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小儿秋季腹泻关键靠调养

  每年10月份以后,来医院看腹泻的孩子就特别多。随着这几天杭城气温骤降,各大医院儿科门诊里秋季腹泻的患儿猛增。昨天,记者在浙医儿院、市一医院等医院转了一圈,患秋季腹泻的婴幼儿,均比上个月同期明显增加。儿科专家提醒,6个月至2岁的孩子最容易得秋季腹泻,目前正是该疾病高发季节,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出现急性腹泻、呕吐、小便量减少,就要引起注意。

  今年危重秋季腹泻患儿多

  “医生,你看看我女儿,这几天吃东西没胃口,发低烧,还一直拉肚子,每天至少三四次,多的时候甚至要拉十几次,拉出来的大便很稀,像蛋花汤似的,人也变得无精打采,是不是吃坏东西了?”前几天,李女士带着1岁半的宝宝来到浙医儿院检查,经医生检查后,被诊断为秋季腹泻。

  浙医儿院消化科陈飞波主任医师说,秋末冬初是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季节,从10月初开始,门诊里秋季腹泻的患儿就开始慢慢增多了,具体的数量虽然没有明确统计,但是到11月初的时候,感觉数量明显增加。而且今年和往年相比,危重秋季腹泻患儿多了,昨天病房还收治了一个9个月的女宝宝,除了发烧、腹泻、呕吐的症状外,还出现抽筋的症状,病毒已经伤害到了身体的神经系统。

  “以往门诊当中,秋季腹泻的患儿一般在两三个左右,但最近我坐门诊的时候,发现有三分之一甚至一半都是秋季腹泻患儿,比以往增加了五六倍。”杭州市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应爱娟说,秋季腹泻从每年10月份开始增多,高发期主要为10月至来年1月,有时2月份病人还会很多。

  严重腹泻还可损伤其他脏器

  陈飞波说,秋季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病之一,仅次于感冒、气管炎、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它由轮状病毒感染引起,其中6个月至2岁的孩子发病率较高,1岁以下占患儿的半数以上。腹泻会引起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而小儿腹泻以秋冬季为高发期,又叫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的早期症状和感冒很像,因此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陈飞波说,感染轮状病毒1-3天内,两三成的宝宝会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比如突然发热,体温升到38℃-40℃,还有流鼻涕、打喷嚏、鼻塞、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接着,宝宝出现严重呕吐,而且呕吐多在腹泻之前,持续2-3天,拉水样大便5-7天,病情严重的腹泻二十几天。大便次数多、量多、水分多,粪便呈黄色水样、蛋花汤样,带少量黏液,无腥臭味;并发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症状。

  陈飞波说,如果孩子得了秋季腹泻,又没有得到及时合理的治疗,可能会造成生命危险。轮状病毒感染还可能会影响人体神经系统,对大脑造成损伤,也可能会引发身体其他部位的并发症,造成多脏器的损伤。此外,患儿还可能因严重脱水,导致手脚冰凉,发生脱水性休克,从而有生命危险。如果引发代谢性酸中毒,还会对心肌造成伤害。

  奶嘴玩具不消毒易致病

  杭州市一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应爱娟说,引起秋季腹泻的轮状病毒可以通过空气呼吸道传播,也可以通过粪口触摸传播。而对于孩子来说,最直接的传染方式则是触摸传播,如果家有两岁以下的宝宝,就得特别当心了。

  “轮状病毒的生存能力很强,各种环境都能够生存,例如家里的地板、家具表面、宝宝的玩具上等,都可能有它们的存在。”应爱娟说,要预防小儿秋季腹泻,关键要把好卫生关。家长们要帮助宝宝堵住病毒入口关,具体措施包括注重饮食卫生、不吃生冷食物、不要嚼饭给宝宝吃。定期给玩具和食具煮沸消毒,妈妈每次给宝宝换尿布后、喂奶前、冲奶前、给宝宝喂饭前都要洗手;妈妈在喂奶前,要用温开水洗净乳头;人工喂养的婴儿,要仔细消毒奶具等。

