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早产儿更需要疫苗的保护!

  宝宝出生后,需要按时接种一系列的疫苗以预防感染性疾病。而体质较弱的早产儿则更需要疫苗的保护,但必须考量体重问题及当时的健康状况。期望以完整的疫苗接种,为早产儿搭起健康的防护网!

  预防接种对宝宝的重要性

  宝宝未出生时,是被母亲身体层层护卫着的,也尚未接触外界的环境;出生后,来自母体的抗体逐渐会消失,为了帮助及早建立对抗环境中各种重要病原的抵抗力,所以需要按时接种一系列的疫苗以预防疾病。

  我国每年流行的疾病不断,如肠病毒、流行性脑膜炎球菌、水痘、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感染,均造成社会(尤其是家有婴幼儿者)的恐慌。近代医学的发展贡献中,首推有效疫苗的发明,确实阻止及减少了许多以往严重且盛行疾病的流行,在上海,例如麻疹、腮腺炎、乙型肝炎及水痘都大量的减少了,让儿童身体的健康有更好的发展。

  为何“疫苗能预防感染性疾病”?

  疫苗的基本设计原理就是将病原菌制备成对身体不具伤害的药剂,但是仍保留病原菌刺激身体免疫系统的能力。身体因接种而接触到此不具伤害力的疫苗后,便会自动产生一些保护物质(例如免疫激素、抗体等),当身体在环境中再次接触到此种病原菌时,其免疫系统便会依循其原有的记忆,产生更多的保护物质来阻止病原菌的伤害,避免感染疾病,达到防护身体健康的目的。以预防医学的观点来说,接种疫苗是防止感染性疾病的最好方式。

  早产儿更需要加强预防注射

  早产儿是泛指孕期未满37周即出生者,其接受预防注射是较特殊且更须注意的。近年来由于早产儿医学的进步及全民健康保险开办,提升了早产儿的存活机率。但早产儿身体的各个器官皆未发育成熟,在生命的初期就算能安稳的度过危险期而出院,但在往后成长的数年中,会较一般婴儿更容易感染疾病及容易恶化。因此,早产儿接受预防接种是更迫切且必要的。如能及早的给予完整、正确且多重的疫苗注射,可避免感染疾病的发生,使宝宝能正常健康成长。

  传染病的流行是与时具迁的,随着医疗环境的变化与疫苗技术的进步,近年来有一些预防接种的改变与新选择。

  早产儿能依正常时程接种疫苗吗?

  有以下因素需要考量:

  ◎体重因素:

  只有两种疫苗须注意:

  (1)   乙型肝炎疫苗:早产儿于体重满2公斤才能接种。

  (2)   卡介苗(活性减毒疫苗):早产儿于体重满2.5公斤才能接种。

  ◎还在住院的宝宝暂时不能接受预防注射:

  因为身体器官及健康状况尚未健全,包括下列2种情况:

  (1)   出生后一直在住院的早产儿,虽然体重已经满2公斤或是已经出生满2个月了。

  (2)   因有问题又再次住院的早产儿。

  ◎其他注意事项:

  (1)当早产宝宝体重达2-2.2公斤,能维持正常体温,且进食及大小便都正常时,就可接回家照顾了!而通常第一次约诊回院检查时若一切正常,则可以于当天接种“卡介苗”及第一剂的“乙型肝炎疫苗”。

  (2)若无明显疾病,其他的预防接种疫苗,则依早产儿出生后的实际月龄(不需要依照其矫正年龄)按时接种疫苗即可,不需考虑体重问题。

  (3)有些极度幼小的早产儿,因为住院时间过久,已严重耽误正常预防接种时程,故有时医生会适度的考量缩短接种间隔,以便能追上正常的接种时程。

  (4)父母也要注意!每次接种疫苗时,先让儿科医生替宝宝做健康检查,评估身体状况,若属正常就可接种疫苗。

分享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早产儿  疫苗接种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