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过度溺爱易引发宝宝哮踹

http://www.sina.com.cn    金陵晚报 微博

  一个哮喘儿童的背后,往往有一个“哮喘妈妈”

  父母溺爱重 宝宝哮喘更重

  最近又到了过敏性疾病高发的季节,记者从江苏省人民医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呼吸科了解到,最近医院门诊80%的患者因为咳嗽就医,而这些患者中,30%都与过敏有关,表现为咳嗽,实为哮喘。

  值得关注的是,在哮喘等疾病的诱因中,除了遗传、体质等因素外,家庭、性格因素正越来越被人重视。有研究认为,家长溺爱可能会加重宝宝的哮喘表现,甚至有专家提出,“每一个哮喘儿童的背后,都可能有一个独特的‘哮喘妈妈’。”

  越溺爱 越是喘

  小兵今年六岁,很小的时候就得定期到医院找医生“报到”。“我知道自己生了这个病,而别的小朋友是不一样的。我不敢和他们一起做游戏,害怕哮喘会发作,每次发作的时候我都喘不过气,那时我会很害怕。”小男孩摸着脑袋低声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小兵的妈妈因为疾病的关系,对小兵的爱护可说是无微不至,从衣物增减、食物选择,到定时吃药,做什么运动,小兵的妈妈都要全盘掌控,只要觉得小兵的行为稍微有可能影响病情,小兵的妈妈就一定会立刻制止。

  或许有不少父母会觉得,这是一个多么关爱孩子的好妈妈。可在医生眼中,却并非如此。

  “临床中发现,哮喘患儿比正常儿童更多地表现出烦躁、紧张、焦虑、情绪低落等不良情绪;在生活的认知及交往方面,哮喘患儿多存在对生活不满意,有孤独感及不愿与陌生人交往等现象,这是心理因素导致社会适应能力降低的结果。”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姚欣主任医师说,“同时,儿童心理状态及性格的形成,往往与其所处的家庭环境和父母教育方式有关。家庭内部精神环境是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发展最直接、最重要的环境。”

  根据现有调查分析来看,夫妻感情不好可能增加孩子哮喘的危险性,但是反过来,如果父母对患儿过于溺爱和保护,可使孩子更加习惯于依赖父母,适应外界环境能力差,易与外界发生心理冲突,同样可能引发或加重哮喘等疾病。

  根据现有对哮喘患儿的调查来看,哮喘患儿中存在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或者有退缩等行为表现的情况并不少见;与此恰成对比的是,在哮喘患儿的父母中,不少人也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问题。“由于哮喘是慢性病,可能会长期影响孩子的健康,所以孩子和家长都会受到影响,如果不能及时调整,那么势必会引起一些问题。”

  反复咳 要防喘

  据姚欣介绍,哮喘的孩子住院经历多、疾病体验多,所以会意识到自己与其他小朋友之间的差别;哮喘的反复发作会让孩子容易产生自卑的情绪,疾病也会让他们恐惧、不安;加上因为疾病的关系,父母往往会限制孩子的行为,这让他们的某些要求得不到满足,更容易表现出胆小、社会适应能力退缩。而这种“心病”又会反过来作用于哮喘,诱发哮喘发作。

  “如果在这种情况下,父母不能正确处理,反而通过溺爱、限制等方式,给孩子过多的不当关照,一方面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另一方面也无形中增加了孩子因此而诱发哮喘的风险。”姚欣介绍。

  另一个要引起关注的是,现在许多孩子并非因为“喘”而就医,而是因为咳嗽就医,然后被发现为哮喘。

  对此,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张银美、陈晓禹两位专家告诉记者,慢性咳嗽一般常见3大类原因:鼻后滴漏、哮喘、胃食管反流,其中在儿童中以哮喘最为多见。

  “这类咳嗽和一般感冒后延续的咳嗽不同。它们一般没有感染诱因,或者之前虽然有感染,但感染后持续两周咳嗽仍然不见好转;咳嗽多在晚上出现,喜欢在接触某类特定物质后突然发生;有些孩子咳嗽的时候有点喘,有哮鸣音;一般使用抗生素治疗无效,雾化治疗效果不好。如果有这几个特点,就要警惕是不是哮喘引起的了。”

  值得警惕的是,对于这种表现咳嗽、实为咳喘的孩子,如果家长没有及时给予治疗,那么孩子的气道形态都可能发生改变。“我们正常人的气道是圆形的,而一个孩子如果反复哮喘,或者表现为咳嗽、实际上是咳嗽变异性哮喘,那么在反复发作后,由于平滑肌痉挛、肥大,他的气道壁会增厚,发生永久性、不可逆的狭窄。此时治疗肯定更加复杂。”张银美介绍,“相反,如果一个孩子尽早接受规范治疗,在最小剂量下维持一年不发作,就可以考虑停药。随着孩子进入青春期、身体成熟,不少孩子还可以进入临床痊愈状态,表现为几年甚至几十年不发病。这对于孩子的整体预后都会有更大帮助。”(通讯员 谢瞻 陈步伟 记者 朱菁菁)

  十种最伤害宝宝的溺爱 你占几条

  1. 特殊待遇

  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高人一等,好的食品放在他面前,这样会让孩子感到自己特殊,习惯高人一等,必然变得自私,没有同情心,不会关心他人。

  2. 过分注意

  过年过节,亲戚朋友来了也是嘻笑逗哄个没完。这样的孩子会认为自己是中心。

  3. 轻易满足

  孩子要什么就给什么。这种孩子必然养成不珍惜物品浪费金钱和不体贴他人的性格,并且毫无忍耐和吃苦精神。

  4. 生活懒散

  允许孩子饮食起居、玩耍学习没有规律,睡懒觉,不吃饭,白天游游荡荡,晚上看电视到深夜等。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缺乏上进心、好奇心,做人得过且过。

  5. 祈求央告

  例如边哄边求孩子吃饭睡觉,答应给孩子讲3个故事才把饭吃完。这样教育的威信也丧失殆尽。

  6. 包办代替

  不懂得劳动的愉快也不会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必然失去一个勤劳、善良、富有同情心的孩子。

  7. 大惊小怪

  孩子不怕水,不怕黑,摔跤以后往往自己不声不响爬起来继续玩。如果父母娇惯,最终结果是孩子不让父母离开一步。

  8. 剥夺独立

  把孩子变成了“小尾巴”,时刻不能离开父母或老人一步。这样的孩子会变得胆小无能,丧失自信。

  9. 害怕哭闹

  由于从小迁就孩子,在孩子性格中播下了自私、任性和缺乏自制力的种子。

  10. 当面袒护

  袒护孩子的后果不仅使孩子的性格扭曲,有时还会造成家庭的不和睦。(刘萌萌 整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咳嗽  孩子  溺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