文化低,孩子在家不利于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学不到相应的知识。

  对此,金色摇篮济南园马国蕾园长建议,孩子尽早送园。有案例表明,越晚送园的孩子,入园越容易焦虑,这是因为他们对家庭的依赖感比其他孩子更强。马园长分析认为,尽早送并不等于过早送。何时入园还应视孩子的心智是否成熟,是否能够暂离家庭融入新环境来决定。从某种角度来说,孩子心理上的适应比身体上的适应更加重要。孩子的个性发育千差万别。年龄过小、身体不够强壮、气质比较敏感的孩子要个别对待。

  与园长介绍说,2-3岁是入园的最佳时期,以孩子生活基本能自理,可用语言表达自己的要求和愿望为标志。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不再满足于家庭这个小空间,产生了参与社会生活的愿望和需要,伙伴关系开始发展,产生了与小伙伴交往的兴趣。

  父母不妨从四个方面来考察孩子的心智成熟度,作为选择宝宝最佳入园时间的参考。

  是否有辨认建筑、房间的能力;

  是否能分清人的称呼;

  是否能说清楚基本要求及日常生活用语;

  是否会自己拿勺子。

  对于孩子进入幼儿园的表现,家长要充分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

  春季入园PK秋季入园

  春季入园:班里的其他小朋友早已适应了幼儿园的集体生活,老师不再手忙脚乱,会有更多的精力来照顾为数不多的“插班新生”。另外,由于哭闹的小朋友不多,“老生”的榜样力量对新生尽快适应幼儿园是非常有帮助的,有助于宝宝消除分离焦虑,缩短过渡期,提早进入集体生活。

  秋季入园:秋高气爽,天气、温度都比较事宜,少有传染病发生。随着大班孩子升入小学,入园名额方面会比较宽松。缺点是新孩子入园集中,班级中有较多孩子处于“入园适应期”,孩子之间的焦虑情绪互相传染,老师对某个新宝宝的关注可能会因此不够。入园准备不可缺

  准备换洗衣物:除身上穿的衣物外,再准备两件衣服、两双袜子(绣好名字)、一双鞋子。另外可以准备一个马甲。在孩子外出活动时它的作用可大着呢。与厚重的外套相比,马甲既起到保暖作用,又不影响孩子奔跑攀爬等活动,是入园必备的物品之一。

  感冒“捂”出来:入园,离开熟悉的家,四周都是陌生的面孔,从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突然变为幼儿园集体生活,孩子会产生强烈的焦虑和紧张感,免疫力下降,感冒病菌自然就容易趁虚而入。父母采取的预防手段多半是给孩子多穿衣,里三层外三层的。事实上刚好相反,很多孩子的感冒恰恰是给大人“捂”出来的。幼儿园游戏多、活动量大,孩子本身都好动,穿得太多,容易出汗,汗湿了衣服,凉凉地贴在身上,就容易受寒着凉。另外,穿衣太多、穿脱不方便也给孩子在幼儿园午睡增添了感冒的几率。

  宝宝新入园小贴士

  讲究卫生勤洗手

  进幼儿园和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应该是洗手,这是不少父母常常忽略的一件事。感冒的宝宝抹了鼻涕,手上沾染了病毒或者病菌,再和其他宝宝一起玩同一玩具,就这样,宝宝们互相传染着。因此严防病从口入,饭前一定要洗手。

  增加户外运动

  户外活动给孩子增加锻炼的机会,新鲜的空气可减少生病的机会。

  温、冷水洗脸

  可以增加孩子对冷刺激的适应能力。

  饮食疗法

  多喝鸡汤(鸡汤富含蛋白质,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多吃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维生素C,且本身能帮助白血细胞增强抵抗病毒(菌)的能力,从而起到预防感冒作用。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幼儿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