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冒刚好的孩子不要急着去学校

http://www.sina.com.cn    都市快报 

  今年浙江流感以乙型流感为主

  省疾控专家提醒感冒刚好的孩子不要急着去学校

  昨天,浙江省卫生厅正式公布我省流感最新疫情。

  今年2月,浙江省16家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共报告流感样病例19368例,门诊就诊总数为539296例,流感样病例占门诊就诊总数百分比为3.59%,与上月(3.60%)持平,略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柴程良说,冬春交替本身就是流感的高发期,今年报告

  流感样病例略高于去年仍属正常现象,市民不必惊慌。

  今年我省以乙型流感为主

  大规模流行可能性比较小

  从全省连续48周流感数据监测看,今年的流感病人以乙型流感为多。

  我国的流感类型以甲型H1N1流感、乙型流感、甲型N3H2流感占绝大多数,每年流行情况都有变化。

  柴所长说,相比甲型H1N1流感,乙型流感流行范围偏小,更好控制。

  2009年,全球许多地方都暴发了甲型H1N1流感,这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少数病例病情进展迅速,出现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不全或衰竭。相信很多人还有印象,当时药店里的口罩一度脱销。从疫区回来,先要在家留观。

  2010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宣布,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已经结束,已变成常规的季节性流感。

  “经过2009年-2010年的传播,人群中有一定比例的人感染过甲流,有了抗体。另外,学生等重点人群接种过甲流疫苗,所以甲型H1N1流感的人数已大大减少。”

  柴所长说,乙型流感相对甲型H1N1流感来说,是一种历史久远的流感毒株,基本上每年都会季节性流行,人群抗体水平较高,所以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比较小。

  乙型流感的病症是起病急,怕冷、发热,体温在一天内升高,一般体温在39℃-40℃,甚至更高;会头痛,全身酸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咽部充血,嘴巴上壁有水泡。

  感冒、流感刚好的孩子

  不要急着送幼儿园和学校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所长柴程良特别提醒家长,流感是一种可以反复流行的传染病,不要以为孩子刚刚得过这个病,就不会再得。如果孩子感冒、流感刚刚好,就马上送到学校,还有可能再次短期内得病。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盛文彬也说,孩子感冒、流感症状被控制后,细菌并没有完全被杀死,而是被药物压制潜伏在体内,这个时候如果一碰到新的外来细菌,很容易被激发出来,继续生病甚至加重病情。

  “引起感冒和流感的病因很多,病症又相似,每种致病物质引起的疾病不会交叉免疫,可能这次得的是甲型H1N1流感,下次就是乙型流感,表现出来的就是反反复复的流感样症状。”

  柴所长建议,这段时间,如果孩子刚刚得过感冒和流感,尽量在家里休息,等到天气暖一点了再去学校,否则自身带有的致病物质可能传给其他小朋友,让别人也生病了。

  “等熬过这几天,天晴透了,热一热,流感高峰肯定会过去,大家不用太担心。”柴所长说。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防病  流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