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成早产儿日后会矮小

  ●早产儿成为矮小症患者的比例高出普通人群足足三倍,正常儿童只有7%是矮小症病人

  ●如果能够及时充分地补给营养,做足跟踪随访功课,超过八成的早产儿成年后可以达到正常甚至理想身高

  “专科观察发现,大约有20%的早产儿日后会发展为矮小症患者,这个比例高出普通人群足足三倍,正常儿童只有7%是矮小症病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朱顺叶副教授表示,早产儿们的确命运悲催,极有可能遭遇“宫外发育迟缓”,如果体弱或存在生命威胁,都会干扰其“追赶”上同龄人的发育水平,所以日后发展为矮小症的几率大增。

  “其实如果能够及时充分地补给营养,做足跟踪随访功课,超过八成的早产儿成年后是可以达到正常甚至理想身高的。”朱顺叶介绍,临床还存在两大常见问题,一是高个父母容易自负,觉得孩子再早产也还有遗传优势,其实真实情况不一定乐观;二是自身较矮的家长心怀歉疚拼命给早产儿喂食,结果导致孩子营养过剩,未长大先“膨胀”。 

  700克“袖珍儿”侥幸存活

  “五周前一个700克的小女婴在我们医院出生,只有25周多一天,属于‘超早产儿’,出生体重也是‘超低出生体重’。”朱顺叶介绍,小女婴的父母都是广州人,妈妈今年36岁,这是她生的第二胎。

  “在来到我们医院之前,孕妇出现了先兆流产迹象,曾经有其他医院劝其放弃算了,说宝宝不可能存活,但我们还是努力争取了一下。这样的宝宝抢救成功率只有四五成左右,而且孩子全身多个器官都发育不成熟,以致出生后出现各种不适应。”朱顺叶介绍说,“没足月就出生,宫外环境哪怕条件再好也还是很残酷,远比不上妈妈肚子里舒适安全,在宫内可以毫无障碍地吸收营养,而且没有任何磨难。”她怜悯地说,小女婴一出生就遭遇严重黄疸、肺泡完全张不开、吸氧非常困难、心肺发育情况不好等险情,只能竭尽全力进行救治,好在一一涉险过关。

  经过一段时间的抢救,现在小女婴长胖长高不少,目前生命体征稳定。

  早产儿易遭遇双重磨难

  朱顺叶告诉记者,除了一些30多周以后出生的“大只”早产儿或能跟正常儿差距不大、幸免双重磨难外,其他很多“小小个”的早产儿往往要遭遇“先天”和“后天”两大难:没有充分发育完全就来到人世,以致体重、身长不达标且脏器发育不佳,甚至面临生命威胁;由于体弱多病且还面临抢救、活在死亡阴影下,宫外环境又大不如母体内,后天的生长发育越发“跟不上趟”,出现宫外发育生长迟缓现象。

  “本来出生时就存在不小差距了,结果一两周过去,早产儿与同样月份的正常宝宝比,非但体重、身长差距没缩小,还有可能进一步拉大!” 朱顺叶表示,现实往往就是如此残酷,不会因为早产儿而有所宽待。

  她介绍,各类疾病发生的风险越大、威胁生命因素越多、身体底子越弱,干扰早产儿们后天快速生长的可能性就越高。“争分夺秒和死亡作斗争都忙不过来,身体哪里还有空长高长胖呢。”朱顺叶说。

  不能只关心“智商” 儿童保健不可缺位

  然而不少家长似乎把身体发育排在了最后面的位置。“中国人有个特点,对于早产儿,上来就是一句话:‘医生,孩子脑子不会有事吧?’但凡确定了智商没问题,就觉得万事大吉了,总觉得孩子抱回家养着,见风就会自然长大了。”朱顺叶笑言,“其实这个认识是错误的,早产儿不同于正常新生儿,先天不足必须在后天给予更多的重视和呵护,否则出现矮小症的几率会三倍于正常孩子。但现在包括医护人员在内,对于这类孩子的后天发育认识也都还处于起步阶段,跟踪随访工作只是个别医院在做。”

  朱顺叶告诉记者,临床来就诊的不少青少年都已属于确凿无疑的矮小症患者,且追溯根源都是早产儿,但来看病时年纪已很大,骨骼早就停止生长。“所以早产儿的父母们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等到孩子明显矮于同龄人时才引起重视,‘生长追赶’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课,而且越早越好。早产儿住院期间有医护人员帮忙补充营养,出院之后就得靠自己足料喂养、密切记录了。”

  朱顺叶表示,早产儿们的儿童保健绝不可缺位,且家长必须详细记录,保留其各个年龄段的各项生长发育数据,这些是日后专科医生客观判断孩子有无“追赶性生长”发生、是否属于矮小范畴等的重要依据。

  专家提醒

  警惕两大误区

  高个家长夜郎自大 矮个家长画蛇添足

  朱顺叶告诉记者,临床门诊常会遇到以下两类令人无语的极端现象:高个家长夜郎自大,矮个家长画蛇添足。

  “有些父母双方都很高的家长,即使生出了早产儿,也还是自负于自己的遗传优势,认定孩子日后不会矮。”朱顺叶表示,其实不然,遗传因素只是影响孩子身高的一方面而已,如果早产外加后天营养不够、缺乏锻炼等,盲目拖大的结果很可能是孩子真的非常矮小。“等到看着孩子比同龄人矮一截,且远达不到家长心中的正常身高时,很可能悔之晚矣。”专家提醒说。

  而自身偏矮且孩子早产的父母们则可能走向另一个极端——心怀歉疚之下拼尽全力喂养,不惜用上很多大补之物,营养摄取远远超过儿童正常值,使得孩子从幼儿园或小学开始就胖墩墩的,体重破表。“孩提开始就营养过剩,容易为日后埋下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的隐患,而且长横了就不容易长高了。”朱顺叶强调,对于早产儿既不能忽视也不能溺爱,务必科学合理地抚育其成长。文/记者涂端玉

  医学指导/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小儿内分泌科朱顺叶副教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