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特别呵护早产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8月27日 10:09  《母婴世界》 

  早产儿的护理

  宝宝是个急性子,提前诞生了,妈妈欣喜之余也怀揣着一些担忧。由于提早来报道的宝宝组织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全,生活能力差,抵抗力低,因此,更需要父母的特别呵护。

  1.环境要求

  早产儿视听觉发育不成熟,喜暗好静,应减少声光对早产儿的影响,房间内光线不宜过强,避免灯光直射宝宝眼睛,防止视网膜损伤。保持安静,动作轻柔,避免不必要的刺激和干扰,尽量提供宝宝完整的睡眠时间,不宜使其突然惊醒,尽量提供一个舒适、安静、安全的环境。

  2.保暖

  早产儿的体温中枢发育不成熟,体表面积大,皮下脂肪少,不能稳定维持正常体温,很容易随着环境温度改变出现体温变化,合理保暖对于他们尤其重要。室温应保持在24-26℃,空气干澡会造成早产儿水分挥发过多,所以应保持相对湿度55-65%,体重越轻,环境温度应越接近于早产儿体温,勤量体温,维持宝宝体温在36-37℃。

  3.喂养

  早产儿胃容量小,消化能力弱,易发生溢奶、呛咳、呕吐、腹胀、腹泻等。母乳易于消化,营养均衡,有吸吮能力的早产儿应尽早哺乳。如无母乳,应喂早产儿专用配方奶,少食多餐,由稀到浓,由少到多,尽量根据宝宝的作息时间予以喂养。早产儿过早离开母体,因为母乳中缺乏维生素,生后易出现新生儿出血症,故应在生后及时补充维生素K及其他多种维生素。

  4.皮肤护理

  早产儿皮肤薄嫩,容易破损感染,应注意清洗、洗后涂少许润肤油,特别注意皮肤皱褶处如颈部、腋窝、腹股沟、会阴等部位的清洁护理。保持脐部清洁干燥。早产儿的生理性黄疸通常比足月儿持续时间长,黄疸程度也较重,一般多在一月内退黄。父母与早产儿的皮肤接触还可从促进亲子关系的建立和刺激宝宝的皮肤感觉,可于清洗后进行轻柔抚触。

  5.预防接种

  很多早产儿因体重过轻,暂时不宜接种疫苗,应在体重达2000g以上才进行预防接种,接种前必须询问医师,无其他禁忌症才可以注射。

  6.袋鼠保育法

  “袋鼠育儿法”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的圣胡安·德·迪奥斯医院的医生在1979年发明的。这种方法很简单,首先母亲平躺,把宝宝抱在双乳之间,让宝宝俯卧,母子的肌肤直接接触。由于很像袋鼠的育儿方法,故而得名。婴儿与母亲通过肌肤接触,可以有效地保持体温,减少了低体温症的发生率,同时还能培养婴儿自己吸母乳的能力。文/雅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