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一出生就要补钙补维D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6日 09:22  大河健康报 

  1.先天不足早产儿更易发生骨质疏松

  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等机构对283名年龄在18~27岁的芬兰人进行了调查,其中有144人出生时为早产儿,而且出生时体重不足1.5公斤。研究发现,与足月出生的婴儿相比,这些早产儿成年后的骨密度明显较低,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或骨折等问题。

  这是为什么呢?郑州市骨科医院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张依山解释说,刚出生时,人的骨量并不高,随着年龄增长及各种营养物质的摄入,通常在30~35岁达到骨峰值(人在一生中骨量最大、骨密度最高的时期)。之后,女性从40岁、男性从50岁开始,骨量、骨密度逐渐下降,一旦下降到一定程度,就容易引发骨质疏松或骨折。

  那些早产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提前来到人间,从而错过了妊娠中晚期钙贮存和骨骼发育的关键期,导致他们的骨量、骨密度天生就比其他健康的新生儿差。如果后天再不加以追赶和弥补,等他们达到骨峰值时,骨量、骨密度自然也比其他健康的同龄人低。以后,别人的骨量、骨密度稍微下降一点没问题,他们却可能已经临近或达到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区。

  由此可以看出,预防骨质疏松,就要想尽办法提高骨峰值,并且从一出生就要着手准备了,特别是那些先天不足的早产儿。

  2.早产儿的妈妈每天要吃钙片

  要想骨骼健康成长,离不开充足的钙质。然而,早产儿们先天不足,再加上后天喂养困难,最容易缺钙。这可怎么办?

  郑州人民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李玲强调:妈妈们要尽量早开奶、坚持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含的蛋白质、钙质等营养成分最适合早产儿生长发育需要,也最容易被他们消化吸收。如果母乳不能满足孩子胃口,再添加早产儿配方奶粉。

  为了给早产儿们提供营养更充足的乳汁,妈妈们在哺乳期间,必须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入均衡又充足,要多吃一些奶类、豆类、虾皮、海带等含钙丰富的食物。在此基础上,每天还要额外补充一粒含钙量600毫克的钙片。

  等孩子出生2~3个月以后,可以增加一些液体的钙制剂,比如葡萄糖酸钙等。一般,一天补充100毫克左右的钙(请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天天补也不会过量,断断续续用,也可以;等到孩子出生6个月以后(可以比健康孩子再稍晚一点),在坚持母乳喂养的基础上,开始正常添加辅食。

  3.早产儿一出生就要加倍补维生素D

  不过,仅仅摄入充足的钙并不够,还要促进孩子对钙的吸收。"早产儿们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等到出生半个月以后再补充维生素D,要一出生就开始补,并且增加一倍的用量。正常孩子每天需要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他们则要增加至每天800国际单位。"李玲说,一般情况下,早产儿们要一直补到两岁为止。如果补充3个月后,没有出现枕秃、多汗、夜惊等缺钙现象,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改为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很多妈妈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喜欢用鱼肝油,但是,早产儿们可能就不太适合了。"鱼肝油原本是用来治疗眼科疾病的,它不光含有维生素D,还含有维生素A。使用它给早产儿补充维生素D存在一个矛盾:如果确保维生素D用量时,可能导致维生素A过量甚至中毒;如果把维生素A控制在安全用量,维生素D又摄入不足了。"张依山道出了其中的原因。

  除补充维生素D制剂,让皮肤在太阳下晒一晒,体内也能自然合成维生素D。李玲说,孩子满月后,家长可经常抱他到户外走走、躲在阴凉的树荫下晒晒太阳。在阳光灿烂的夏天,让孩子每天在树荫下晒两个小时的太阳,就能满足一天维生素D的需要量,完全可以让孩子等过完夏天再补充维生素D制剂。

  然而,有些早产儿肝、肾功能很不好,他们单纯补维生素D或晒太阳就不行了,因为这些都需要经肝、肾代谢。张依山建议家长可以在医生指导下让这类孩子改用骨化三醇,其作用等同于维生素D,却不需要经肝、肾代谢。

  4.合理运动帮早产儿强健骨骼

  除及早补钙,运动锻炼也能帮助早产儿强壮骨骼。李玲给出以下建议:

  ▲对刚出生的孩子们来说,最好的运动莫过于妈妈的抚触和新生儿游泳。

  抚触(按摩),能促进孩子肌肉协调,放松全身,缓解紧张、不安的情绪,有利于生长发育;新生儿游泳时,借助于水的浮力,四肢能完全自由地运动,能锻炼骨骼的灵活性和柔韧性。

  【教你几招】腹部按摩:用掌心按顺时针方向按摩孩子的腹部;

  手足按摩:用拇指、食指指腹沿孩子的手(足)掌面依次推向指(趾)端,并提捏各指(趾)尖,活动关节。

  ▲孩子满月后,家长可以帮他进行"被动操"训练。

  "被动操"可以算做抚触的一种,就是让家长帮助孩子运动四肢、活动身体各个主要关节。

  【教你几招】扩胸运动:让孩子仰卧,大人用双手握住他的双手,把大拇指放在他的掌心里,让他握拳。然后,帮助孩子将两臂交叉于胸前,再打开,如此反复;双腿上举运动:用双手护住孩子的双膝,向上抬动他的双腿;

  跳跃运动:用双手托住孩子的腋下,让他站在你的腿上,然后有规律地将他举起、放下,仿佛孩子自己在跳跃。

  ▲孩子半岁后,每天做一两次"主、被动操"。

  这个时期的孩子,已经有了初步自主活动的能力,比如片刻静坐、翻身等。在家长的适当扶持下,可以让他主动完成一些锻炼四肢肌肉、关节的动作。既能强健四肢、脊柱,也为以后的站立、行走打下良好基础。

  【教你几招】弯腰运动:让孩子背向大人站立,一只手扶住他的双膝,另一只手扶住他的腹部。然后,让他弯腰前倾,并在他面前放一个他喜欢的玩具,鼓励他继续弯腰朝前拾玩具,再恢复直立姿势;游泳运动:让孩子俯卧,用双手托住他的胸腹部,让其四肢保持悬空,鼓励他活动四肢,做游泳动作;

  扶走运动:让孩子站立,大人用双手扶住他的腋下或前臂,鼓励他向前迈步走。

  “等孩子1岁以后逐渐学会了走路,家长更要放手让他多进行自主活动。直到长成了少年儿童乃至成年,还要一直鼓励他多参加跑步、跳远、打篮球等各种体育锻炼。此外,早产的孩子18岁以前,还可以考虑使用骨质疏松治疗仪做治疗,不仅能增加骨密度、骨强度,还能帮助长个子。”张依山说。

  此外,他还提醒说,不少早产儿可能是在娘胎里就患有某些疾病而导致的早产,单纯补钙、运动还不够,必须先治疗好原发病。

  采访支持

  郑州市骨科医院内科副主任医师张依山

  郑州人民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李玲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补钙  补维D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