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类宝宝不宜打流脑疫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3日 07:36  新闻晚报 

  进入12月份,又到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记者从本市临床门诊获悉,好发于儿童身上的流行性脑膜炎又到发病期,目前儿科门诊已遇到不少类似病例。专家指出,家长应了解一些疾病知识,做到提前预防,让宝宝远离流脑。遇到疾患要及时治疗,对孩子的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门诊实录:孩子发热频频家长心急如焚

  身为公务员的聂先生正在外地检查工作,6岁女儿发烧不退的消息让他火速飞回上海。原来,女儿已经连续一周出现40℃的高热,并时常有抽搐症状,时不时还喊头痛,各种物理降温对她毫无效果。心力交瘁的孩子妈妈实在挺不住了,叫他回来陪孩子做检查。

  在儿科医院,医生初步判断孩子可能患了流脑,但需要做穿刺等项目,以便进一步确诊。在侯诊的时候,他们遇到几位一样忐忑不安的家长,大家都在忙着联系熟人,看能否找到熟识的医生,希望小孩少受点罪……原本以为自己挂了专家门诊的聂先生也坐不住了,打电话给熟悉的各路朋友,希望医生在为孩子做穿刺时给点关照。

  医生诉苦:到处托关系会影响工作

  “刘医生,你的电话——”“沈医生,有人呼叫你。 ”正在看门诊的专家们时常会遇到电话或院内呼机“骚扰”,不接吧,怕耽误了什么要紧事;接吧,多半都是患者家属四处托来的关照电话。

  “家长的心情我们都很理解,但是频繁托人只会影响到我们的工作。挂好号正在候诊的家长最重要的是抚慰好孩子的情绪。对医生来说,治好每个病人是我们的职责,大家也都会尽力去做好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儿科医生向记者道出以上真心话。

  专家释疑:咳嗽喷嚏说话都可传染

  新华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李世亭教授指出,流脑的感染起自鼻咽部,然后病菌侵入血液循环,最终到达脑膜或身体其他部分,产生炎性损害。病人和带菌者是本病的传染源,病人在潜伏期末已具有传染性,因此应该早期隔离病人。

  李教授指出,病原菌存在于患者或带菌者的鼻咽分泌物中,借咳嗽、喷嚏、说话等将飞沫进入空气传播。病原菌在体外生活力极弱,通过日常用品间接传播的机会极少,密切接触如同睡、怀抱、喂乳、接吻等对两岁以下婴儿来说,很容易被传染。人口稠密、居室拥挤、空气不流通、阳光缺少、人口流动均易造成本病的发生和流行。

  脑膜炎双球菌在一般环境中很容易死亡,利用冷、热、干燥、阳光和普通消毒剂都可以将其杀灭。家长应注意经常开窗通风,在“流脑”流行期,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玩耍,更不要带孩子到发病的小孩家去串门,外出要戴口罩,这些都是切实可行的措施。

  【相关链接】

  六类宝宝不宜打流脑疫苗

  疾控专家提醒,接种流脑疫苗是预防流脑的重要措施,但是流脑疫苗不是人人能打,处于下列6种情况的人不适宜接种流脑疫苗。

  1.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的病人。

  2.有高热惊厥史的人。

  3.有严重心脏、肝脏、肾脏疾病,尤其是脏器功能不全者。

  4.有精神系统疾病和精神病的人。

  5.有过敏史的人,过敏史包括药物和食物的过敏。

  6.如发烧或正处于疾病的急性期,可以等康复后再补种。

  另外,专家还指出,预防流脑还要注意孩子的鼻咽部健康,被动吸烟的孩子易患流脑。所以,为了孩子,家长不要抽烟或抽烟时尽量避开孩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流感疫苗  接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