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保证孩子接种到安全放心的疫苗

  日前,记者从全国预防接种宣传周工作总结会上获悉:我国12月龄内儿童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疹疫苗调查接种率均在92%以上。自国家免疫规划实施以来,我国麻疹、流脑、乙脑、甲肝等发病率到2010年已降到历史最低水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覆盖病种最多的国家之一。

  如何才能保证接种到合格放心的疫苗呢? 如何才能保证接种到合格放心的疫苗呢?郑州人民医院社区预防保健科医生提醒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

  一要选择到规范的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二是要注意查看预防接种门诊内的公示。预防接种门诊必须将疫苗免疫程序、接种禁忌症、一类 (免费)疫苗种类、二类疫苗种类及价格公示出来,儿童家长可以仔细查看。在同时存在一类和二类疫苗的情况下,门诊医生应向家长做好两种疫苗的说明工作,家长有自由选择的权利。  

  三是接种前,接种人员须向儿童家长说明接种禁忌症和接种后注意事项,家长也要注意主动询问,并如实告知儿童健康状况,及有无过敏史等。   

  四是接种时,家长应核实接种的疫苗品名,查看疫苗的有效期和外包装,并注意查看疫苗的说明书。对于预防接种门诊是否使用正规且在有效期内的疫苗,家长可以起到监督作用。

  那么,宝宝孩子打了防疫针以后到底有没有效果呢?

  一是观察孩子的抗病能力是不是增强了,如果接种疫苗两周以后,不再患所种疫苗能预防的那种传染病,特别是在流行季节或周围有这汇总传染病流行期间,表明接种成功,效果很好。

  二是观察防疫针大了以后,打针的部位有没有变化。以卡介苗为例,接种后2—3天打针的部位皮肤略有红肿,并很快消失,两周左右局部再次红肿,并破溃形成溃疡,直径一般不超过0.5厘米,有少量脓液,然后结痂,痂皮脱落后留有轻微疤痕,前后持续约2-3个月。

  如果如期出现上述反应,说明接种成功。假如接种后未见到任何变化,表明接种失败,应及时给予补种。 (记者刘婧婷)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儿童  健康  疫苗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