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用电吹风可治宝宝感冒?

  电吹风变身“理疗神器”。近日,一位名为“铁蛋娘”的网友晒出自己用电吹风为儿子治疗感冒的方法被广泛传播。继而,一些用电吹风治感冒、关节疼痛的办法都浮出水面。然而,专家提醒,电吹风治病虽然有一定道理,但如果掌握不好或者不对症会适得其反。

  根据“铁蛋娘”描述的方法,是在孩子处于感冒初期时,用电吹风的热风在孩子背部大椎穴和肺俞穴吹10分钟,那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就消失了,感冒也就止步了。经一些妈妈们验证,几万人回应“确实有效”。

  这些经群众验证的“电吹风疗法”是否靠谱?省中医院针灸科李家康教授介绍,之所以大家觉得有效,是因为所患病症都是寒症,在中医学理论中,有“寒者热之”的治疗原则,所以初期风寒感冒、寒性咳嗽、关节炎(风寒因素导致的)等疾患,受到电吹风热风的热力作用,可以起到消肿化瘀、驱寒止痛的作用,类似于中医的外治法。

  虽然电吹风确实有一定效果,但并不代表电吹风疗法就是安全的。因为很多患者会分不出自己的疾病类型,如果乱用可能适得其反,还有一些家长掌握不好时间和热度,孩子的皮肤娇嫩,容易被热风烫伤。

  李家康介绍,如果病人合并其他疾病,如内脏出血、高血压等,还用电吹风,就会导致局部血管扩张,加重出血;扭伤、挫伤、软组织损伤,如果也用此法还会加重皮下出血和肿胀。(记者 胡梦)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感冒  电吹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