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想顺产准妈妈起码得过这三关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心理、年龄、营养是能否顺产的关键因素 专家称24至28岁最适合选择顺产

  记者调查:

  想顺产多数难过心理关

  记者调查了30位已经生产的孕妇,其中有21位选择剖宫产,仅有9位孕妇选择顺产。

  “其实我身边的人都鼓励我顺产,但是我就是没有勇气,从一开始我就想选择剖宫产。”一位选择剖宫产的孕妇告诉记者,虽然她知道顺产对母亲和宝宝都好,但是她觉得剖宫产生孩子速度快,也相对安全。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其实不少孕妇选择剖宫产都是觉得顺产太难了,“要是能顺产,那妈妈的身体一定很强壮。”一位孕妇告诉记者。

  你想用何种方式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想要顺产的准妈妈们,你是否做好了准备?如果想要顺产生宝宝,准妈妈起码得先过心理、年龄和营养这三关。

  1.心理关

  自然生产好,不落病根;剖宫产好,安全、顺利……

  各有得失,不一样的生产痛苦,一样地收获喜悦。

  其实有不少孕妇都想顺产生,只是对自己没有信心,那在产前应该做什么样的准备,才能顺产生出宝宝呢?

  小建议:

  在心理上要相信“我能行”

  给予新的生命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所以作为孕妇本身,要对自己有积极的暗示。

  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伟表示,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一定要有坚强的心理素质。产妇的精神状态好坏,对顺产有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建议孕妇在预产期前就一定要做好心理防御,调整好自己的状态。

  同时,对于年轻的孕妇,可以多阅读一些关于顺产方面的书,了解顺产的过程和应对方法,一旦出现生产前兆,要积极配合医生,相信在医生的帮助下,会安全、顺利地迎接宝宝的到来。

  2.年龄关

  产妇年龄过小

  也不适合选择顺产

  更多的人会关心“我适不适合顺产,能不能顺产”,那究竟顺产对于准妈妈们的“挑选”标准是怎样的呢?

  沈阳医学院沈洲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梁桂云指出,顺产的最佳年龄段是24~28岁间,如果年龄过小,准妈妈的身体各部分很可能组织发育不成熟,尤其是骨盆部位,这样顺产对于母亲和胎儿都不够好。

  大龄产妇则会因为骨盆变硬,导致不易扩张,子宫的伸缩能力也较差,会造成分娩时间延长。

  3.营养关

  脂肪摄入过量

  胎儿无法顺利通过产道

  在迎接宝宝到来的十个月中,准爸爸也不能放松,要做个好的“心理辅导师”和“产科医生”。

  “孕期对营养的摄入量与分配有着严格的要求,在重视饮食营养的同时,也要控制好孕妇的体重。”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刘伟说,“如果营养补充过多,导致脂肪摄入过量会造成腹中胎儿发育过大,分娩时无法顺利通过产道,对顺产很不利。所以,准爸爸要做好营养师,提高营养,控制体重,为顺产几率增加筹码。”

  不仅要求准爸爸要做营养师,还要做心理辅导师。要为孕妇排解紧张焦虑的情绪,减少因此而对产妇的体力消耗。

  精神、情绪的好坏可以直接影响生产的时间与顺利程度,准爸爸要做好产妇的心理辅导,给她们安慰,让她们可以以轻松的心情迎接新的生命,配合医生,为顺产再加砝码。

  名词解释:

  生产小知识

  产力:医学上所说的“产力”是指把胎儿逼出来的力量。它是有着一定的节率性的,就好像医生会对产妇说,注意呼气,吸气之类的一样。

  产道:更严格意义上的产道,我们不用过多的了解,通常我们所提到的产道是指骨盆,是一个仅有8~9cm深,且不规则的椭圆形弯曲管道。所以,头部较大的宝宝就很容易被卡住。

  同时,也提醒准妈妈,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要让宝宝未出世就长成小胖子,这样不仅不利于宝宝的健康,也不利于顺产。

  胎儿因素:是否能顺产,还得看宝宝的大小和位置。宝宝正常的位置应该是头部向下,双手紧紧抱在胸前,两腿紧紧贴于胸部,这样宝宝出生也就会更顺利,产妇也不会那么痛苦。

  因此,如果想顺产,一定要定期检查,看看自己的条件,宝宝的条件都是否有利,这样才能制定更加合理、安全的生产计划,享受为人父母的幸福。本报记者 王菲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