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发育要在2岁前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09日 08:45  大河健康报 

  每年,我国大约有100万早产儿出生,他们和足月儿相比,更容易面临营养缺乏以及生长迟缓的危险。然而,目前我国对早产儿的营养支持策略仍偏重于住院期间,出院以后获取的营养支持远远不够。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医学院儿科新生儿分部副教授JaneDCarver 博士特别提醒,很多研究证实,如果出生后一年或两年没有实现追赶性生长,早产儿就会失去追赶性生长的机会。

  半数以上早产儿生长发育迟缓

  “我的宝宝是早产儿,出生时仅1.84公斤重,43厘米高,现在母乳喂养4个半月了,已经长到6公斤重、60厘米高,还算不错。但是,宝宝吃得太少了,原来每天吃5次奶,共850ml左右,现在晚上睡眠时间一长,中间就不吃奶了,每天只能吃4次,共700ml左右,我很担心影响她的身体发育。”

  “我这个孩子7个半月早产,出生时只有3斤多,住暖箱住了4个月,才4斤6两重。现在回到家,就是不肯吃奶,只能临睡前喂一点。”在郑大三附院儿科门诊外,两位正在排队候诊的早产儿家长互相交流着彼此的心酸和担忧。

  “随着生育年龄的推迟、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殖能力的下降以及污染问题的加剧,早产儿比例正在逐年增加。”郑大三附院小儿内科、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医学博士徐发林说。

  由于早产儿都是胎龄未满37周、出生体重少于2.5千克、身高小于46厘米的婴儿,再加上多是宫内感染、胎膜早剥等原因导致了提前出生,他们大都“先天不足”——钙、铁等多种营养物质存储不够,胃、肠等身体各脏器功能发育不全,宫内发育迟缓。

  一方面,这些早产儿宫内发育就不如健康孩子,另一方面,出生以后,受胃肠功能发育不全影响,有的孩子吸吮慢,有的孩子能吸吮但不会咽,有的孩子能吃会咽但胃肠对营养不耐受,导致早产儿后天喂养比较困难,营养不良。徐发林说,调查显示,我国大约半数以上早产儿都存在出生后发育迟缓的问题。

  早产儿别忽视早期“吸吮”和“胃肠营养”锻炼

  为尽量避免出生后发育迟缓等问题的发生,通常早产儿出生后都会被直接送进封闭室,接受静脉营养等特殊护理和喂养。“虽然静脉营养支持足以满足孩子的生长发育需要,但新生儿早期也千万不能忽视了‘非营养性吸吮’和‘胃肠营养’。”徐发林说,“用进废退”的道理大家都知道,早产儿先天就吸吮力差、胃肠功能发育不全,如果再不让他早吸吮或通过胃肠消化吸收营养,这些功能只会越来越差。

  徐发林建议,可以经常拿一个实心奶头让孩子吸吸,能锻炼他的吸吮能力;或采取下胃管等方式,让孩子通过胃肠道消化吸收一些营养,尽快健全他的胃肠功能。

  此外,有条件的妈妈,还要尽可能地用吸奶器储存自己的母乳,送给封闭室里的孩子吃,因为妈妈的乳汁更适合早产儿的生长发育需要。

  尽可能喂母乳,必要时结合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

  当早产儿体重达到2公斤,室温下体温、脉搏等都维持到正常范围,全奶喂养也能满足正常生长发育需要时,他们就可以出院回家了。从这以后,在早产儿的喂养上,就轮到爸妈们一显身手了。徐发林给家长们提出了几点喂养建议:

  ■尽可能母乳喂养。

  母乳最适合早产儿生长发育需要,能增强孩子的免疫力。

  ■母乳不足,或单纯母乳喂养,孩子身高体重增长仍不理想,就建议使用母乳强化剂,或母乳结合早产儿配方奶粉混合喂养。

  当然,母乳强化剂是第一选择,但国外应用普遍,国内却很难买得到,有条件的妈妈可以到国外购买或邮购。对大多数中国早产儿来说,母乳结合早产儿配方奶粉混合喂养是更可行的选择。早产儿配方奶粉不是普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相比后者,它添加了更多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更适合先天不足的早产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求。等到早产儿矫正胎龄达到40周以后,再让他改喝婴幼儿配方奶粉。

  ■加量补充维生素D和铁制剂早产儿从妈妈那儿获取并储存的营养物质常常不足,尤其是钙和铁。徐发林建议,早产儿出生后每天要补充800单位(是正常孩子的2倍)的维生素D,加强钙的吸收,一直用到2~3个月大;从出生后1~2周起,每天按照每公斤体重补充2~4毫克的元素铁的量给早产儿补充铁制剂。

  ■晚于正常孩子添加辅食正常孩子出生后4~6个月就要开始添加辅食,但是,早产儿由于胃肠功能发育不全,就不能按照这个时间添加辅食,否则,胃肠负荷不了,孩子反倒容易营养不良。早产儿何时添加辅食呢?必须先矫正胎龄到40周,再等上4~6个月(可以稍微提前一点)。

  由于早产儿吸吮能力、胃容量及消化能力有限,妈妈们在喂养时,要喂得频繁一些(可以隔两小时喂一次),每次喂得少一点,以便宝宝更好地吸收营养。

  密切监测生长发育

  徐发林说,在矫正胎龄以前,孩子每天每公斤体重增长15克,身高每周增加1厘米,是比较理想的生长发育状况;矫正胎龄以后,实际年龄减去矫正胎龄的月份,也就是早产儿应该达到这一年龄段孩子生长发育的各项要求。一旦体重、身高、颅围达不到正常范围,要及早在喂养等方面找原因,及早纠正。

  当然,如果早产儿“追赶”太快也要警惕,要谨防肥胖危险,因为,婴儿期肥胖增加的是脂肪细胞的数量,是很难减的一种肥胖。

  早产儿生长发育监测

  出生后6个月内每个月监测一次

  6~12个月 两个月监测一次

  1~3岁 3个月监测一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早产儿生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