  同时,还应搞好环境卫生。如果发现宝宝有腹泻情况应立即隔离治疗,处理好排泄物,同时也尽可能避免健康儿童与患病宝宝接触,以免交叉感染。注意天气变化,早晚要为孩子添衣服,婴儿尤其要注意腹部的保暖。如果小宝宝已经上幼儿园,尿布一定要单独清洗,不要和其他孩子的混在一起,防止交叉感染。

  此外,轮状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除了通过接触传播外,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来传播。因此,平常一定要注重宝宝的卫生,做到勤洗手。宝宝的餐具、玩具也要经常消毒清洗。另外,遥控器、手机等,这些容易滋长细菌的东西也得经常清洁。还有,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员密集的地方,适当进行隔离。

  ●相关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降低感染率

  陈飞波说,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对轮状病毒感染有效的治疗药物,因此使用轮状病毒疫苗是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性腹泻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该疫苗口服后,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可用于预防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6个月-3岁的宝宝,可在每年7-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

  应爱娟提醒,宝宝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活疫苗来预防秋季腹泻,但接种了疫苗后并不代表一定不会感染轮状病毒,部分小儿仍会感染,不过病症可能会相对轻些。轮状病毒活疫苗属于自费疫苗,家长们可以根据宝宝自身的条件和家庭的经济水平选择接种。

  ●提醒

  不能滥用止泻药和抗生素

  应爱娟说,小儿秋季腹泻没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家长不要以为腹泻止住就好了,如果擅自给吃止泻药,如易蒙停、洛哌丁醇等,风险很大。

  “宝宝得了秋季腹泻,除了适当补液外,还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肠道黏膜保护剂和恢复肠道微生态平衡的药,止泻药和抗生素万万不能乱用。止泻药会抑制肠道蠕动,以减少腹泻的次数和频率,这样容易增加毒素吸收,引起不良反应。止泻药的机理是抑制肠蠕动,小孩子腹泻是因为肠子里面有病毒,如果人为止泻,有毒有害沉积在肠道内,被身体吸收,可能引起全身感染,甚至引发败血症导致死亡。”

  应爱娟说,孩子拉肚子拉一两周,的确很伤身体,首先要补足体液,秋季腹泻病程很长,很容易脱水。可以适当吃一些帮助肠黏膜恢复的药物,还可以补充点益生菌,帮助肠道菌群恢复平衡。

  应爱娟说,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儿童腹泻的治疗指南中也写到,儿童腹泻不管是哪种原因的腹泻,都不能吃止泻药。即使是大人患了急性腹泻也最好慎用止泻药。而滥用抗生素不仅会使肠道内微生态遭到破坏,还会引发如霉菌性肠炎等抗生素相关性腹泻,延长腹泻时间。

  治疗秋季腹泻关键靠调养

  陈飞波说,如果得了秋季腹泻,最主要是调养好宝宝的身体。记住三个原则:让宝宝好好休息,不要再去幼儿园或者户外;要吃易消化的食物,如稀饭、面条、清蒸鱼肉、豆制品等;喂淡盐开水或开水,预防脱水。切忌喂糖水,此时宝宝没恢复好,糖分不容易消化。

  如果是6月龄以下的宝宝,平时喝母乳,发病时要继续母乳喂养,暂停进食固体食物,缩短每次喂乳时间,以少量多次的哺乳原则来喂养;如果不是喝母乳的孩子,也要继续吃东西,症状轻的喝原来的配方奶,较重的话吃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6月龄以上的孩子,继续原来饮食习惯,吃较浓的粥、面条,加少量的植物油、蔬菜、肉末或鱼肉末等,可喂配方奶,必要时喝不含乳糖的配方奶。脱水和呕吐严重的患儿,先去医院纠正水和电解质紊乱,病情好转后恢复喂养,腹泻严重伴营养不良者加上肠内和静脉营养。

  此外,不建议吃纤维素多和较大体积的食物,如粗糙的蔬菜水果、全麦食物,它们都不易消化。陈飞波提醒,宝宝如果患有秋季腹泻,家长不要太着急,适当调理可以治愈。但是,如果宝宝的精神状态很不好,呕吐频繁,并有严重脱水的现象,就要赶紧送医院治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