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儿童及时接种谨防流脑侵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 08:58  39健康网 

  冬春之际,谨防流脑侵袭

  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各年龄均可发病。婴幼儿由于疫苗的保护,近年发病集中在成人和大年龄组儿童。如果没有注射过流脑疫苗的儿童需及时接种注射。

  临床表现为发烧、头痛、呕吐,常伴皮肤黏膜出血点。重者危及生命。以冬、春季发病较多,一般11月后发病率开始上升,2~4月达到高峰。在人流集中的车站、码头、机场和拥挤的公共场所要加强防范意识,积极主动的做好流脑的预防,尽量不要在人群拥挤的场合久留,也可以采取带口罩等主动预防措施。

  脑膜炎双球菌隐藏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等由飞沫直接从空气传播,进入呼吸道而引起感染。脑膜炎双球菌有A、B、C、Y、W135等十三种血清型。95%以上的病例是由A、B、C、W135和Y血清群引起。随着春节的临近,大批的务工人员和在校的大中专学生将返乡,加上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在人群密集、拥挤的环境中很容易造成脑膜炎双球菌的传播。

  流脑的早期症状和感冒的症状差不多,相同之处:都有发热、头痛、咽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不同之处:通常流脑初期症状为发烧、头痛、流鼻涕、浑身乏力等,持续时间非常短,在经过几个小时或1~2天后,患者皮肤和口腔粘膜、眼结膜开始有出血点等败血症表现。出血点小如针尖,大则成片状出血斑。病情严重时,会有颈项强直、频繁呕吐(呕吐呈喷射状)、怕光、狂躁,甚至出现昏迷。而暴发性流脑病情发展更快,患者常在24小时内发生休克,表现为面色苍白,口唇青紫,血压下降,重者危及生命。流脑的初期症状很像感冒,因此,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所以当有以上症状时应积极到医院诊治。

  预防流脑的有效武器是流脑疫苗。流脑疫苗分为A群、A+C群脑膜炎球菌疫苗,分别产生A群、C群的免疫保护。

  39健康网(www.39.net)专稿,转载方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完整保留此版权信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接种  流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